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意黑傑克兄所說的「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汙點」
2012/10/10 07:31:38瀏覽3124|回應32|推薦128

小肉球拜讀黑傑克兄「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污點」(blackjack的blog - udn部落格),認為黑傑克兄根本沒有證明孫立人犯下戰爭罪強徵娃娃兵,遑論此汙點「不可磨滅」。

俺不清楚孫立人係蝦米郎,只有來 udn 後才聽過格友老提他的大名,容俺先去查一查孫立人。

孫立人

節自維基百科:孫立人(1900-1990),無黨籍,中華民國抗日名將,做過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總統府參軍長等職。

(這傢伙長得挺帥嘛,也很長壽嘛)

曾參加淞滬會戰、第一次中緬印作戰、第二次中緬印作戰,戰功彪炳。孫立人在作戰中曾下令將1200名日軍俘虜中所有到過中國的都活埋,僅一名台灣新兵未到過中國而倖免於難。這種說法,也有很多反駁,斥責這是給孫立人將軍抹黑的謠言。 迄今為止,尚無任何可靠資料能夠證實孫立人或者其部下殺過日本俘虜〔按:黑傑克兄該文指控孫立人活埋日本兵。〕

啊,這個人很偉大呢!可稱軍事天才,擅長以客攻主、以少戰多、以弱敵強,卻皆能克敵致勝。維基條目很長,大家去看吧,這人值得認識。孫立人始終主張反攻大陸,美國那時候很器重孫立人,也想和台灣合作反攻大陸,但是老蔣作梗,小蔣與他不和,俺覺得蔣氏父子似乎嫉才,擔心美國拿孫立人取代他們。

孫立人為台灣做了很多事,根據維基,「隨著孫案的爆發,孫立人的一切事蹟,遭到國民黨政府的歷史刪除」。那時候,蔣經國任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孫立人曾公開批評小蔣以政工制度破壞現代軍事體制。1955年,老蔣政府指控孫立人「縱容」部屬武裝叛亂、「窩藏共匪」、「密謀犯上」,孫立人被判處「長期拘禁」,直到1988年,李登輝做了總統,才解除孫立人長達33年的「監護」。

哇!超級悲壯!

批評黑傑克兄的文章

小肉球委實不知那時代的很多事情,看到黑傑克兄撰文指控孫立人犯下虐待兒童的戰犯罪,該文並不能令俺信服,故爾替孫立人打抱不平,俺不是這段歷史的專家,論理肯定有不周之處,望十方大德不吝斧正。

黑傑克兄該文乍看有理,這個孫立人拿小朋友當砲灰呀。但,細看後,俱屬推論和臆測。

* 拿 1998年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八條 戰爭罪(二) 5.(7) 「徵募不滿十五歲的兒童加入武裝部隊或集團,或利用他們積極參加敵對行動」,來批判半個世紀前的孫立人編制娃娃兵行為,小肉球認為時空背景不同 + 證據不足

但是黑傑克兄卻是抓著 1998 年此則國際法條文,驟然跳躍到孫立人當年已經犯下此則國際法條的結論,因為黑傑克兄說「如果孫立人今天還做出這種事,那就是『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就算在從前,孫立人難道完全沒有錯??」

* 黑傑克兄首先就必須證明徵募, 亦即孫立人曾經拉伕,讓兒童與家庭骨肉分離。但是黑傑克兄除了臆測之外還是臆測:

2011-11-17台灣公共電影有則新聞「公視晚間新聞-孫立人珍貴照片 展出幼年兵史料」,其中說幼年兵是隨軍來台的孤兒,真的嗎?... WIKI的「童兵」照片就是1944年的10歲中國童兵照片,如果把該條目轉成英文版,就會發現更驚人的事:A Chinese Nationalist soldier, age 10, member of a Chinese division from the X Force, boarding planes in Burma bound for China, May 1944. ... 若WIKI為真,孫立人就是在對日抗戰中用10歲小朋友去打仗,這合理嗎?這不是虐待兒童嗎?你願意你的十歲小孩去打仗??就算是孤兒打仗也沒關係?國家有權力叫小孩當兵?父母有權力叫小孩當兵?這不是叫他們去死嗎?

