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相大白!前陸軍總司令孫立人無過!
2012/10/12 07:42:10瀏覽2362|回應23|推薦113

引用文章不同意黑傑克兄所說的「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汙點」,黑兄在其文指控被兩蔣關了33年的前陸軍總司令孫立人:

1. 孫立人讓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造成幼年兵死亡
2. 孫立人 "在台灣顯然抓小孩當兵"

這兩項指控都蠻嚴重。

感謝阿本伯提供連結,小肉球找到「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一文,當年,娃娃兵被炸死6人,受傷48人:

民國卅九年五月四日,「幼年兵連」曾發生一樁「槍榴彈示範意外」,造成十餘名官生的死傷,對於這場意外,段彩華先生在「我當幼年兵」這本書中,有如下的描述:

  「槍榴彈爆炸了!」那個兵說:「炸死很多人,受傷的更多。你們幼年兵連上死傷最慘重!很多沒受傷的弟兄正在搶救,我們是回來喊人救援的。」他一面說,一面催促別的人:「快點,快點,在三九九高地上!」... 幼年兵連裡,被炸死的有六個,我只記得有一位叫毛福星,其餘的五個名字統統忘記了。受傷的人裡有周志林、劉樹銀、邵仲元、李兆恩等四十八人。...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那天「教導總隊第一團第三營」全營弟兄出去打野外,課目中本來沒有「槍榴彈實彈射擊」這一項,是臨出發以前,營長陶松盛少校忽然腦筋一動,新加這一個課目,並且指定由「幼年兵連」陳德榮連長講解,並射擊給四、五百位官兵看,以增加大家的經驗,用意本來是好的。

  到了十一點二十分,預定的課目都操作完了,全營集合在一起,站成講話隊形。由於小兵們比較好奇,一陣亂擠,第四班本來是站在前邊,卻被第五班和第六班的人擠到後面。別的排也有不守秩序的小兵,想看得更清楚一些,紛紛朝前邊擠。

  等隊伍都站穩了,陳連長拿著三零步槍,槍管上裝好那枚槍榴彈,講解完畢,舉起槍來,對準要發射的方向,用手一扣扳機,砰的一聲,子彈射出槍口,擊中槍榴彈的屁股門。按照正常的程式,槍榴彈經過撞擊,會長嘯一聲脫離槍管,飛向預定的目標。偏偏那枚搶榴彈沒有飛出去,就在槍管上冒煙了。陳連長觸覺很靈敏,在緊張的一剎那,把那桿槍連槍榴彈用力一扔,自己快速的向旁邊趴倒,接著聽見轟的一聲巨響,等他再爬起來時,煙霧還在瀰漫,很多小兵和大兵倒在地上呻吟喊叫,附近血肉橫飛,還有一些人嚇得亂跑,另有一些人怔怔的站著。...

  事後檢討起來,責任絕不在陳德榮連長,他在緊急當中,把槍一扔,自己首先臥倒,出於人類的本能,是很自然的事,換上任何人都會那樣做。在第一時間裡抱住炸彈,炸死自己,那是宗教家宣傳的神話。

  首先要負責的,是我們國家管軍火的階層。那些槍榴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軍援助我們的軍火中,剩下來的一部分。經過那麼多年,其中很多早已過了時效。若是在美國,早已申請報廢,或者計畫一次軍事演習,用掉算了,消帳了事。而我們國家,還把這些失去時效的彈藥,當作寶貝似的保存起來,留待反攻的戰場上使用。那一天正是五月天,南部的太陽火毒毒的熱,裝在槍口上的槍榴彈沒射出去就冒煙爆炸了,這是科學落後的國家,經常發生也容易發生的慘劇。

黑傑克兄提到的第一點是,孫立人因派遣娃娃兵參加軍演造成死亡而留下軍旅生涯中不可磨滅的汙點,解答應在這一篇文章。

見證人段彩華目睹過程應屬翔實--絕對可信,但段彩華個人評論則屬半團漿糊--不必過於理會。

The bottom line(底線)是讓未成年之娃娃兵涉險屬於古今中外皆不準的普世價值,兒童就是兒童!關鍵在這裡,黑傑克兄立下的標準並沒有錯,但是黑兄並沒去細究事件的來龍去脈,便將娃娃兵死傷責任扣在孫立人頭上。

