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家案」查無不法 ≠ 完全合法 -- 談 a bunch of too careless people
2012/09/07 16:15:02瀏覽3218|回應21|推薦103

「夢想家案」簽結

建國百年的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被民進黨拿來大做文章,引發去年總統大選期間的軒然大波,民進黨更告發馬總統、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三人藉「夢想家」案貪汙圖利、洩密。

民進黨在被告名單上加上馬英九、吳敦義(2012總統暨副總統候選人),當然屬於選舉操作,目的在鬥臭政敵、打嬴選戰。爾今,選戰已過,民進黨的蔡蘇敗選,月前,最高檢特偵組宣佈蔡英文的「宇昌案」以全案查無罪證為由而簽結,本月四日,台北地檢署亦宣佈馬、吳、盛的「夢想家案」以查無罪證為由而簽結--此可謂選戰過後皆大歡喜是也。

文建會前主委盛治仁擔任建國百年基金會執行長,將建百國慶晚會包給表演工作坊,僅僅兩晚就燒掉 2.15 億台幣的民脂民膏,盛治仁得知簽結消息後表示「欣慰」,表演工作坊行政總監丁乃竺則感謝檢調「還他們一個公道」。

不必感到欣慰,也不等於還一個公道

小肉球去年和格友談「夢想家」案,早就說過(找到瑪爾濟斯的主人/文章回應討論賴聲川的「夢想家」):

法律層面是對人類行為的最低要求標準,一個行為人的行為必須觸犯法條才犯法,犯了法才負法律責任。在法律責任之上,還有政治責任、社會責任、道德責任。俺認為此夢想家案,在盛治仁(核准者),在賴聲川(提案者暨執行者),均有道德瑕疪,一言以蔽之,花人民血汗錢如流水,不珍惜民脂民膏。俺一再說俺不認為夢想家是法律弊案,小肉球絕對不認為檢方能找到違法部分而判定夢想家為弊案,這是小肉球一直的認定,俺疪議的是道德層面。身為台灣人民,有權利發聲質問政府花錢是怎麼花的,就算不違法,他們也應該知道人民不是死屍,我們的錢,我們應該知道政府怎樣花用。

這些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認定:不起訴 = 沒犯罪。

錯了,檢察官偵查終結,如果作出不起訴處分,一般都根據《刑事訴訟法》第 252 條第 10 項「犯罪嫌疑不足」。

犯罪嫌疑不足,就是查不出罪證,並不表示完全沒有犯罪嫌疑,而查不出罪證的原因又所在多有,包括被告果真沒犯罪、檢察官辦案能力差、被告律師較為高明、被告後台背景硬、檢方有意放水等等。

盛治仁應負政治責任

盛治仁與表演工作坊花人民血汗錢如同流水,這是嚴重的道德瑕疪,亦為不爭事實。台北地檢署雖在 9/4 作出不起訴處分,卻也同時函請行政機關究論盛治仁的政治責任,理由是「晚會經費暴增,文建會因此蒙受損失,決策者即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見夢想家案簽結 檢:盛治仁應負政治責任)。根據2012.09.05的聯合晚報:

(1) 檢方判定並無內定廠商情事:建百基金會執行長盛治仁在 2010/12/20 代表行政院文建會,與表演工作坊簽訂夢想家案創意設計合約,由於「夢想家」標案又拆分成13個標案,部分標案係以限制性招標方式公開評選辦理,所以並無內定廠商情事,符合《政府採購法》。

小肉球評:這個勞什子的《採購法》在立法之際就準備好很多漏洞供有心人士鑽營,此案確實符合法規。諸君想想,它的第二十二條一口氣列出 16 種 "例外狀況",只要符合其中之一,政府機關辦理公告金額以上之採購,就可以採取限制性招標。因此,夢想家音樂劇未經公開招標,指定賴聲川表演工作坊承做「創意設計、製作管理及演出執行統籌」--當然可以脫鉤。

(2) 檢方判定「夢想家案」拆分成各個標案,「廠商承攬價格與底價相同」並無不法情事,理由是各標案「係經減價或比減價後承做,廠商承攬價格會才與底價相同」。

小肉球評:檢方這個查無不法的理由相當牽強。承攬價格與底價完全一模一樣,實在太巧合,恐怕進入 ESP(心電感應)的特異功能領域了吧?