這段話出現三個問題: (1) 從假設跳到結論; (2) 沒證明徵募兒童; (3) "boarding planes" 是運輸行為,並不等於命令他們去打仗。 

黑傑兄接下來全屬於同樣調調兒的假設變結論憑假設便批判的論述類型,尤其又假設台灣在民國39年擁有足以容納所有隨軍孤兒的育幼院,更假設當年這批為數龐大的「幼年兵」並不是「真孤兒」,然而連黑傑克兄自己都引述:

桑品載提到:民國卅八、九年,國軍撤台,軍中有群幼年兵。他們有的是父兄為官兵,隨父兄一起生活;有的是與家人離散,遇好心軍人收留在部隊裡;有的則是父母託付給認識的官兵帶來台灣。

小肉球覺得當時狀況與因素應該有很多, "隨父兄生活" 的父兄會調職或離職, "與家人離散" 便是孤兒。黑傑克兄怎麼可以在沒有證據之下就逕然指控「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要你小孩從軍,誰敢不從?」,或「這些隨軍小孩中,有無被國民黨抓來當軍奴的?」?

小肉球雖不清楚孫立人,但是孫立人當陸軍總司令時,陸軍部隊裡確實混雜著一大堆依附陸軍生活的戰亂兒童--而這便是1998年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八條戰爭罪所不能適用的時空背景。孫立人身為陸軍總司令,小肉球若是他,也會和他一樣,不能狠心驅離這批兒童,因為軍隊便是他們唯一的家,軍隊又不是養育兒童的地方。孫立人在情非得已之下,不能任由兒童擾亂軍隊秩序,只好將他們整編成幼年兵總隊。

這是俺看黑傑克兄文章,所達成的結論。俺沒看到孫立人抓兒童替他打仗的證據,俺只看到一大拖拉庫的可憐中國兒童生於戰亂,長於戰亂,依附軍隊討生活,軍隊變成他們唯一的家。

* 黑傑克兄說「蔣介石是喪心病狂的殺人魔」--小肉球雖然不喜歡老蔣,俺個人認為他無能又愛玩權、和裝模作樣,但是委實不能把老蔣說成喪心病狂的殺人魔,這種說法超越常識比例原則,因為威權並非極權,老蔣與廿世紀殺人紀錄前三名的毛澤東、希特勒、史達林還是存在老大一段距離的。  

林宅血案與文章主題無關,黑傑克兄卻花費相當篇幅,似乎為了證明蔣介石為林宅血案的幕後兇手?但是此又屬其個人臆測,小肉球覺得只證明了黑傑克兄很憎惡老蔣和國民黨,例如指控「當年蔣介石強擄這些人來台」--此為不實言論,因為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很多人心甘情願跟著老蔣來台灣。

此外,小肉球雖然認為國民政府當年在228事件中有錯,但是似乎是瞎摸象兄將228事件稱為「228 種族大屠殺」?不,228事件並不是種族大屠殺,它和納粹大屠殺猶太人、日本人大屠殺中國人在性質上、規模上不一樣,這麼說,是和稱蔣介石為「喪心病狂殺人魔」都同樣超出常識比例原則的。

筆記阿本兄的文章回應

小肉球覺得阿本伯在黑傑克兄處作的文章回應非常中肯與委婉:

這真是篇觀點很特別的文字 2012/10/09 22:03

黑傑客把孫將軍對幼年兵的態度曲解(或誤解)了  這真是篇觀點很特別的文字

我簡單地講  民國三十八九年  這些與父母離散 或父兄同來 或跟著部隊走  或一部份真正的孤兒  他們若繼續待在部隊會成個甚麼模樣 ? 兵不像兵  童不似童  更甭提是正值學齡的兒童  請問  最好的處置方法是甚麼? 有足夠且合適的孤兒或托兒院嗎? 若沒有  他們上哪兒討生存 ? 上哪兒去就學? 當然是權宜之計  將這些該讀書的孩子集合統一管理  施以學校教育  施以體能鍛鍊  施以軍事化生活 ..  要不然  你能替他們找來一千多位代理老母 ? ^^