小肉球分析責任歸屬:

* 「教導總隊第一團第三營」的課目中本來沒有「槍榴彈實彈射擊」這一項,是臨出發以前,營長陶松盛少校忽然腦筋一動,新加這一個課目,並且指定由「幼年兵連」陳德榮連長講解,並射擊給四、五百位官兵看,以增加大家的經驗,用意本來是好的--

這就像最近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執行軍演,臨時腦筋一動,增加跨越防空識別區一個課目。根據這段當時目擊證人的敘述,幼兵連課目上,本來是沒有規畫槍榴彈實彈射擊的。因此,孫立人不必負責,應該負責「不可磨滅汙點」者是營長陶松盛少校,他臨時變更了課目。

段彩華的「陶松盛少校...用意本來是好的」不必聽,純屬他的個人主觀。

*首先要負責的,是我們國家管軍火的階層。那些槍榴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軍援助我們的軍火中剩下來的一部分。經過那麼多年,其中很多早已過了時效。若是在美國,早已申請報廢」--

段彩華似乎不願得罪人,將死傷歸咎於國家管軍火的階層,這點,俺同意,早就應該報廢的武器卻仍拿出來使用,造成槍榴彈發射不出去,直接在槍口發生爆炸。

* 「幼年兵連」陳德榮連長的責任--「過失殺人」罪免不了。

陳連長拿著三零步槍,槍管上裝好那枚槍榴彈,講解完畢,舉起槍來,對準要發射的方向,用手一扣扳機,砰的一聲,子彈射出槍口,擊中槍榴彈的屁股門。按照正常的程式,槍榴彈經過撞擊,會長嘯一聲脫離槍管,飛向預定的目標。偏偏那枚搶榴彈沒有飛出去,就在槍管上冒煙了。陳連長觸覺很靈敏,在緊張的一剎那,把那桿槍連槍榴彈用力一扔自己快速的向旁邊趴倒,接著聽見轟的一聲巨響,等他再爬起來時,煙霧還在瀰漫,很多小兵和大兵倒在地上呻吟喊叫,附近血肉橫飛,還有一些人嚇得亂跑,另有一些人怔怔的站著。

事後檢討起來,責任絕不在陳德榮連長,他在緊急當中,把槍一扔,自己首先臥倒,出於人類的本能,是很自然的事,換上任何人都會那樣做。在第一時間裡抱住炸彈,炸死自己,那是宗教家宣傳的神話。經過上級派人調查,又經過軍法審判,陳德榮被判處革職處分,幹了好多年才升到上尉,就這樣被撤職了,在那個年頭,這種判決還算是輕的。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

請大家比較一下:本月初,中華民國空軍499聯隊作戰官王同義在法國接受幻象機戰術訓練,狀況也幾乎是一樣的。王同義駕駛的軍機快要爆炸了,他努力將飛機轉往林地,避開人口密集的法國住宅區,自己壯烈殉職。

王同義與陳德榮的不同處在此:王同義犧牲自己,避開住宅區,只死他一人,救了眾多法國老百姓;陳德榮沒有犧牲自己,他本能地自保,將冒煙的槍榴彈扔到人多處,造成六個子孩死亡,四十八個小孩受傷(除小孩外,還有大人的死傷呢)。

小肉球稍前批評這位追述者段彩華的意見「半團漿糊」,因為他很鄉愿,那天在三九九高地上,營長陶松盛少校臨時新加槍榴彈射擊課目,他說「用意良好」,連長陳德榮上尉將冒煙將爆的榴彈扔往少年兵聚集處,只求自己逃過一命,他也說「責任絕不在陳德榮連長」。諷刺的是,軍法審判竟還能判他無罪。無論如何,過失殺人罪是理當跑不掉的,除非後台背景極硬,或那時候的軍法審判 = 放屁。

請在心中勾畫出當時的場面: 陳德榮在做示範,身子緊挨著槍榴彈,他看到槍榴彈卡住冒煙沒射出去,陳德榮只想到自保,就把槍榴彈往別處一扔,哪裡都好,只要遠離自己,只要自己安全。但是他四周都是圍觀示範的娃娃兵,造成慘重死傷。軍法審判還判他無罪,可真是黑白不分了。