(3) 檢方判定「廠商晚會台其需3000萬元即可搭建完成」非常OK,理由是「檢方調查廠商報價,查無相近報價」。(按:賴聲川2012/1/18記者會聲稱該「自動移動設備的舞台耗費5635萬元」)

小肉球評:台中圓滿劇場的晚會台不需要那麼貴,檢方認為那麼貴是因為那時候沒有別的、更便宜的報價,咱們就回到檢方說的第一項 (1)──文建會採取「限制性招標」。你文建會限制招標,不就等於不讓其他更便宜者進場競標嗎,所以才由特定廠商以更貴的價碼得標嗎?一般人不會如此缺乏經濟頭腦,我們百思不解,能夠想到的答案不就是文建會可能獨惠某特定廠商嗎?俺可沒說一定如此,咱們小民小婦只懂常識。

(4) 檢方調查「外界指賴聲川於標案發包前在台中勘景,即標案內定」並無實情,理由是「賴聲川於100 年1月10日前後期間,並不在國內,沒有證據顯示他帶隊勘景」。

小肉球評:第一,檢方提出的  2011/1/10 日期很古怪,勘景應在簽約之後 ( 2010/12/20 ) 與表演 (2011/10/10) 之前;第二,檢方說賴聲川本人沒在文建會發包前已赴台中勘景,但表演工作坊沒去嗎?並不一定必須賴聲川本人前去。

結論:檢方函請行政機關追究盛治仁的政治責任,依小肉球看,檢方只在「意思意思」一下啦,行政機關不會追究的,收到公函就埋在案牘吧。

夢想家──我們都是一家人?

* 盛治仁:台灣高雄人,母為越南華僑, 2007年因曾任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國際發言人,而被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起訴。後任行政院文建會主委,卻捲入建國百年雙十節戲劇夢想家鉅款事件,因而下臺。2009年曾任台北聽奧總執行長,成龍甫發言批評台灣很亂需要人管,盛治仁仍邀請成龍代言2009國際聽障奧運。

* 賴聲川與丁乃竺:賴聲川的父親賴家球是前任駐美代表,外交部情報司司長兼發言人,是國民黨高官,賴聲川出生於華盛頓,從小在美國長大。賴聲川於少年時期父親去世和母親回到台灣,因其父退休後半俸領到去世還有18%存款利息母親在企業擔任秘書負擔家計,生活富裕。賴聲川擔任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晚會夢想家藝術總監,被指為接受馬英九政府圖利,兩天花費兩億新台幣,令人咋舌。其妻為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的姪女丁乃竺。丁乃竺的父親是丁中江,國民黨的歷史學家,當過考試委員,丁中江另一弟弟為丁懋時,做過新聞局長與外交部長。
(照片取自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28856&page=1)

小肉球評:「夢想家」案最令人質疑者,除了兩天即燒掉 2.3 億的民脂民膏以外,另一處是盛治仁做「建國百年基金會」執行長,賴聲川的妻子丁乃竺做「建國百年活動籌備委員會」委員,丁乃竺與丈夫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取得百年國慶晚會的標案。如果我們質疑「宇昌案」未作利益迴避,我們同樣也必須質疑「夢想家案」未作利益迴避

夢想家──批評的聲浪

* 演兩天燒 2.15 億:音樂劇《歌劇魅影》在台灣北中南共演出63場,在百老匯的商業演出也超過十年以上,收支能夠平衡。奧地利布雷根茨音樂節,執行預算雖花費約新台幣 2.3億元,但能持續演出2個月具國際水準級的音樂劇。相較之下,《夢想家》只演出兩場,就花費超過兩億,不符合成本效益。

