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不要妄自菲薄(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4/07 01:17:15瀏覽5010|回應9|推薦115

引用文章陳柔縉:日本先生的美好身影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唐朝韓愈在其「師說」一文中,對為師者提出了他的見解,也做了些許的評論;千百年後的今天,人們還是常常慨嘆心目中好老師的身影何處尋?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裡並不乏這些具備「美好身影的老師」,如今陳柔縉的感慨也勾引起我的些許回憶,在此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多年前孩子就讀國小時的導師吳再進先生,是家長與學校師生公認的好老師,因罹患癌症不得不申請退休養病;消息傳出所有家長都很為他惋惜,也祝福他能早日康復。

    吳老師不捨的寫下一篇感言,發表於校刊上,今天再度將之轉貼和網友們分享!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國小吳再進老師的退休感言

    人生總是不斷在面臨改變和選擇,值此知命之年,選擇退休,也同時選擇了另一種生活的開始。

    回顧三十年來的教學生涯,我很慶幸,他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而這當中有太多值得感恩的故事,

    我常想為什麼我對教育總有一份特別的愛,那是因為受我的老師深深的感動,在我讀國中的時候,我因為家境貧困,甚至買不起外套,寒風中的冷冽我不怕,怕的是不能和別人一樣排隊,必須排在最後排,那種不被接納的心酸。

    而一位從軍中退伍的的老老師,用他微薄的薪水為我買了一件外套,或許他沒有很專業的學識,但是他溫暖了我的身體,更打動了我立志成為一位好老師的心。

    我的老師雖然早已過世了,但我想他一直活在我的心中,深深影響我面對學生時的每一個態度。

    我總是期許自己能「感同身受」學生的需要,或許現在的孩子物質上已經不虞匱乏,但感受到被老師疼愛和看重,是每一位孩子的共同心聲。          

    我希望所有的學生,都能因為感受到父母、老師的愛,而活的更有深度,所以除課業外,我想教給孩子的就是「感動」,一種很深的記憶,有一天,孩子會發現那是很有力量的!就像心中永遠的太陽!

    或許我能做的真的很有限,,但是我相信有很多人可以做得比我更好,尤其是孩子們,只要我們真心付出,並把自己成功或失敗的生命經驗坦誠的分享給他們,相信他們的生命一定會更充滿了愛的能量。

    雖然選擇退休,我將中斷了三十年來,每天早晨七點鐘和學生一起上學去的教學生活,但老師的愛在我的心中,將會是一份永遠會傳下去的情,也衷心祝福天下所有的師生,都能共譜生命最動人的樂章!

    清明節剛過,恰巧在日前整理剪報資料時,也有一篇懷念師恩的報導,與吳老師幼年的求學生活竟是那麼般相似,他們的故事提供我給孩子最好的機會教育:「善行是永恆的流傳,始終活在受者心中。」 
                           清明祭恩師卅年如一日 

【節錄】
    南投縣竹山鎮瑞竹國小教師劉得泰,三十年前因病去逝,由於他擔任導師期間長期資助貧困學生,鼓勵他們繼續升學,其學生自他病逝起,每年清明節必定互邀前往掃墓,感謝恩師教誨,迄今從未中斷。

    他的學生林信國回憶求學時,班上同學家境普遍貧苦,各項代辦費用多數繳不起,以致每學期都有人輟學,劉得泰老師了解實情後,那些同學的費用都是他代繳的。

    劉得泰老師長眠於瑞竹國小旁的公墓,墓碑上記載「山東青島市嶗西區涼泉村人,生於民國二十年五月十五日,卒於五十五年十二月十八日。」「早年投身青年軍,四十八年卸下戎裝,次年自員林實中特師科畢業,任教五年。」另有一幅輓聯「黃土長埋我忠骨,春風廣被於異鄉。」記者劉坤明南投報導    86 04 06 中國時報 第七版

    吳再進老師的恩師,與只教了五年書的劉得泰老師,能活在學生的心中數十年,共同的特點想必就是那一顆真誠奉獻的心!

    當然,與上述兩位老師有同樣熱誠的教育工作者肯定不在少數,因此我始終相信:

                        一對父母影響一個家庭的子女

                        一位老師影響一間教室的學生

                        一位校長影響一座學校的師生

                        一位局長影響一個地區的學校

                        一位部長影響一個國家的教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得幸從事教育,是工作更是使命,請老師不要妄自菲薄,那美好的身影會一再被傳頌的!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09 07:31 刪除回覆
Dear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師不要妄自菲薄」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5045884

 回應文章

左岸不左山东人
写的很感人
2013/05/31 21:47
想起初中老师,想起初中时的一篇课文,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那篇所謂「日本先生的美好身影」
2012/08/11 21:51