段彩華說「責任絕不在陳德榮連長」,小肉球說責任絕對在他,並非出自故意,故云過失殺人。

結論:黑傑克兄對孫立人的指控包括孫立人派娃娃兵去滇緬參戰,但黑兄說他沒將論點說死,也就是此點並不能確定。無論如何,阿本伯已然證明當年派娃娃兵去滇緬打仗者為第六軍軍長廖耀湘,並非孫立人。

因此,黑兄對孫立人的指控只餘兩點:

1. 孫立人讓幼年兵連進行軍事演習造成幼年兵死亡
2. 孫立人 "在台灣顯然抓小孩當兵"

由於 1950/5/4 的槍榴彈卡彈爆炸事件,並不存在於原先規畫的課目中,乃是負責帶領幼兵連的陶松盛營長臨時起意變更課目,增加槍榴彈射擊這一項訓練,孫立人不需要負責,因此,這次悲慘事件並不能構成其軍旅生涯之「不可磨滅的汙點」。

至於黑兄指責的第二點(孫立人明顯在台灣抓小孩當兵),由於黑兄未提出任何證據,故爾打一開頭就不成立。

* 更正:陳德榮是成人: 本文原文將陳德榮誤認為少年兵,感謝溫哥華千里傳音Amy、張爺、筆記阿本兄前後指正,今已更正原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9363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旁觀者
2020/10/31 16:01
殺岳飛的秦檜的曾孫子做大官,按易經說法,積善之家有餘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秦檜是好人,岳飛是壞人錯的是支那儒家思想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11-02 11:12 回覆:
謝謝回應 -- 支那人你.  姑奶奶俺認為台灣人也是廣義的中國人, 俺厭惡中共統治的中國, 鄙視甘願被中共統治的中國人, 卻完全不贊成拿支那人去侮辱中國人, 因為你也侮辱到你自己.

旁觀者
2020/09/28 13:43
孫立人有罪,罪在為虎做倀,助紂為虐,當壞人的幫兇,佛教承認因果報應,孫立人被關就是報應,支那歷史歷代,所謂的民族英雄愛國志士都沒好下場,都是因為當壞政權幫兇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9-30 09:53 回覆:
謝謝回應. 見仁見智.大笑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黑傑克其心可議
2012/10/15 09:04

肉球小姐妳對小蔣的評語就對了。瑕不掩瑜。

我當兵時在特戰總隊。隊上有好多中年士官。身材矮小皮膚黝黑。講起國語有奇怪的口音,姓麻姓巴等僻姓。一問之下才曉得他們都是十歲出頭被當年國軍部隊從雲南逃到緬甸時順手拉走的當地土著小孩。理由是一旦反攻大陸時我方需要懂得當地土語的軍人-多簡單,不需解釋。在大時代的變遷中,個人的生命前途與之相比。只是海洋中的一點水花。我姨丈的大好盛年就蹉跎在綠島過去了。沒什麼好怨。

孫立人將軍即使當年真的用了少年兵或是少年兵中有傷亡。亦是當年局勢下的作為。絲毫不減他對國家民族的功業。黑傑克特地拿出來炒作一番,其心可議亦可鄙。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6 07:18 回覆:

黑傑克兄倒不是其心可議, 小肉球認為黑兄的思路鑽到死胡同去了, 所以執事之一端, 在俺看來是鑽牛角尖, 但黑兄是誠心誠意相信他 "那一端" 的道理的.

公平論之, 黑兄執一端, 俺執另一端: 如此而已.  俺碰巧認為俺這一端才是真理.

