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甜美繽紛小小黃金巷
2007/12/06 20:41:23瀏覽1800|回應3|推薦21

*本文與「布拉格城堡之旅」合併,刊登於聯合新聞網「旅遊夢享家」之「玩家札記」

        踏進黃金巷狹小的巷道,視覺與氛圍上覺得這裡完全是另一個世界,不像是布拉格,而是某個虛構的小人國。現在並非十二月,天空不見一絲絲即將飄雪的跡象,但小房子上的長煙囪、木門上的小花環、繽紛的色彩,總讓人有聖誕節的聯想,太超現實的甜美,有太接近恐怕一不小心驚動它它就會消失的擔心。可是,巷口鐵鑄大門旁邊,那兩個穿著黑皮衣、蓄落腮鬍的男子在查票時的嚴謹態度,又讓人覺得這一切摻著血淋淋的現實。

 

        黃金巷是布拉格屬一屬二的熱門景點,自從上一個世紀有藝術家提議為巷子裡的殘破小屋抹上可愛粉嫩的顏色之後,這裡即變成觀光客趨之若鶩的地方了。十六世紀逃難的煉金術士們應該難以相信當初這個他們短暫安身立命的地方,現在竟是要花錢買票才得其門而入;而卡夫卡一定也沒想到他曾居住過的22號藍色小屋現在竟每天被不見得了解他的人們闖進闖出的,如果他還在,不知道他會怎麼下筆書寫這種種奇異的集體現象?

        走進狹窄低矮的黃金巷小屋,真的很懷疑這裡真的住過人嗎?這些小屋和印象中西方人的身形根本不成比例,以前的波希米亞人究竟是怎麼讓自己適應這些狹小的居住空間?卡夫卡又是如何在這樣的環境裡創作的?

        無論如何,現在的黃金巷已經化身成一間間小巧精緻的藝品店、家飾店、古董店、書店或音樂CD店,它不再是住宅,沒有人真的在這裡生活,下午五點時間一到,當所有人群散去,鐵門上鎖時,黃金巷還會剩下什麼?真實與虛幻會告訴我們什麼?我不知道。

 

        這時候能做的只有拍拍照吧,我承認我是俗氣的,無法只透過小房子和歷史對話而不站在景點前留下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沒辦法,我就是觀光客,就是極有可能一生只能擁有一次布拉格經驗的觀光客。走出黃金巷,沿著下山的階梯離開城堡區向小區走去,陽光仍然如正午般強烈,最後一次俯視布拉格,強光稀釋了紅屋頂的豔麗,也同時模糊了視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1432162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02:17
當一個人的自助旅行要邁向終點時,心裡的那種夾雜著…悵然還有形容不出來的感覺很複雜…但後來發現,它也是旅行的一部份,感謝您的文章,雖然還沒去捷克,但心已經跟著您的文章繞一圈了!大笑

小嬋媽
真是太感恩了
2010/06/03 10:21

我的依媚是 chun777@gmail.com

推薦景點   餐廳   交通   及 當初有的參考資料電子檔  均可

感恩

ps. 有問題我可以再請教你嗎  很怕打擾到你

april`s(meiyu415) 於 2010-06-03 11:04 回覆:

Dear小嬋媽

別客氣

不會打擾到我

能幫到你我覺得粉高興

有問題盡量問吧

我這幾天整理一下就e給你ㄏㄟ


小嬋媽
想跟你要你的行程表,方便嗎?
2010/06/01 13:31

因為六月底要前往布拉格,(老公出差我出遊)

看了你的網誌,覺得去的景點或小城鎮,真好。

第一次去歐州,英文又不好的我,有五個白天要自己混,

內心有著緊張與興奮,

因此想要參考你的出遊準備資料(例如行程表、或是(你心目中)必去的景點、或是餐廳等),---但因為是你的心血,不知方便嗎?

冒犯之處請見諒

april`s(meiyu415) 於 2010-06-01 21:12 回覆:

HI小嬋媽

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當初去捷克真的做了很多功課

但說真的行程表已經不知丟哪去了

我可以重新回想,整理一些我覺得必去的景點和餐廳給你

你給我email好了,

我寄給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