孫將軍將他們抽離正規部隊  無非是讓少年兵有書可唸  過一較正常的學齡生活  他無愧是清華學校  普渡大學  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知識份子  他更無愧受德租界劣童的那兩巴掌  他充分知道要強國必須充分教育  必需強健體魄  與時並進  讓少年兵有一安頓處  這是他一仁將的表現  愛兵如子  效忠國家  更痛惜那些在緬甸戰死的袍澤們  所以兵至廣州乃令日降兵贖罪建造新一軍陣亡將士紀念碑  足見其誠拙與仁厚

試想  有任何黃埔系的軍人會想到這些少年的安置問題麼? 大陸抗戰期間因徵兵抓兵而遭虐死的兵還少麼 ? 就算老蔣槍斃了一位主管徵調新兵的處長  問題仍是無解  孫將軍顯然是看到這些問題  他內戰初期被老蔣派到台灣擔任訓練司令  無非是大部份的國軍已兵不成兵  吃緊緊吃 幾無戰力  急需整訓再戰  孫將軍不辱使命  他在東北未打過敗仗  在台灣經過他一手整訓的軍隊  往往也是紀律嚴明的勁旅  當然  這些少年兵在這位孫將軍的手裡  當然會是最明智的安置  那就是教育 鍛練以及較正常化的成長  尤其在那個未定數的鋒火年代

但也就不過幾年  一道精心策劃的匪諜案  一代名將被軟禁看管  一千多位的少年被不同系統的軍人拆解分配  但這些少年長大成人乃至老年後  有聽聞對孫立人的不滿與怨懟麼?

至於第一次入緬初期  的確有部份少年兵跟著部隊  他們多半做著後勤勞役等差使 但未聽聞孫之新三十八師有徵用少年兵情形  後新三十八師與新二十二師入印受美軍訓  隨後成立之孫立人新一軍也未聽聞有隨軍少年兵  這些照片應是初期其它部隊所見

早期戴笠訓練的軍統暗殺習於用短刀械  台灣的桃園八德滅門懸案就可能是  苦主原是軍統高級帳房  林案或是一延伸 ?

1944年是新一軍與新六軍(廖耀湘)第二次入緬作戰期  這期間美式裝備  殺傷力驚人  日本號稱無敵之第十八菊兵團首次遇到士氣與武器強過自己的國軍  死傷慘烈  戰場僑民孤兒所在多有  在無處安置的情形下  應有隨軍行進的情況

再者 緬甸戰場有孫廖的駐印軍  有雲南打騰衝與松山的衛立煌遠征軍(兵員十萬 美援裝備)  那幾張少年兵穿戴英盔英衣褲  詳細番號待查  黑兄直接派給孫立人似欠妥適 ?

幼總配給糧與一般兵士同  除了孫要求應在早餐稀飯加些奶粉  以利幼童成長外  補給大致同  這是救命與生存的條件  38年撤台一片混亂 39年韓戰起  詭譎多變  大家都要打回大陸返鄉去 有誰願騰出手來搞學校 搞育幼院 ? 有  韓戰結束  1953幼總解散重分配  第七艦隊"協防"台灣  國軍老毛病開始蠢蠢欲動以後

這太多了  累啊  黑兄加減參考吧

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  德軍 八路軍  乃至現代亞非各國  孫的一點慈幼之心  反被你點名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930289
 引用者清單(1)  
2012/10/12 07:42 【小肉球的部落格】 真相大白!前陸軍總司令孫立人無過!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第一次完全同意amisgin的看法:amisgin不學無術
2012/10/10 18:35
網友amisgin自稱不學無術,真是有自知之明而且很恰當,我第一次完全同意他這看法,因為連我的文意都看不懂。

總之,網友amisgin贊成兒童參軍並戰死,在他的回答已經看的很清楚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8:23 回覆:

咱們的核心人物是孫立人, 核心議題是 "兒童參軍並戰死".  amisgin 兄的意思是時空背景不同, 1998 那條國際法規並沒有錯, 錯是錯在應用在孫立人身上不適當.