小肉球對於老蔣、小蔣、李登輝、陳水扁的個人看法向來都一致, 小蔣對中華民國和台灣都功勞很大, 最重要的是他勤政愛民, 英明果斷, 不貪汙.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蔣何止不是完人
2012/10/15 02:17

過去在部隊服役時,被派參加三民主義講習班。當時大家簡稱三講班。隔不久輔導長宣布不能說三講班但沒說明理由。本人納悶不已。跟我同輩的年輕官兵也搞不懂。資深軍官皆避而不答。直至退伍後某天恍然大悟。三講者諧音三蔣。當政者怕引起流言故不准稱也。當下,老蔣一死,小蔣立刻整肅小小蔣。三蔣成一蔣。

我的姨丈曾任台北市警察局長在小蔣未接行政院長時即被以莫須有罪名關去綠島十幾年。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5 07:44 回覆:

俺給小蔣在十分中打九分, 純粹以他對台灣的功勞作標準.  小蔣搞特務出身吧?  很會玩陰的, 尤其在政權未得手之前.  但, 台灣有今天, 要大大歸功於小蔣.

李登輝負十分, 陳水扁負十分.  很多人稱讚李登輝的 "民主貢獻", 俺反倒認為他是台灣的禍源, 今日台灣分裂和吵鬧, 還有黑金, 還有財團獨大, 始作俑者是李登輝.  李扁都貪, 李尚未被揪出 (只起訴) 而已.


西海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見不平
2012/10/14 01:01
佩服您追查真相的用心,您替孫將軍平反完全出於正義感,佩服!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4 10:30 回覆:

這次, 可真是路見不平.  小肉球知道有位格友叫做孫立人的粉絲, 坦白說, 俺覺得取這網名不適宜 -- 既自稱 "粉絲", 論點必然 (1) 主觀 (2) 情緒化 (3) 個人的偏好.    因此, 只速讀其文一下, 並沒擺在心裡.

這個紅塵世界, 少的了粉絲嗎?

感謝黑傑克兄的文章, 小肉球讀了, 先是粗讀, 不知為何, 俺歪著腦袋想了良久, 覺得論點不妥, 然後再細讀數遍, 決心想去了解孫立人這個人.  了解後, 疑竇生起, 遂決定深入了解.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戒嚴時期
2012/10/14 00:26
當戒嚴時期,我曾與教授一起去看孫將軍身體。一位愛國軍人當你接觸就可以感到那股由衷的敬意,我每天接觸很多病患也有將軍級的,哪種感受就沒有對孫將軍般強烈。當時他節儉的還穿破襯衫,不像當時會逢迎拍馬的將軍。


孫將軍有很多部屬,如今還私下奔波為他平反在努力的就屬孫立人的粉絲。


筆記阿本說老蔣用人有問題,當今的…還…!這些忠貞的孫將軍舊部屬寫呈情函和褒獎函都石沉大海,那些貪名利且升官的孫將軍舊部屬則避而不談,真是世態炎涼!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4 10:22 回覆:

老蔣本來就用人有問題, 小肉球認為老蔣本人都有問題.  一代忠臣名將, 就被他們搞慘及抹黑, 還株連數百名軍官. 

孫立人 "通匪", 諒必已獲平反.  現在則是他在台灣強征娃娃兵與他害娃娃兵死亡兩事.

有過就有過, 沒過就沒過 -- 很簡單的事.

小肉球本來並不清楚孫立人, 感謝此度機緣, 得知一代名將的事蹟.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誤會,真的不想這麼累
2012/10/13 22:40

1.首先我再一度表明我的政治立場,是傾藍但對政治人物沒有特別的偏袒,多的時候是用歷史角度去分析是非對錯,是以對老蔣沒有好感,絕對無如您所言"意見不同",反倒是咱頗為相近。2.說過了,黨參不隱喻任何人,儘儘採其因為種類多,將您歸類和李敖是同一類種而已,單純得且並無其他意思,只能說是下筆時突起的靈感用詞,當然我也可以類比用其他,所以在此竟必須費心去解釋,我覺得很寃也很沒有意思。3.寃的還有更寃的,寫給笑笑兄的回應其實完全是褒意,到了您這兒怎變成貶了?肉球在那當口不是您的替代名詞,它已經成為工具了,質料紮實丟給狗兒是給享福,諭示為狗兒用心盡力,不辭辛勞,丟給想批判的人則毫不客氣...這樣的解釋不知您是否能夠理解?誠如您既有的印象,我絕對不會隨意罵人或挑釁,偶爾黑色笑話說偏了会會讓人誤解如此而已,這一次大慨又犯了同樣錯誤了。我一向很尊重您,沒絲毫偏見,在網路上我儘量迴避涉及政治上的議題,但老蔣在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非常混沌,是非尚未能有確切的定論,我個人暫且認定他是製造悲劇的歷史人物,和歷代的軍閥歷史人物沒有什麼不同,既是典型的政治人物,說一句比較通俗的話,那忒是個令人討厭的話題,往往動輙得咎總是擾攘沒完,似現今陳水扁亦如是,老仔仔純是秉疼惜的立場向您做此所謂的忠告,動機良善單純,這我可以對天發誓的。