* 新象文教基金會行政總監許博允認為,二億元的經費確實是太高,希望政府能注意到資源分配與成本效益的問題。(批政府資源分配不公/許博允︰這邊省吃 那邊亂花錢

*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認為政府在舉辦類似活動時,花了大錢,卻留不下任何東西,讓他覺得非常遺憾。他表示一件作品值不值得,「完全看作品的結果能否帶來凝聚心,看完之後會不會覺得驕傲。」。(詳見林懷民談建百:花大錢 留不下東西

*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才剛為創新布袋戲舞台向文建會申請貸款三千萬元被拒,認為國慶晚會的「夢想家」歌舞演出,只是國內劇團及演員參與就耗資兩億多元,的確是破天荒之事、花太多錢。(見黃俊雄:夢想家花太多錢

*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指出,其中三個標案是設備租賃,包括投影字幕設備租金1,600萬元、通訊及監視設備租金425萬元、燈光設備租金要898萬元,三項標案金額將近3,000萬元,這些設備並非購買,錢花完就沒有了,這麼高的租金是否符合一般常理?(引述維基)

* 2011/10/31,台灣歌劇藝術家曾道雄,投書自由時報,以「毛骨悚然」來形容這場演出的演出費用過於高昂,指責這嚴重排擠了其他藝文團體的資源。馮光遠與戴立忍隨後對此劇提出批評,特別是針對於它的經費使用方式,與賴聲川的人格。(維基)

* 2011年11月,吳敦義與馬英九也發表公開談話,認為夢想家花費兩億元,確實值得檢討。(維基)

* 賴聲川的風格本就耗費過多:(維基百科)賴聲川近年負責許多台灣政府委託的藝文活動,耗費太多,引發議論。

2009年,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演出,耗費2億元。
2010年,耗費30億在太魯閣蓋劇場。戶外廣場票價約八百至一千兩百元間。若要觀看賴聲川約60分鐘的劇場,一個人票價二千到八千元不等。而且這樣的工程會破壞當地的景觀及環境。浪費錢又破壞環境的工程當然引發全國藝文界、環保人士及全國輿論的一致反對。
2011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演出兩場,耗費2.15億元。包括費用支出,演出內容,都被質疑,引發藝文界、政界及全國輿論討論,導致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 。

* 引發蔡國強爭議:蔡國強是大陸人,獲得許多馬政府與國民黨主政縣市政府的煙火、爆破案,標案動輒數千萬,馬英九兩個女兒居然都是蔡國強的員工,國民黨政府毫不迴避瓜田李下。丁乃竺做「建國百年活動籌備委員會」委員,夫婦的表演工作坊獲得百年國慶晚會標案,蔡國強則擔任建國百年顧問,根據盛治仁,「蔡國強擔任建國百年顧問當然是馬總統決定的」。在這種情況下,要有世界一流的藝術價值才能允許接案,但和國民黨避之惟恐不及卻顯然具有國際知名度的艾未未相較,蔡國強完全沒有表現出足夠的藝術價值,甚至因為意識型態投機親共,而引起許多華人反感。 [此段引述維基百科「夢想家」條目〕

* 作家馮光遠想寫明年大戲《夢遺家》(詳見發起我們一家都是人渣活動點評:酸民界的戰神)──這個最妙,把小肉球笑的了不得。另外,國家文藝獎歌劇藝術獎得主曾道雄表示,起先聽到2.15億這樣的數字,斥之為無稽之談、危言聳聽,發現是事實時,感到一陣毛骨悚然。導演戴立忍也在臉書寫著,「創作被拖下水、藝術被拖下水、觀眾被拖下水、所有參與者的辛勞被拖下水、台灣被拖下水,最終再讓全體納稅人被迫買單。」