重點之一, 在於當時軍隊裡出現一批跟隨軍隊生活的兒童, 他們是被拉伕而來, 也就是被抓, 被抓就是被迫與家庭和家鄉分離去做娃娃兵?  孫立人做出這種行為了嗎?  您說他顯然在台灣抓小孩當兵, 證據在何處? 

小肉球是一張白紙, 假如孫立人做出這種事, 再偉大的軍事天才都不值一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六軍少年兵
2012/10/10 17:42

對  是廖耀湘的新六軍  黑傑克兄內文的照片我以前全都看過  就是無印像新一軍有少年兵加入戰鬥序列  現在那位戴英盔穿英褲的少年兵已知是正要空運返國  加入反擊日本1號作戰的新六軍少年兵

我曾讀過當年新六軍15歲少年兵黃耀武所寫的"我的戰爭"  一年多前在粉絲兄那兒曾回應交換意見  大陸現存當年的少年兵不少  應有不少資料出爐

廖耀湘是留法將領  一樣傑出  但個性較散漫  隊伍的狀況較多  但同樣是國軍精銳之一  . 廖後來在東北兵敗被共軍所俘  與孫立人被杜聿明&陳誠排擠到台灣不無關係 .實在可惜新一軍與新六軍這兩支美械精銳  活生生給杜陳兩人敗光了  

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感謝電小二推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8:15 回覆:

俺真感謝大家, 問題逐漸釐清, 滇緬方面的指控可以排除 -- 廖耀湘的第六軍.

現在還存有兩個疑點.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透過照片研究
2012/10/10 17:30

或許少年兵事情令人心情沉重,可是黑傑克兄說:

『拉小孩參軍本來就是國軍陋習,孫立人殺戰俘一事有人以孫立人受美國教育故應該不會如此,若孫立人受美國教育還會拉10歲小孩打仗,豈不反證他有可能殺戰俘?』

http://blog.udn.com/blackjack/6927999

可是我們看 http://blog.udn.com/cvn68/5390225 中,引用的照片


圖片說明:中國軍隊第14師42團12歲上等兵李樂貝(圖中),雲南人,已入伍一年;拍此照片時他正向美軍聯絡官誇獎手上的湯姆生衝鋒槍很好使(用)。(圖左二)手持卡賓槍者,為來自美國俄克拉何馬州的步兵聯絡官Lemuel S Johnson,他向在場官兵表示,12歲的李樂貝曾經在戰鬥中起身,向日軍連續投擲了兩箱手榴彈,為自己創造了殺敵的紀錄。(註)李樂貝服役單位全銜為中國駐印軍新六軍第14師。

新六軍是廖耀湘部隊,不是孫立人的新一軍,但新一軍可能也有此情形。

這張照片證實駐印軍確實有十二歲小孩打仗。

但是照片中,“手持卡賓槍者,為來自美國俄克拉何馬州的步兵聯絡官Lemuel S Johnson,他向在場官兵表示,12歲的李樂貝曾經在戰鬥中起身,向日軍連續投擲了兩箱手榴彈,為自己創造了殺敵的紀錄”,說明美軍並不認為這種事情有什麼不對,感覺還在誇獎呢?

西點軍校出身,受過美國教育的史迪威想來也應該知道此情況,看來也不像反對這種情形吧?

如孫立人的粉絲兄所說,“看到這幾張照片,心情是沉重的”,認為這是時代悲劇,還是認為這是汙點,甚是也可指責史迪威知道這種情形還會去鼓勵(至少不反對),各自判斷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8:11 回覆:

我們必須將事情簡單化和條理化.

* 在樓下第二頁, 黑傑克作文章回應, 回應標題為 "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2012/10/10 14:26]

黑兄對孫立人作出明顯指控 --  

1. 孫立人讓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造成幼年兵死亡

2. 孫立人 "在台灣顯然抓小孩當兵".

黑兄講的第一點, 筆記阿本兄並沒有給予滿意解釋, 因此應該為真, 為真就是汙點, 因為兒童就是兒童, 地點在台灣, 並非戰場, 孫立人處理軍中兒童問題的選項很多, 他既受美式教育, 更應知兒童是未成年人, 他可以派遣這些娃娃兵做後勤工作, 怎麼可以讓兒童從事具有殺傷性危險的工作. 