一、日據下,一般言之,我台灣知識分子最高級的職業是教師與醫生。醫生的養成時間更長,一般人是讀不起的。教師就是我台灣知識分子相當高貴的行業。


二、日據下,台灣最早師範教育的設計──其本質是日人的教育必須與本國學制與程度相同,使日人來往兩地時,學童仍能銜接。但是台灣是殖民地,絕對不同級;我台人的國小教育〈即公學校教育〉之程度就不及日人之國小教育〈即小學校教育〉,進入中學教育,也維持較低的學制,其進入師範學校也是維持較低的學制。


三、於是,日據下,在台灣學童就讀的公學校中,就形成了日本人教員無論多差,不但有教師的津貼,可以做教諭〈正教師〉,表現良好者可以隨體制往校長之路升遷;而我台灣人的教師則因學制低,而不僅低職位,導致低薪資,更沒有外島津貼,職務上,永遠只能做「訓諭」,也就是助理教師;所以在公學校中,台灣籍教師的士氣很低,流動率很大,明顯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作用;更糟糕的是,日本當局不謀改進,招收大量的「代用教師」,常達六成以上。


四、所以該文背後的苛虐的這種史實不說破的話,真的讓人以為和國府時期一樣了。


此請參考


泥土敬白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08-13 01:26 回覆:

謝謝不吝指教!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桿粉絲
2012/02/08 21:05
這是一名儒將、才子,人中龍鳳.版主可是將軍舊部,或是青年軍戰友?節操可感,聊表敬意.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05-01 13:14 回覆:

抱歉!迄今才回復,在下只是沾上一點邊的第二代子弟!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雖說百代物換星移.... 難得年年清風明月
2011/06/06 12:1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您好,夏學曼試映會最新消息。
2011/05/13 11:38
朋友您好,我是圓圈圈電影公司的導演李超。
 
在此我要傳達一項重要的消息,大家期待5年之久夏學曼的紀錄片,終於要舉行試映會了。

 


記錄夏學曼生命中最後的感人時刻——《天使之手 - 快樂抗癌紀錄片》 將於6/28日(學曼之子 - 夏美傑的生日)當天,舉行試映,地點確認後會再發邀請函通知大家,也歡迎大家熱情提供場地設備表演,參與盛會。

《天使之手 - 快樂抗癌紀錄片》


 

預告片地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wauoU4lNI


屆時,將會有各位朋友及夏學理教授對妹妹的感恩追思,稚子夏美傑生日會
同時也會召開新聞記者會,並邀請馬英九總統及各界長官還有相關基金會人員,慈善企業,公益團體…等親臨觀賞試映。

懇請曾經支持學曼的朋友們,再次伸出您的手,踴躍轉貼此消息,拜託拜託!><

 
讓我們一起將夏學曼快樂抗癌的精神,永遠傳遞下去!
 
如欲了解試映會的最新消息,以及諮詢紀錄片的公播授權,請洽:
 
圓圈圈電影製片有限公司
電話:(02)29587777
信箱:service@occfilms.com
臉書粉絲團:圓圈圈電影
 
聯絡人
導演李超
電話:(02)29587777
手機: 0913-669-996
 
合作單位:
我們來了廣告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數位果醬創意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1/04/10 21:47

內容感人的文章!

另推薦您轉載的文章_別人的補充意見,供您參考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057923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1-04-11 00:21 回覆:

    相對於泥土先生的宏論,在下的這篇只能算是聚焦於某一點的淺談而已,謝謝您的分享!

    岳母亦是日據時期出生的,她對日本「大人」的印象是負面的,因其在幼年時期曾經多次目睹那「大人」隨意毆打農村中的長輩。

    雖然迄今她仍算是文盲(會聽、會講,還不太會寫國字),投票時會選藍的投,因為娘家能從幾代佃農翻身,是得自於「耕者有其田」,與「三七五減租」。

    每個人的出生環境與成長背景,多少都會對其人格思想產生些許影響,這也是在下藉文引言的目的。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好學生
政府應當『重金』獎勵這些好老師。
2011/04/09 04:35
政府應當『重金』獎勵這些好老師。也要大幅提升老師的薪資與社會地位。如此才能在現今『笑貧不笑娼』的變態社會中,吸引及造就更多的優秀新血,投入國家的百年教育事業!政府都不做,什麼都是空談!畫大餅!說大話!是對教育事業的一種汙辱及傷害!太可悲!太可怕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 日 為 師 ﹐ 終 生 ...莊 嚴 的 任 務 ﹐ 學 生 曾 在 20多 年 後 還 念 著 我...感 動 ﹗
2011/04/07 21:37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菩薩道
2011/04/07 17:26

從事教育工作,

是何等的好因緣,

教師的自我期許,

這是在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認真教學就是在做功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