* 「夢想家」主題曲抄襲編曲大師陳志遠五年前舊作「年華似水」,當年賣詞曲僅3萬,變「夢想家」主題曲貴百餘倍(詳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D98wcO-vfAw):賴聲川為建國百年的夢想家創作的四首歌,光創意費就要3900萬,用在歌曲1000萬,平均每首「創意」就要250萬元,在專業唱片界聽來簡直是天價。

原是陳文茜扯出馬吳

陳文茜在 2011/11/21在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節目,驚爆「夢想家預算是由馬英九和吳敦義決定,盛治仁是代罪羔羊」,她說:「連台中圓滿劇場都是馬吳決定的」。(詳見陳文茜爆料:夢想家預算 馬吳決定的

民進黨之所以在選戰中按鈴申告,把馬英九和吳敦義列入被告名單,是根據陳文茜的這段話。

民進黨揚言再告馬吳盛

夢想家 綠提三疑點 再告馬吳盛(2012-9-6):民進黨立院黨團質疑北檢偵辦此案有瑕疵,昨委託律師黃帝穎赴特偵組,再告發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及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等三人涉及圖利及洩密罪。由於陳文茜曾在節目爆料全案是馬、吳及盛共同決定,但北檢未傳喚陳文茜作證,黃帝穎要求檢方比照林益世案模式,儘速傳喚爆料名嘴查明真相 ... 林俊憲指出,夢想家案主要有三個疑點,首先,原本文建會的預算是三千五百萬元,賴聲川卻自己提案將金額暴增為兩億五千萬元,與國民黨高層交好的名嘴陳文茜公開稱金額增加是馬英九與吳敦義所決定,不是盛治仁一個人的權力;對於如此重要和關鍵的指控,為何相關當事人包括陳文茜本人都沒被傳訊?

其次,他說,夢想家案為何採用限制性招標?事實上審計部審計報告裡也批評,該案採購規避監督,且得標的表演工作坊及劇場協會等團體,成員有相當高度的重疊與關聯性,其中難道沒有貪瀆、圖利、洩密等情事?為何檢方的認定如此寬鬆?

... 林俊憲表示,第三,檢方在偵結報告同意並認定,夢想家的舞台設備五千六百萬元的金額非常驚人,該金額應屬購買而非租金,相關設備使用後應歸屬文建會,但文建會將它核定為租用,五千六百萬的設備用一次就還廠商,造成文建會鉅額損失,既然是文建會的損失,就是國家與人民的損失,其中難道沒有法律責任?

結論: A Bunch of Too Careless People

這「夢想家案」,純粹是一批「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柴米油鹽」、「不諳民間疾苦」的學術蛋頭、官僚蛋頭、藝術蛋頭,碰到百年建國慶祝,拿著民脂民膏,在搞他們的理想蛋頭家家酒罷了。叫他們 "蛋頭", 就因為他們不食人間煙火, 不知柴米油鹽, 不諳民間疾苦,處理民脂民膏的態度過分 careless,處理利益迴避的態度也過分 careless。在「行為意圖」上,夢想家案的當事人和宇昌案的當事人是截然不同的,前者 too careless,後者則是 too careful。

比較引起小肉球興趣的是,馬英九總統因為「夢想家案」被問到大陸人蔡國強拿到台灣中央暨縣市政府不少動輒數千萬元標案,馬唯中和馬元中是蔡國強的員工,馬總統答說他不知道有這回事。

馬總統,您現在知道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82207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22:30 【udn】 這裡更便宜!劇場 重現 影音 皆大歡喜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6 14:58

謝謝你

從你這我知道一些事情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8 11:09 回覆:
哪兒的話!  咱們同為護狗的瘋子, 還分什麼彼此.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4 09:20

我說過我真的沒在關心〔動保以外的事〕

所以那個甚麼〔國〕的我根本沒聽過

我以為他在中國大陸

我以為那兩個千金跑到大陸去當職員呢?(爸爸當敵對的總統啊!至少表面還是敵對)

這事如果是陳小姐或陳家公子早就被批死了

我覺得我們大家都很寵她們~~或應該說她們根本不甩我們

她們應付得很好吧! 

