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立人紀念館揭牌活動超低調(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0/11/19 21:35:15瀏覽4332|回應16|推薦82

    一位抗戰、反共、保台最有戰功,延續中華民國正朔,卻蒙受不白之冤的陸軍上將孫立人將軍,經過家屬與舊部不斷的爭取,終於盼到有一個得以呈現真實近代史的紀念館,然而不知是何因素,如此具有時代意義的活動,事前竟然不見任何報導?

    與張學良這位對台灣毫無分毫貢獻與犧牲的名人相比,連其故居都受到台灣各界重視,紛紛與以整建,而堂堂正正的孫立人將軍所受的重視相對不成比重;尤其是國防部的態度更是隱諱到超低調的程度,箇中原因真是令人費解,也不得不質疑台灣的媒體與社會真是病得不輕啊!

    11月21日上午1100時,位於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18號的「孫立人紀念館」將舉行揭牌儀式,隨後進行導覽,並開放參觀至1600時,由於孫夫人仍居住其中,為避免過度打擾老人家坐息,暫訂每週日當天開放一天,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整,並請配合脫鞋入內參觀。

    參觀辦法採預約報名方式,開放當天有導覽人員進行團體導覽,每梯次最多40人,從上午1000時至下午1600時止,共接受五梯次預約,最後一梯次入館時間為1500時。

    報名電話:(04) 2229 0280 分機 214 陳小姐(文化資產科)

延伸閱讀:紀念古寧頭,莫忘孫立人! --感謝電小二推薦

        4月19日「仁安羌大捷」洗雪民族恥辱的重大歷史意義
                        

                  中華民國100年的期望!(感謝電小二推薦 )

孫家待遇 藍綠見冷暖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0.11.21 02:47 pm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的台中市向上路現址,過去為孫立人遭拘禁33年的故居,原為軍方官舍,孫立人病逝後,孫家三代一度遭綠營執政時期的國防部控告,要求拆屋還地,索賠天價租金,雙方對簿公堂,孫家也一度揚言,不排除控告當年以軍事法庭冤判孫立人加以拘禁的國防部,作為反擊。如今國防部撥交土地設置紀念館,雖仍不願為孫立人冤案道歉,態度曖昧,但已凸顯今昔有別。

國防部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於2007年4月向孫家提出佔用軍舍的告訴,當地民代稱,包括孫家第二代及還在唸小學的第三代全列被告,要求拆屋還地,追討8000萬元租金,雙方曾赴法院辯論。但馬政府執政後,國防部態度軟化,先經台中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提出申請文物保存,軍方召開專案會議後,准予設置紀念館。

國防部官員私下表示,當年追討孫家房舍,是因民代檢舉官舍遭佔用問題嚴重,形成輿論壓力,國防部依法追討。但在台中市府提出維護文物申請後,經軍方確認用途,走完申請程序就准予撥用。

官員指出,國防部已強調准予設置紀念館,自也不再對孫家進行所謂「拆屋還地」的法律行動;國防部長高華柱也曾對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土地撥用案表示支持,並表達「尊重歷史」的態度。

但官員說,儘管監察院已還給孫立人清白,但國軍至今仍無法對孫立人被以叛亂為由軟禁的案件表達立場,因為此案由當年的元首蔣中正主導,國軍若按現況發表立場,都將對軍中解讀蔣中正歷史定位產生錯亂,政府對此也缺乏政策指導。

孫立人是在1955年8月20日被控「縱容」部屬武裝叛亂、「窩藏共匪」、「密謀犯上」等罪名,遭革除總統府參軍長職務,在前總統蔣中正下令調查後,被陸軍軍事法庭判處「長期拘禁」,親信部屬全被調離軍職查辦,據稱前後有300多人被牽連入獄。1988年5月國防部才獲令解除對孫立人長達33年的拘禁,孫立人1990年過世後,監察院調查後於2001年還其清白,但政府或軍方至今未對孫的冤案表態道歉。

【2010/11/21 聯合晚報】

    呼籲在台灣有情有義的中華民國國民,一同參與活動,展現我們力挺忠義軍人的心意!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46164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ne
請版主於@msn.com 接信
2010/11/24 21:24
請版主於@msn.com 接信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黃埔人有些許不捨,也有些許羞愧!
2010/11/24 12:36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魚樵江諸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特向  孫將軍行最敬禮!


啟東竹
向 孫將軍致敬
2010/11/24 01:07
向中國唯一得到英國女王受勳的 孫將軍致敬

roch
General sun will always be remembered
2010/11/23 10:24

My father was a member of general Sun's staff.    He followed general Sun to the Burma expedition, to the battles in Manchuria and then to Taiwan.      My father was also a victim of white terrorism and had a hard time after general Sun got arrested for treason.     My mother always told us general Sun was innocent and very clean.     He led a simple lifestype and had no materialistic desires, in contrast to as many of the generals of his time.   I always feel sorrow why such a good person was not rewarded for his integrity if there is justice.  

When I read this blog, I feel touched that so many people still remember and honor him.   His spirit will be always with us.     God bless you all.

Bob from Florida


Kitty Cath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名留青史
2010/11/23 00:36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向孫立人將軍致敬!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孫將軍,我是位仰慕者
2010/11/22 18:17

談一談孫將軍平易近人的一面:

五十六年前,我在一個〔情報士官班〕受訓,

開訓時孫將軍一個一個點名審視,結訓時參予我們的會餐,

他和我們一樣地坐在草坪上用餐.一位上將陸軍總司令,

對一群士官都是如此重視,至今每思此事,都感動不已!


su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真的不懂台灣人
2010/11/22 14:54

台灣人崇拜真英雄  無關省籍

在將軍獲得釋放的過程中有民進黨人的協助

冤屈有台籍水電工鄭錦玉出書

可國民黨統治台灣近70年卻不懂台灣的民心與民性

這政黨如果毀滅  將是理所當然的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0-11-22 16:37 回覆:
好有見地!

老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可以幫忙嗎?
2010/11/22 11:42
我正在寫有關孫立人案關係人郭廷亮的回憶錄,如果有人可以幫忙介紹郭廷亮的昔日袍澤給我,麻煩到我的部落格留句話,或寫封email給我:loster486801@yahoo.com.tw。
http://blog.udn.com/loster/4623077這是一篇新的文章,希望能說明我的立場和源由。

飛虎二壘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平反
2010/11/22 09:40
己立立人
己達達人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紀念的日子
2010/11/21 23:16

台中天氣真好 外頭太陽好辣 將軍府檜木香充滿空氣中 2010.11.21捷牌喜訊

船 能及時參加這場盛會 參觀一代偉人的故居 感念將軍一生戎馬於有榮焉 但也打擾了孫奶奶的清靜了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