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49孫立人與幼年兵的故事
2010/03/27 23:25:03瀏覽11166|回應17|推薦128

    民國 37年間,在臺灣擔任陸軍訓練司令兼防衛司令的孫立人將軍,看到部隊中收容不少與親人失散的逃難幼童隨軍行動,並充當雜役和勤務兵等工作,擔心他們因得不到正常的照顧與教育,日子一久難免就此成為軍中的「行伍」,耽誤了寶貴的一生!

    孫將軍本於愛心,幾經思考後下令將部隊中15歲以下的孩童,一律調到鳳山,成立幼年兵連,予以集中照顧、管教;孫將軍並常在督訊部隊訓練空檔,到幼年兵連關心這些娃娃兵的生活,也陪著他們與他從緬甸率新一軍戰勝日軍的戰利品──大象林旺一起耍。

    民國38年大陸陷共,撤退來台的部隊帶來更多無依無靠的幼童,遂擴充為「幼年兵營」;其後更因人數增加到1300人以上,鳳山營房無法容納,而在39年3月18日遷到台南三分子,正式成立「幼年兵教導總隊 」。從此這些從大陸來台的戰爭孤兒,才勉強有了一個安定的家。

    住在軍營的幼年兵待遇同士兵一樣,主食費每月就 18元,亦即每天約新台幣 6 角,早餐也只能喝稀飯,孫立人將軍覺得發育期的孩童需要營養,便交代軍需部門每人每月添發奶粉一罐,加在稀飯裡以補充營養。

     除了體能、軍事訓練外,並由高中以上學歷的隊職官,照著小學的課本教授學科;至於初中的理化課程,則借用成功大學的前身——台南工學院的實驗室與儀器來實施教學。

    幼年兵總隊沒有食堂,開飯時就成排蹲在地上圍著一盆菜吃,正值發育期的孩子,加上出操打野外的消耗,每天 6 角錢的主食當然不夠吃;聰明的,第一碗飯裝少些,趕緊吃完後在盛第二碗時,就把飯壓得實實地,然後慢慢吃。偶而也會向外國慈善機構募來糖果讓孩童們甜甜嘴。 

    當時物資缺乏,士兵都穿膠鞋,不但臭氣燻人還容易得腳氣病,孫立人將軍特別情商當時的台糖總經理沈鎮南(註),利用甘蔗渣做成酵母片(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 B2),半價供應軍隊作為營養品;每位幼年兵總隊成員每天也發三粒,用來防治腳氣病。

    幼年兵的訓練成功,雖普受社會讚賞,卻也在軍中引起嫉視;有人認為這些幼年兵等同於孫立人的子弟兵,目的在培植私人勢力。

    民國 41(1952)年冬,蔣中正總統校閱過幼年兵後,國防部立刻下達解散「幼年兵總隊」的命令,並於翌年春停發所有給養。

    民國 42年 2月26日遵令解散時,有三百三十三人被選送政工幹校,其餘一千多名則分送部隊補充員額或至兵工廠擔任學徒;孫將軍原計畫將這批幼年兵完成普通高中教育後,分送各軍事院校為國家培育國防人才的苦心,自此完全破滅!

    而「幼年兵總隊」與鳳山新軍抗共保台的故事,也於民國 44年 8月隨著孫立人將軍「冤案」爆發後,被刻意遮掩、遺忘!

    本文所有圖片除了最後一張是轉貼自臺灣的「國家文化資料庫」外,其餘皆轉貼自大陸的網站;而在整個「國家文化資料庫」中就只找到中央日報上傳的兩張照片!

   (註釋)台糖首任總經理沈鎮南後來竟被誣陷通匪而冤死,是否與整肅孫立人將軍有關,則待有心人細心考證!

後記:

本文圖片承旅美孫將軍舊屬之子彭慶麟兄指引,得以自http://tuku.news.china.com/history/html/2009-06-01/124803_1136893.htm網址下載,特此致謝!

「幼年兵總隊」資料參閱自沈克勤先生編著「孫立人傳」下冊,臺灣學生書局印行。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38906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府東洗壺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年兵總隊」成立六十週年同學聯誼餐會邀請函
2011/02/18 17:37

*

*

*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2010/09/18 08:42
敬禮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39年Diploma
2010/08/25 00:27
http://album.udn.com/mikkyhan/photo/5264614?o=new#photoanc
60 old diploma署名孫立人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許娃娃臉,就是我們自己啊。
2010/05/23 13:26

六十年的事,歷歷在目,這許娃娃臉,就是我們自己啊。

不過老姜還是老當益壯

有空溜溜「老姜的部落格」吧 1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敬可佩的孫立人將軍
2010/05/14 18: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DV03uL-1g&feature=related  國軍浴血抗戰 03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鏡頭
2010/05/10 13:10
這些幼年兵的故事,
差點被遺忘,
謝謝分享!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0/04/30 19:50
可愛小小兵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洞半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多謝
2010/04/25 16:41
從第一張娃娃兵的牙齒與下巴來看
當年他們的飲食並不太差
可見得孫將軍的用心
〔胸中小不平,可以酒消之,世間之大不平,非劍不能消之〕

幽夢影-- 張潮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高震主
2010/04/10 17:45

功高震主

歷史已有許多教訓

而孫立人又再添一筆


徐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孽
2010/04/10 14:12
為了鞏固政權,嫉材,殺害忠良。這是我們五千年的傳統歷史,別人二佰年上太空,我們五仟年還在吃屎,不是沒有道理。當然後代都付出了不是人的慘痛代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