對台灣媒體就是要如此才對

以前陳小姐在媒體面前~~欸~~與其系出名校的身份不符

必竟是不是出身有關? 她們自小就是〔思想犯的家庭~~心中那把火不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4 10:28 回覆:

蔡國強, 祖籍大陸, 支持中國共產黨, 為中共的紅頂藝術家, 他和艾未未不同, 艾未未是中共北京奧運會場的設計師, 當時算紅頂藝術家, 但是艾未未替大陸人民說話, 他批評了中共, 毒奶粉受害嬰兒父母求告無門, 川震豆腐渣工程父母失去他們 "一胎化" 獨生子女求告無門, 艾未未替他們發聲, 於是從紅頂藝術家被打入牢獄, 艾未未被扣上假貪汙罪名, 但中共怎麼查也查不出實證, 艾未未被抓, 被打傷, 被囚禁, 現已放出, 被折磨到不成人形.

蔡國強現在住在美國, 周美青的兩個寶貝女兒也在美國, 迷上他, 自願做他的員工.   蔡國強和艾未未不同, 中共做什麼都是對的, 所以他很吃香.  他自己或別人視他為國際級藝術家, 他的類別很很新穎, 叫做 "爆破藝術家", 就是搞一堆火藥去爆炸, 炸出所謂震撼視覺的效果.  

周美青的兩個寶貝女兒是在美國接觸他, 然後迷上他.    我炸我炸我炸炸炸, 很爽.   小肉球個人瞧不起這套, 那是破壞的刺激的追求.   蔡國強到台灣, 當然都包裝著 "美國", 不過, 他鐵桿挺共乃不爭之事實.   馬元中與馬唯中迷上他, 小肉球是記在心裡的, 一直在留意: 是單純的喜歡爆破藝術?  怎麼如此之巧?  箇中有無玄虛?  有沒有影響到台灣?

有!  目前僅有一點: 國民黨執政縣市, 以及中央政府單位, 把動輒數千萬的外包標案給了蔡國強.  先不問有沒有必要搞爆破嗎, 俺只問: 如果只是下面拍馬屁, 馬總統和周美青如果以前不知道, 現在總該知道了吧.   至於馬元中和馬唯中, 假如不甩台灣, 就不要帶著蔡國強跑來台灣花用台灣人民的納稅錢.

沒有藉口!!!  小肉球自詡無差別格鬥派教主, 俺鐵面無私的.   至於扁家, 俺不屑談他們.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9/12 09:57
更正 ; 可是至少〔不〕會這樣賤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3 15:38 回覆:
OK.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2 09:54

看到最後我才恍然大悟

恍然大悟我原來好天真

真相很殘酷

因為我以為夫人的個性和我一樣

乾淨俐落酷酷的 忌惡如仇 不造作

我是不準我老公和背判我的國家

去和敵人合作

雖然很怪~~因為現在已經是一國兩制的事實

可是至少會如此〔賤〕

又不缺錢  連唯持一個最後表面的尊嚴都不肯

我真的很生氣  對這一家子完全絕望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3 15:37 回覆:

您的個性好極端, 一個人怎麼能夠因為一件事就作出如此極端的定論呢?   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呢?    周美青不是完人, 俺從來不把她當 "好人" 看待, 俺是用 "相對比較" 來看身為第一夫人的她, 例如她比起宋美齡/曾文惠/吳淑珍等怎麼樣.    她管不了她那兩個寶貝女兒吧?  被慣壞了.    天曉得她們為何迷上蔡國強, 蔡國強這個大陸人現居美國, 卻死忠挺共產黨.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能團隊
2012/09/09 19:58

後來那位王先生(搭建舞台公司)為了請款問題,拿著大聲公向龍部長抗議

...後來不知如何了~

選錯執政者,沒有能力向上發展,只有向下沉淪倒退八年...