黑兄講的第二點 "孫立人在台灣顯然抓小孩當兵", 小肉球認為第二點比第一點是更不得了的指控, 第一點可歸屬沒用心、疏忽、思慮不夠周詳, 第二點則是使用公權力去綁架兒童兼虐童的犯罪行為, 但黑兄沒提出證據.

至於滇緬, 已證知乃廖耀湘第六軍屬下, 與孫立人無關, 美國人的觀點也與此事無關, 那時是在滇緬戰場, 中美為戰友, 美國人哪笨到置喙中方行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孫立人的粉絲
2012/10/10 16:56
http://blog.udn.com/cvn68/detail

蒐集許多資料,不知道小肉球姑娘看過嗎?筆記阿本兄十分熟悉這個網站,小肉球姑娘如果沒有看過,建議看一下。

關於幼年兵:

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

http://blog.udn.com/cvn68/5390225

孫立人的粉絲兄對此事的評語:

『國難當頭無以為家,人民必須奮起以保國衛家,但是當年整個中國四億五千萬人口中,18歲到28歲的男壯丁,少說也有三千萬人吧?何嘗輪到10歲的孩童加入正規軍,與精壯的侵略者在戰場上對決、拼殺?
   新六軍是中央軍的精銳之師尚且如此,那麼非中央嫡系的「雜牌軍」呢?原來大陸仍健在的抗戰老兵為數頗眾,其來有自!
   看到這幾張照片,心情是沉重的,更讓我想起「只有真正的軍人才會極力避免戰爭」這一句話,莫讓我們的下一代再承受國破家亡、妻離子散的天倫悲劇;天佑台灣、天佑中華民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7:54 回覆:

看了, 十分感動.  電小二推薦很多文章, 小肉球認同這篇文章的推薦.

俺完全理解孫立人的苦心孤詣, 當時軍中充斥這批可憐又可愛的遊民般兒童, 軍隊就是軍隊, 趕他們走等於 "驅離流浪狗" (俺是愛心媽媽).

不過, 黑兄諸多論點中, 他提出的在台娃娃兵死亡事件是唯一令俺難以釋懷者.  假如為真, 此事件確為孫立人的一個汙點, 偉人並不是完人, 如阿本伯云的 "加加減減".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年兵的生活紀錄
2012/10/10 15:57

聯網粉絲兄整理的資料向來值得參考

延伸閱讀  1949孫立人與幼年兵的故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7:46 回覆:

俺知道 "孫立人的粉絲" 兄, 也看了他那篇.  俺相信孫立人立意良好, 澤被幼年兵.

不過, 出了意外就是出了意外, 然後, 我們就檢討意外是否可以避免, 更何況事關四名幼年娃娃兵的死亡. 

俺在黑兄新文作出文章回應:

標題: 孫立人與蔣介石   
回應文章:blackjack的blog》文章創作》蔣介石的歷史悲劇  
  
* "有網友對我所談的孫立人一無所知,然後又可以「憑感覺」回應" -- 假如黑兄指的是小肉球, 沒關係啦, 俺確實對孫立人一無所知, 但絕非憑感覺回應, 俺憑您的文章內容回應. 

* 您提出 "在台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致數人死亡" -- 俺看到筆記阿本兄的解釋了, 他說「...這是悲劇  相信任何人 包括孫將軍自己  都不願再提及  尤其我這個新世代人在瞭解之後  也深感沉痛 . 但若黑兄將此施行軍事化管理的幼總歷史傷痛...」, 應該是四名小朋友吧, 假如事件為真, 亦即假如:

(1) 孫立人在台編制的娃娃兵隊伍中有娃娃兵進行軍事演習而死亡 --

(2) 孫立人編制時規定娃娃兵參與危險性軍事作業 --

那麼, 孫立人必須為這四名小朋友的死亡負責, 沒有二話, 他們的死亡確實必須記在孫立人的頭上, 縱然孫立人在俺看來很偉大, 這事件確可算為他的汙點.  至於加減乘除其功過後是否 "不可磨減" 則有待史家商榷.  咱們必須公正, 不能打馬虎眼, 阿本伯說的軍事化管理是 OK 的, 這些娃娃兵把軍事當成唯一的家必須施予軍事化管理, 但軍事化管理包含很多選項, 娃娃兵可以從事後備工作, 不必、亦不可從事具有殺傷性危險的工作.

