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詩的秘密
2014/10/11 00:30:46瀏覽692|回應2|推薦15

「真正的詩乃一完整自足的宇宙。真正的詩穿越時空,倒映在不同境界不同的詩心中,一再重生。」

一、青春無愁

  曾淑美的《無愁君》對我來說,有些詩很像早期的席慕蓉﹕ 如「所有的戀情都已經離去 ∕我的詩還沒有寫完 ∕ 就這樣死去好了 ∕ 喜悅和悲傷一一從胸坎站起來 ∕ 變成遠方的樹林 ∕ 在青空下無礙地生長」﹔或是「給我一株帶雨的薔薇 ∕ 告別必須華麗而哀傷 ∕ 雨水必須循陽光而消失 ∕ 但是我的眷戀太深了 ∕ 你的名字被祕密地刻在天空一角 ∕ 留給晴空不斷翻閱」,少女美學式的憂傷,很適合寫在書籤上,夾在淚痕斑斑的日記本裡,就像是「我的年輕觸手所及 ∕ 只剩斑駁痕跡 ∕ 扶住歲月我們恍如隔世 ∕ 我留著身後的眼淚 ∕ 親吻你背後的影子 ∕ 一片落葉持續著昨日靜靜飄下 ∕ 彷彿陽光死過一次」。而距離青春迢遠的我,還是喜歡她接近夏宇一點的詩句﹕「我包裝精美躺在 ∕ 不純情不抒情不色情 ∕ 根本不動情的資本主義沙發上 ∕ 我的詩光著腳獨自走進荒野 ∕ 迢遙的 ∕ 心與獸的故鄉」。

二、閃電訴情

  林婉瑜情詩集《那些閃電指向你》有甜甜酸軟的震動,不過偏食的我喜歡稜角分明的質地,特別是和電腦有關的類比﹕如「關掉想你的視窗 ∕ 關掉想你的視窗 ∕ 總是無法關上 ∕ 所謂『想念』 ∕ 就是一種 ∕ 永恆當機的狀態」;或是「輸入我的帳號和你給的密碼 ∕ 接著 ∕ 在『記住我』的空格裡 打勾 ∕ 以後就擁有 ∕ 通往你心的捷徑 ∕ 不用一再登入」。她的詩句偏短,卻雋永耐嚼,不妨寫在卡紙上收藏,秋雨的夜晚聽情歌款款,再一張張拿出欣賞﹕ 像是 「風明明只是 ∕ 無事路經 ∕ 卻輕易傾斜了 ∕ 雨的線條」、「我們無法完全 ∕ 對世界坦露自己 ∕ 但那些沒說出口的部分 ∕ 才使我們完整 ∕ 那些沒有目的的出發 ∕ 才是最好的行程」,可以是愛,抑或不是。融合詩人戲劇系的背景,下面這首詩的畫面感特別擊中了我﹕ 「此刻城市 ∕ 全讓給暴雨 ∕∕ 在積水路面左右閃躲 ∕ 不想被宇宙任何一道惡劣的念頭擊中 ∕ 無聲跋涉 ∕ 因你還在某一屋簷下 ∕ 等我帶來 ∕ 懷中日光」,理性的示愛中有堅定的溫柔。

三、思慕微微

  鄭聿的《玻璃》偏冷,夏夏的《小女兒》性淡,同樣是想念,前者說﹕ 「寂寞是擦拭乾淨 ∕ 發現中間還隔著一片玻璃 ∕ 用手指輕輕劃過的 ∕冰涼和曠野 ∕∕ 我仍想起了你 ∕ 不打破什麼的那種 ∕ 想起了你」;後者的溫度微微﹕ 「幫我想她的名字 ∕ 漁人的船就會亮起燈火 ∕ 在眉心映出一片海 ∕ 摸到絨的鬢角」,濕度少許﹕ 「把筆折斷 ∕ 寫一封信給你 ∕∕ 你留在括弧裡 ∕ 外面才剛剛下起雨」。兩名詩人都不多話,心情皺褶如丘。關於愛過的人,不是玩具不用刀,鄭聿只是讓「你」分裂為二,「一個是我的,另一個很輕,輕得可以讓我帶去旅行。謝謝你借我的東西,之後會還給你。」而夏夏看待記憶,誠實安靜,不和自己鬧彆扭,他說﹕ 「有時候 我會想起夏天 ∕ 那些包在溫度裡的光 ∕ 移動的影子 ∕ 和未起的風 ∕∕ 我賴在床上 ∕ 試著碰觸每一絲可能的冰涼 ∕ 取代每一秒的蒸騰 ∕ 趕不走的熱呀」。一種想要減少卻終究太少的悵惘,以及濕潤如擺放在桌緣的一杯水,讓光輕易穿透,隱約有影。

四、驚心告白

  四川漢子于堅《一枚穿過天空的釘子》可就明白多了,他自承 「我是附著在世界表面的植物 ∕ 說不定什麼時候 就被一陣風帶走」,身為一名詩人,總得在被帶走之前留下些什麼。但「生命中最黑暗的事件 ∕ 『寫』永遠不會抵達 ∕ 所謂寫作 ∕ 就是逃跑的馬拉松」,看似無望的奔跑,詩人自有想像的終點,那是「偉大的細節 ∕ 在於一個詞從遮蔽中出來 ∕ 原形畢露 ∕ 抵達了命中注定的方格」,所以寫作是被迫的活動,逃跑即是抵達。于堅詩中經常出現耐人尋味的思辨,狀似直白,卻又讀之驚心。這本詩集以釘子為名,上窮碧落下黃泉,既有莽莽蒼蒼的凝望,亦有深深敲刺的細視。詩人寫春天是「你踢開我的窗子 ∕ 一個跟頭翻進我的房間 ∕ 你滿身的陽光 ∕ 鳥的羽毛和水 ∕ 還有葉子」;提及避雨之樹時,他說﹕ 「我緊貼著它的腹部 ∕ 作為他的一隻鳥 ∕ 等待著雨停時飛走 ∕ 風暴大片大片地落下 ∕ 雨越來越瘦」,這是詩人對自然的敏感,跟天地的對話。但對於死亡的陳述,于堅說得俐落,不帶憤懣卻是寒氣逼人﹕ 「你只是一張車票 ∕ 到時候檢票的女郎 ∕ 會把你輕輕地一撕 一點兒也不疼 ∕ 你乾乾淨淨 ∕ 車站乾乾淨淨 ∕ 下一趟車十點鐘開 ∕ 癌症可以治癒 ∕ 人們的日子會過得更好 充滿陽光 ∕ 冬天很遙遠 ∕ 那是鳥兒飛不到的地方」。

五、結語

  當少年不再詩還在,青春乘著詩魂歸返,在閱讀的旅程中,各式各樣的詩穿越生命時空,翻新舊日風景,成就了我和世界的小祕密,夢著,痛著,感動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1806259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4:18

說得真好

介紹的詩  真好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08:22

夢著,痛著...

My heart is also being touc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