無能早已寫在他的臉上,全民"罵ㄚ久"...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0 06:49 回覆:

夢想家只是一個案子而已, 林益世也是一個案子而已, 身為人民, 應該高興弊案被揭發,  在某些時空, 弊案被湮埋, 連被揭發的機會也沒有. 

小肉球雖然罵, 但俺本著詩經國風精神, 俺怨而不怒.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比...;
2012/09/09 14:40

看看世界知名舞台劇:歌劇魅影..演出上千場...,一樣有動態布景;要花費多少成本...

花在演員上的費用更多更昂...,但留下的版權費、門票收入...沒完沒了...

比比...;還有,猫..這歌舞劇...;比比...

林懷民感慨得好..如今,燒了兩億多..留下了什麼?

夢醒了嗎...,燒錢的夢...!我不知..丁守中竟也会沾上這一家人...;他会怎麼看,如果有一天,他當了部長、市長....;沒聲音呀.....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0 06:45 回覆:

林懷民是性情中人, 俺雖沒看過雲門舞集的表演, 但十分留心八卦新聞, 依俺判斷, 他講什麼話並非出自私心或嫉妒.

丁守中是國民黨立委當中, 小肉球比較相信其操守的一位, 但是看到民進黨告發賴聲川與丁乃竺, 俺便判斷必然無事, 後台背景太硬了: 丁中江, 丁懋時, 丁守中.    中國人太講人情關係了, 這是俺身為中國人的恥辱, 有時真拿中國人沒辦法.   這就像李慶安的案子, 憑她的後台背景, 她父兄的龐大人脈, 民進黨告發她, 她也必然無事.

噢, 俺並非偏袒民進黨, 他們一樣的, 一堆子有案在身的官員和民代還不都沒事.  

有事的都是沒有後台背景的小老百姓.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09 00:10

一堆政治人物做出一堆對人民無用處的事

花的是人民的血汗錢

偏偏就是有人愛選這樣的政治人物

等到火燒屁股 再來抗議靜坐大喊司法不公等等

有沒有搞錯啊

這些政客都是我們選出來的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09 12:30 回覆:

沒錯,只有立法與司法改革。偏偏改不了,您看看宇昌案與夢想家案均 "藍綠皆大歡喜".  俺告訴您, 現在前消防署長黃季敏案炒得沸沸揚揚, 等好幾審過後, 極可能無罪開釋. 

就算搜出金條怎樣?  就算購買很爛的防災車怎樣?  都有法律漏洞可以脫鉤的,  真正的重點在 "財產來源不明罪", 但是卻被立法院在朝在野聯手閹割掉了.   無論藍綠立委不敢讓它通過, 必須閹割掉它, 因為沒有一個人是乾淨的吧, 該法的原貌就像包青天的龍頭錷/虎頭錷/狗頭錷, 他們不願被錷, 所以不肯通過它.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的價值是相對的
2012/09/08 23:33

類似一位田僑暴發戶要入厝,找熟識的鄉下總鋪師辦桌請客。『錢不是問題,把最好的給我端上來』,田莊老爺如是說。問題是,總鋪師會的就是那一套,變不出啥精巧菜式啊。

也許只給賴2千萬預算,他一樣演出同等水準的戲。現在給他2億多,自然租器材、談創意,寫個4首歌,都要千萬起跳。夢想家兩天就壽終正寢,那4首歌還有人聽嗎?如果它能像歌劇魅影一演26年,全球到處跑,不只振奮民心,還讓中華民國廣為人知,給賴個人10億都值!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09 12:22 回覆:

針對馬政府,小肉球並不會責怪它撥下這筆預算--畢竟是建國百年的大型慶祝,問題出在所託非人。

俺再度強調:預算很大,不是爭議的癥結,因為這是建百國慶。

您若去檢視賴聲川這個人,山東小老粗從不看這些勞什麼,只好根據維基百科:

開創台灣劇場傳奇:

1982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工作劇團(Amsterdam Werkteater)導演雪雲.史卓克(Shireen Strooker)受邀至柏克萊大學客座導戲,賴聲川擔任其副導演,並在這過程養成日後為人稱道的集體即興創作方法。
1984年,參與成立表演工作坊。
1985年編導舞台劇《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三月一日首演於台北市國立藝術館,媒體強烈宣傳下轟動全台。
1986年編導舞台劇暗戀桃花源,合併兩齣一今一古,一悲一喜的戲劇,獨特的內容再度造成轟動。於1991年、1999年、2006年三度重演,並且於1992年改編為電影。至2009年為止,未經授權在大陸的《暗戀桃花源》演出超過一千場。
1995年超級電視台開播,【表演工作坊】於9點半的時段開闢即興時事電視劇《我們一家都是人》,大受好評。《我們一家都是人》成功地將劇場表演帶入電視,創造出另類當日電視情境喜劇。1996年初移到8點檔時段。直到1997年,賴聲川參與編導共244集。
2006年出版《賴聲川的創意學》。
2009年,擔任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總導演,
2010年,應邀擔任台北國際花博會開幕式藝術總顧問。
2011年,於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國慶晚會上,製作出搖滾舞台劇《夢想家》。

賴聲川做聽奧和花博就大手筆。其實笑死人,俺居英美哪在乎聽奧,但台灣政府容許賴聲川做聽奧開幕與閉幕式兩場燒掉兩億多民脂民膏。我們台灣人民只有一個內心的答案:他們不在乎民脂民膏,以及賴聲川習慣這麼 "大手筆"。

俺重申這些官(如盛治仁)和商(如賴聲川與丁乃竺)並無貪汙犯意,他們對於人民的血汗錢,或任何請託的錢,是習慣性地 careless 的,只不過鬼使神差,因緣際會,夢想家案被揪出來擺在放大鏡下了,而它也經受不住公眾的檢視。

至於 Amy 說的四支歌,或賴聲川的 "藝術創意", 開價太高 -- 我們憑常識都知道開價太高,但法律就是法律,藝術無價或難以評價,碰到藝術純屬主觀,所以此案在開價方面可以脫鉤。

拿達利的畫來說,最近不少格友提到,擺在山東小老粗面前,俺會燒掉它,一毛也不付,別人卻能開出天價。

無論如何,夢想家案將尾隨這些人不去--俺以為此案具有極其嚴重的道德瑕疪,太 careless 了!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偏偏又用到別人的血汗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之際就準備好很多漏洞供有心人士
2012/09/08 17:57

這不就是台灣的政治生態嗎? 政黨上台, 目的就在A老百姓的鈔票...不是?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09 12:00 回覆:

對,也不對--不對的原因是這種想法一竿打翻所有從政的人。

就算對,人民更不應該做沈默的羔羊任由不肖政客宰割。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活動 只有熱鬧 沒有XX
2012/09/08 11:34

XX是代數   什麼都可以套上  例如:  文化  科學  信仰  慈悲  孝道  愛情 仇恨  恐怖 .......

五子哭墓  常被用來嘲笑喪家  熱鬧而無哀傷

建國百年  是亞洲民主史上何其重大的事

被這些人  以跟五子哭墓沒什麼差別的方式   燒了大錢  沒有精神

其中  盛治仁沒有我這老國民黨員  勉懷先烈 那種感受

好像不信神的人辦廟會   同性戀拍男女愛情片   沒子女也沒帶過小孩的演母親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08 11:44 回覆:

馬英九和吳敦義的層級太高, 小肉球認為他們根本不明白狀況.   當然, 用人不當是可以責備他們的.   這麼美妙的場合, 如同樓下格友所想和所云, 讓全民參與, 笨蛋!!!!!!

他們太信任手底下的人.   如您所云: 建國百年  是亞洲民主史上何其重大的事.

這麼好的機會, 讓全民參與, 提升愛國情緒, 擺脫綠朝思維, 挹注中華民國先烈精神, 配合現代感, 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一個嶄新的中華民國.   真太笨了, 不但讓機會流失, 並且讓綠獨做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