* 蔣介石在俺眼中是個無能、自私、弄權、偽善的飯桶, 沒到喪心病狂殺人魔的地步, 他沒那等能力啦!  黑兄要批判他, 儘管批, 但引用日本、老共、綠營話則須審慎, 這三者的論點恐怕不夠公正, 道理也很簡單, 它們把老蔣講得越壞, 就越對自己有好處.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抬舉不學無術的amisgin
2012/10/10 15:26

才剛套帽子給孫立人─無可磨滅的汙點,馬上又丟出帽子給amisgin─amisgin的言論非洲軍閥最喜歡用,1998年7月17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

孫立人與amisgin天壤之別,可貶損amisgin,莫貶損孫立人。

1998年7月17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今夕非舊時,孫立人倘活在今夕,可能慶幸國軍非黨軍,但對國軍共軍皆中國軍可能吐血。

人無十全十美,但硬要按上「無可磨滅的汙點」,尤其在孫立人身處國家存亡之際,以現代觀點吹毛求瑕,只能說仇恨蒙蔽視野。

非洲軍閥最喜歡用amisgin的言論?amisgin有像孫立人聲譽卓著嗎?未免太抬舉不學無術的amisgin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7:39 回覆:
"非洲軍閥" 那段, 俺猜是你們平日論辯的 in-joke, 所以俺這外行人看不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已回覆了呀 ^^
2012/10/10 15:23

黑兄大概趕場太急  沒看到我已經回覆給他了啦

所以剛剛去他那兒貼給他  順便到球姨這兒貼個連結  感謝黑兄不辭辛苦到我這小店賜教 Fox恭喜恭喜

 

阿本新PO文章孫立人與少年兵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7:37 回覆:
謝謝阿本伯, 您做事就這麼周到, 小肉球已去看了您的新文.  不過, 俺初看黑兄那篇 "汙點" 文章, 心裡就存了一個疙瘩, 俺唯一不能釋懷者為黑兄在樓下提出的兩個問題.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2012/10/10 14:26
amisgin的言論非洲軍閥最喜歡用,1998年7月17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八條 戰爭罪(二) 5.(7)徵募不滿十五歲的兒童加入武裝部隊或集團,或利用他們積極參加敵對行動」他是很難理解的。

小肉球自陳對孫無知,那就沒啥好說。

以下節錄筆記阿本兄拒絕回答的問題:


筆記阿本兄言「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未免言重?

若無證據,那可說是陷害忠良,我這可是「有圖有真相」吧。

例如:
1.確實有人在幼年兵連「陣亡」,而且是「小朋友」。

2. 孫立人竟在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

我行文間並未一口咬定他在滇緬確實有抓小孩當兵,但在台灣顯然有,當然我也沒說他是「戰犯」,只認為這是「污點」,難道孫立人是神,連批判亦不可以?

威權體制羅織罪名陷人入獄是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小老百姓blackjack在網路質疑他不應叫小朋友參軍,這兩件事可有可比性?若談「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筆記阿本兄對我的批評還比較像,呵呵。

當然,筆記阿本兄若要替孫立人「解釋」,不妨針對我所言回應:

1.為什麼孫立人在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還包括槍榴彈等武器。

2. 幼年兵連有6歲左右的小朋友,這有何必要性?

3.1944年的照片若為真,孫立人對童兵為什麼完全不必負責?筆記阿本兄為何認為「二戰時的少年兵絕非國軍專利」云云,難道美軍虐囚代表別人也可以?

至少筆記阿本兄有義務回答我這個問題:幼年兵軍事演習而死是可接受的嗎?

孫立人真的是古今完人,神聖不可侵犯?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7:33 回覆:

你們總愛冒出一堆俺不認識的人, 像毛人鳳呀, 杜聿明呀, 廖耀湘呀, I'am way, way out of your league, 就是俺踏上 terra incognita 的意思, 就是俺進入陌生領域的意思.  不過, 小肉球的政治知識都是在網路上學習而來, 就像現在這樣, 俺很感謝你們不嫌棄俺跟著你們學習.

