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克‧克倫洛夫,尋訪五瓣玫瑰的歷史
2007/12/26 18:07:13瀏覽5166|回應2|推薦30

*2006/12/31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走在克倫洛夫的街道上,幾乎隨處可見一種相同的五瓣玫瑰標誌,若沒有閱讀過克倫洛夫的歷史,會懷疑這個小鎮是不是盛產玫瑰,或是小鎮的居民為何對玫瑰如此情有獨鍾。事實上,克倫洛夫有一個和玫瑰息息相關的歷史,它的第一任領主維特科夫家族和第二任領主盧森伯格家族的族徽恰好都是五瓣玫瑰。

城堡入口處

        1949年被捷克政府收歸國有以前,克倫洛夫數百年來一直都被少數貴族掌握及保護在手心裡,也許是這樣的緣故,小鎮始終像個隱密的桃花源,遺世獨立於伏爾塔瓦河的懷裡,從十三世紀到二十世紀,歷經維特科夫家族、盧森伯格家族、奧地利的愛根堡家族、德國的史瓦森伯格家族等數個貴族家族的接力耕耘、建設與型塑,小鎮漸漸浮現出它融合巴洛克和文藝復興式的面貌。

        在影響克倫洛夫最久最深遠的盧森伯格家族的統治下,小鎮曾有一段文化與經濟齊飛並進的繁榮輝煌時期,尤其是家族中最後一任繼承人威廉‧盧森伯格,他對克倫洛夫藝術、建築、產業的推動與經營,讓小鎮發展達到顛峰,也讓家族的五瓣玫瑰族徽發光發熱,留在克倫洛夫的歷史記憶裡,直到現在,每年六月克倫洛夫都會舉行玫瑰節的慶典,紀念過去那一段燦爛的玫瑰歲月。

從城市博物館小花園露台看到的Hotel Ruze

Hotel Ruze緊閉的大門

       所有留有玫瑰印記的建築中,最醒目的應屬Hotel Ruze了,因為曾是盧森伯格家族的住所,也曾是威廉‧盧森伯格所創建的耶穌神學會會址,所以便也直接以盧森伯格家族族徽的玫瑰作為它的logo,而外牆上與城堡一樣如立體壁磚的壁畫,和城堡似乎是互相呼應的,Hotel Ruze是目前克倫洛夫唯一的五星級飯店,雖然走的不是富麗堂皇風格,但從緊閉的大門和相對高聳的外觀看來,很有貴族豪門庭院深深深幾許的距離感,當然住一晚的價格也是相當貴族的,想感受中世紀貴族風情又花不起大錢的人,比如說我,逛逛城堡應該就可以達到望梅止渴的效果了。

城市博物館

        站在Hotel Ruze外面遙想當年盧森伯格家族的文藝復興貴族生活,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一切只能憑空想像。我們決定走進飯店對面的城市博物館,和街道上滿是遊客的情況截然不同,城市博物館鮮少有遊客進來,或者更精確的說,這個下午整個博物館空空蕩蕩,安靜的彷彿只剩下我們兩個人的腳步聲,這樣也好,我們可以更從容的在這裡面感受波西米亞文化。博物館最重要的是三樓有一個陶製的克倫洛夫城鎮模型,模型裡每一個小房子都依照小鎮裡真實的房子去模塑出來,連蜿蜒而過的伏爾塔瓦河都栩栩如生,看起來就和站上城堡高塔俯視克倫洛夫一樣,令人讚嘆。

        參觀完城市博物館,我們沒有馬上離開這裡,走上城市博物館的花園露台,發現城堡與城堡高塔盤踞在前方成群的紅色小房子之中,剛好與城市博物館和Hotel Ruze正面對望,角度不偏不倚,一覽無遺,莫非這也是盧森伯格家族美麗的算計?站在城堡與Hotel Ruze中間,像是參與了盧森伯格家族瑰麗的歷史,感覺很是奇妙!不知道其他忙著拍照的遊客是否有同樣的感覺?

城市博物館花園露台望去的城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1485890

 回應文章

橘子媽
Rose hotel
2009/08/31 04:19

第一次去捷克是跟加利利的團,

有幸入住到 Rose hotel,

每個房間都保留了中古世紀的風格,

窗外更可眺望到 S 小河的美景~~ 真是太幸福了~

april`s(meiyu415) 於 2009-08-31 08:41 回覆:
跟團的確比較容易住到等級較高的飯店,而自由行就比較不可能了,各有利弊囉^^

strongarm
文筆很棒呢
2008/03/19 16:20
看了你的文章想起了五年前初次出國旅遊時在捷克的美好回憶呢.

Hotel Ruze如果住面向伏爾他瓦河的那一面, 景致是非常棒的喔. 頗有住在城堡裡的感覺. 裡面的床和廁所的馬桶都很古典. 一樓大廳還有個中世紀的吧檯.值得去看看喔

晚上的城堡並不會恐怖, 吃過飯後散散步也是很棒的享受喔
april`s(meiyu415) 於 2008-03-19 18:10 回覆:

好好喔,我們住不起Hotel Ruze ,

只住了四星的U Mesta Vidne飯店,

不過也很不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