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日子以來的新詩筆記
2016/08/18 10:18:32瀏覽578|回應1|推薦13

(1)    

 我的日常生活是不能沒有詩的。詩的進化或也像神奇寶貝一般,先從基本款的自我覺察開始,任明信第二本詩集《光天化日》中,多數抒發的仍是私我世界,偶有幾首涉及社會事件的作品,如多元成家、苗栗大埔事件、太陽花學運等,但詩質較鬆,抒情性較為不足。書中比較打動我的是〈折磨〉:「能吻很好 / 只是視線交會 / 也很好 / 光線很好 / 有雲慢慢靠近 / 也很好 / 羨慕別人很好 / 不羨慕別人也很好 / 能被愛很好 / 能被愛的人恨 / 也很好」,執著是無言的,憂傷是淡淡的。全書訴說的語調仍偏感傷,陽光是碎的,剩下的不是結晶是灰燼,用罄語言也無法抵達未來,然後要當一個努力把心再放回去的人。詩人雖然寫自己,但有些句子讓我揮之不去,像是「他喜歡孤獨 / 他知道有人的路 / 不一定比較安全」,或是「日子有時很低 / 必須用雙手撐著 / 有時又太高 / 踮起腳尖 / 還是碰不到」,這種對生活的敏感度,頗為動人。

(2)
 正職為精神科醫師的阿布,同樣出了第二本詩集《Jamais vu 似陌生感》,相較於任明信的私密抒情,此書顯然走得遠一些,多了不少敘事的作品,依照人、時、地、物編排的目錄,可以看到作者想要延展外擴的用心。他的人物詩讓我特別有感:寫蚩尤與黃帝在涿鹿作戰時,援軍只有自己的信仰,孤獨的影子是驕傲的戰旗;寫地藏王是「把紅塵的重量頂在錫杖上 / 地獄最冷的日子 / 我依約回到這裡 / 在苦難中 / 成為自己的王」;然後拿破崙的低語是「已經沒有英雄了 / 我讓自己遠離那些蒼白的辭令 / 安靜坐在陽光裡 / 曬成一頁 / 薄薄的傳奇」。其他如〈梵谷〉、〈老水手〉、〈革命者〉都是耐人尋味的小詩,而〈變態〉呼應第一本詩集《Deja vu 似曾相識》中的〈暴露狂〉,「等心底的禽獸都睡去以後 / 像一枚安靜的蛹 / 撕開夜的大衣 / 暴露出柔軟的自己 / 對每個遙遠的星星證明 / 我原是 / 無邪的太陽」,充滿反諷的結語,令人忍俊不禁。

(3)
 孫維民的新作《地表上》猶如書名,靈光遍布生活日常,詩意在火車上、病院中逡巡而行,看似漫不經心,卻又哲思歷歷。輯一「交會」寫各種人事景的遇見與聯想,輯二「代擬」是設身處地的角色扮演,從〈一名機車騎士的禱詞〉看出作者的觀察力與幽默感,詩人詳細寫出機車騎士的完整配備後,「當我冷靜如冰塊 / 生命徵象美好 / 沒有喝酒或鬼附 / 警察也只能夠按讚── // 啊,主 / 請不要讓那一位 / 逆向的、虛無的駕駛 / 將我撞飛──」狠狠嘲諷了人生的無常。

 我最喜愛輯三「有時」中充滿病識感與談論生死的作品,以清淡的文字稀釋沉重的主題,卻又令人低迴不去。當中有致醫生與護理師的小詩,寫看護的閒聊,以及說話給病人聽,從病房牆壁的顏色、光影到聲音、氣味,最後小結是:「所以這塊牆壁的顏色,嚴格說來,攙雜了所謂的時間。」而描述〈救護車〉時,說:「它像神 / 很少睡覺 / 隨叫隨到 / 充滿聲音 / 但涵義模糊── / 喜笑或哀哭 / 爭執或緘默 / 放棄或堅持 / 值得,不值得 / 這混亂的地球── / 我聽不懂」,看似超然,其實悲憫隱隱。

 誠如作者在〈後記〉所云,當疾病成為隱喻,對其保持理解與警覺,或能更接近療癒的路徑,此本詩集則記錄了紅塵眾生各種病徵,並附上祝福與追思,讓讀者藉此緩慢的移動,進入另一個世界,「即使不張開毛孔 / 也可以觸碰神」。
(4)

 夏宇一直是走得最遠的詩人,光是每次詩集的製版形式,從詩句拼貼、手工切割、塑膠印刷、封面刮刮樂到新作《第一人稱》的逐頁搓揉分離,都讓小肌肉不協調的我辛苦萬分。

 看完全書後,我覺得夏宇再度挑戰詩的可能與界限,搖晃模糊的影像是詩,圖文不符的自言自語是詩,但像「建築師問哪一種建築會讓人相遇」、「搞裝置的人把雲堆在洗衣機裡」,或是「天窗破了雨水滲漏用桶子接著雨滴一小節三拍四拍」、「只有最壞的照片可以充分證實那無言以對的無盡瞬間」這樣的句子,還的的確確就是詩呢!看完第一遍後若有所感但不明所以,看第二遍時,發現各自獨立的幾張照片,卻能將說明接龍成一首詩,非常神奇,像是「老派色情擁有詩歌和粗糙圖片讓你像熟透的水果爆炸 / 這樣我就有了一大堆微生物和粒子我就有了許多蟲洞黑洞 / 許多爆炸許多星雲許多漩渦和許多無所事事 / 注意是那種量子式的無所事事喔 / 就像那隻貓永恆地同時活著和死 / 來自印度的物理系交換學生說那就像半杯水半空半滿」,彷若天馬行空,又隱然有其內在邏輯,陌生化的語言與意象更是一絕。直到第三遍翻閱全書,才在最後一頁夾縫中找到中英對照的小冊子,終於解除我看不清部分詩句的焦慮。只因所有句子皆以白色呈現,遇到照片曝光處便無法辨識,不曉得是不是詩人故意讓讀者自行填空的巧思?然後再附上解答本讓大家核對,咳!職業病發作,有點想太多了!

 如果詩壇也有神奇寶貝,夏宇應該是超進化的那種吧!這種特殊的形態差異並不適用於所有寫作者,初學者慎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7095722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詩
2016/08/21 08:41

新詩常讓人不知所云,

我喜歡優迪園許其正先生平易近人的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