黑傑克兄提到的

1.確實有人在幼年兵連「陣亡」,而且是「小朋友」。

2. 孫立人竟在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

假如為真, 確實是俺看您那篇文章唯一的心頭疙瘩.   假如為真, 確實可算為孫立人的一個汙點. 

至於滇緬抓小孩當兵, 俺去看阿本伯新文, 他提出證據, 是廖耀湘的作為.  但黑兄說孫立人"在台灣顯然有...抓小孩當兵", 小肉球沒看到您提出的證據.

俺初識孫立人, 認為他是代不世出的軍事天才, 人格也算不錯, 但沒有人是神,當然可以批判他.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年兵總隊被解散後 孫將軍再自費栽培念書的五位優秀少年兵之一
2012/10/10 14:07

樓下網友耕夫所談之揭鈞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授  幼年兵總隊被解散後  孫將軍再自費栽培念書的五位優秀少年兵之一

若孫是想藉少年兵扶植勢力  幼總都解散了  他何苦再以自己不算多的軍餉支持五位少年兵繼續學業 ? 所以黑兄所論自破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7:19 回覆:

這個用常識來看就很簡單: 當時, 軍隊充斥著一批無家可歸的小朋友, 全是戰亂產物, 軍隊又不是養育小孩的地方, 這批孩子就像死賴某地不走的遊民一樣, 他們又是未成年人, 境遇比遊民更可憐, 孫立人就想法子解決軍中未成年遊民問題.

孫立人利用娃娃兵培植勢力的想法或說法 -- 太牽強, 違反常識原則, 所以不能採信.   這種說法或想法也違反孫立人的人格剖析, 他與毛澤東的人格特質差的太遠, 他編娃娃兵不是想培養紅衛兵, 模式也迥然不同.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
2012/10/10 13:05

 孫立人新38師1942年初入緬作戰受杜聿明第五軍與老蔣節制  第一次入緬被英軍開小差逃跑而告失敗  但唯二打過勝仗的是孫立人新38師的仁安羌大捷 解救萬餘峱團英軍  再就是第200機械化師戴安瀾以僅8000之眾  斷後抵擋日軍兩萬餘眾  戴最後傷重成仁 

我想說的是  第一次入緬北歸  杜聿明率六萬餘國軍精銳自殺式地縱走野人山魑魅魍魎邪地  結果五萬人死在深山野林  白骨壘壘  杜自己也差點喪命  為了保護這黃埔一期的天子門生  大概一整營 包括營長自己  都因此病累死去 .  唯孫立人看到這"只有排長能耐"的杜長官自殺行為  寧抗令不願跟進  而是負責斷後掩護之後 乃徐徐往北印度盟軍基地撤退

這個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中國傑出將領  顯然看在盟軍指揮官史迪威將軍眼裡 確是中國唯一不世出的好將才  尤其他們同為接受美國軍校嚴格訓練的背景  軍事觀念接近  戰略手法靈活而突出  尤其是西方普世價值的學習與陶冶  對若干軍隊惡習尤其嫌惡  孫怎就是強募或強徵少年兵的準戰犯  黑兄的確是言過了

在我多年的探究裡  孫對戰地孤雛照護與安置有之  輔導緬區僑民整頓與重建有之  孫打仗何嘗需仰賴少年兵 ? 所以黑兄欲彰顯其對兩蔣與國黨之厭憎  不惜傷害一位仁厚名將的一世聲名 ? 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缺辭  1955年老蔣與毛人鳳對孫幹過的事  2012年的黑傑克再幹他一回 ?

嚴謹與客觀的思考與分析  乃後人基本態度

( 勘誤 : 衛立煌將軍的強渡怒江遠征軍有二十萬之眾  非僅十萬  乃筆誤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1 07:12 回覆:

毛人鳳又是誰?  是好人?  小肉球又多一個要查的名字了.   杜聿明又是誰?  看樣子是壞人, 天子門生?  老蔣愛將?   你們知道的真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