錯誤有時會像連環炮一串的爆,有時覺得莫名其妙,我肯定咱們都曲解誤會了,希望不要再又越描越黑才好,最好到此為止。副本我認為有必要呈給笑笑老,但您以為呢?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4 08:30 回覆:

沒關係啦!  老仔仔兄, 俺讀您文章太多, 知道您的為人, 也知道您是笑爸爸的好友, 笑爸爸的朋友絕不會差. 

應是小肉球誤解您的文意, 請老仔仔兄大人大量!

請您注意: 俺評老蔣, 力求公正, 不管俺的家庭背景如何, 俺不是李敖, 真的不是, 然而俺也不批評李敖痛恨蔣介石與國民黨 -- 因為他被關了那麼多年嘛, 怎麼能夠責備李敖痛恨關他那麼久的人呢?

從來沒有恨老蔣, 真的沒有 -- 俺比較痛恨毛澤東, 因為他害了無數的大陸同胞, "神奸巨惡" 適用於毛澤東.

至於小蔣, 就孫立人來說, 俺認為小蔣有過, 但小蔣在俺眼中是中華民國一位英明的領袖, 小蔣不是完人.

就這樣啦, 老仔仔兄請寬心, 沒事, 是俺在笑爸那兒誤會您了!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的學歷!
2012/10/13 21:08
蔣介石根本沒上過日本士校,更別說畢業,他是振武學校砲兵上兵畢業!!!! 上兵!!!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4 08:21 回覆:

小肉球乾脆查查維基百科好了:

* 啊, 原來老蔣是富家鹽商子弟.  [俺以為他是窮家子弟, 小時候坐在小溪邊, 看到魚兒逆水上游, 受到激勵, 因此奮發向上]

* 1902年到奉化縣縣城(今浙江寧波奉化市)應童子試,未考取。 [他功課不好, 不是用功的人]

* 1906年4月,蔣首次東渡日本,試圖就讀軍校,因為日清協議,他不是清政府官方保送,所以不能學習軍事。 [這次沒入學]

* 1907年夏天,蔣入位於河北的保定陸軍速成學校,接受軍事教育,因不守校規被開除 [老蔣不守紀律呀]。

* 後被選取官費留日陸軍學生,蔣隨即進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預備學校東京振武學校就讀,但並未從士官學校畢業。不過蔣對外仍然自稱學歷為士官學校 [這叫做學歷造假]

* 在日本時期,蔣中正受曾受到當時日本興起的馬克思主義熱潮的影響,一度想在家鄉浙江奉化進行試驗,為此他認真閱讀了馬克思主義相關著作,並提到「久而久之,竟不忍釋卷,越讀越有興趣」,「要救中國,關鍵是要把資本家殺光」。 [老蔣忘記他的鹽商出身, 他自己就是資本家]

* 1909年至1911年,蔣入日軍陸軍第十三師團第十九聯隊實習,軍階為二等兵。 [做過日本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為歷史翻舊帳...
2012/10/13 17:43
真不是容易的事, 要認真嚴謹才能呢~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4 08:02 回覆:
是啊, 咱們優迪園的這些男士對那時代知道的真多!  小肉球在向他們學習.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老爺主動提高老蔣學歷
2012/10/13 17:31

笑笑老爺說老蔣是日本士官學校畢業的

長官因此句話而決定他終生不能升官  因為污衊領袖..

咦  沒錯阿  老蔣是日本士官學校的先修班振武學校肄業  因為他來不及等到畢業就回中國參加革命呀

所以  笑大爺確實是"污衊"  因為他幫了老蔣提高學歷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10-14 08:01 回覆:
老蔣不是黃埔軍校畢業?  俺對老蔣在大陸的那段生平不清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