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7/04 09:49:28瀏覽4425|回應11|推薦126

    11、12歲的的年紀,在現代成人的眼光裡還是個懵懵懂懂,小學還沒畢業的孩童;但是透過《國家記憶》這本蒐集二戰美軍照像兵在中國所拍的「中緬印戰區」抗戰照片圖冊,赫然發現原來在七十多年前的國軍陣營裡,早就存在有「幼年戰鬥兵」這個現象,並非源自於1949年國府遷台時代所獨有 !


圖片說明:中國軍隊第14師42團12歲上等兵李樂貝(圖中),雲南人,已入伍一年;拍此照片時他正向美軍聯絡官誇獎手上的湯姆生衝鋒槍很好使(用)。(圖左二)手持卡賓槍者,為來自美國俄克拉何馬州的步兵聯絡官Lemuel S Johnson,他向在場官兵表示,12歲的李樂貝曾經在戰鬥中起身,向日軍連續投擲了兩箱手榴彈,為自己創造了殺敵的紀錄。(註)李樂貝服役單位全銜為中國駐印軍新六軍第14師。

圖片說明剛剛年滿13歲的戰鬥兵李占宏,儘管已經在中國軍隊裡服役兩年,仍然是稚氣未脫,面對鏡頭(豎起大拇指)作微笑狀。1944/11/23
(從他身上穿的棉布軍裝,以及配掛的裝備來看,應該是隸屬於中國雲南境內的滇西遠征軍部隊,美軍習慣以Y路軍稱之,俾便與在緬甸作戰的駐印軍,也就是X路軍做區別)。
圖片說明:這一位全副武裝的10歲中國軍隊士兵,隸屬於即將在緬甸北部密支那機場登機返回中國的部隊(中國駐印軍新六軍)。1944/12/05 

    二十世紀的中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她的正式國名叫做「中華民主共和國」;國名雖新,但是底子卻弱,又因為人民覺醒得慢,居高位者又各懷私心,致整個國家只能維持「統一」的表象,終於陷入被全面侵略的噩運。

    國難當頭無以為家,人民必須奮起以保國衛家,但是當年整個中國四億五千萬人口中,18歲到28歲的男壯丁,少說也有三千萬人吧?何嘗輪到10歲的孩童加入正規軍,與精壯的侵略者在戰場上對決、拼殺?

    新六軍是中央軍的精銳之師尚且如此,那麼非中央嫡系的「雜牌軍」呢?原來大陸仍健在的抗戰老兵為數頗眾,其來有自!

    看到這幾張照片,心情是沉重的,更讓我想起「只有真正的軍人才會極力避免戰爭」這一句話,莫讓我們的下一代再承受國破家亡、妻離子散的天倫悲劇;天佑台灣、天佑中華民國!(寫於七七抗戰紀念日前夕)

本文上面三張照片均為美軍通信兵(U.S Army Signal Corps)拍攝,圖片取材自《國家記憶》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6 12:57 刪除回覆
Dear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5390225
 引用者清單(1)  
2011/07/07 04:50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國殤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軍閥是「很用心」辦學的
2011/08/06 10:34
大大 您好
您的創作文章裡,有一篇文的標題「義務就是義務否則就廢除義務教育,蠻幹與軍閥何異?」

這「軍閥」二字下的有需再考慮。

軍閥是「很用心」辦學的。現在的台灣教育官員與老師們要汗顏!

好幾十年以前在一些違禁的雜書上曾讀過軍閥辦學的歷史文章,所以有記憶

我在網路上,花了點時間搜尋,有幸找著了相關資料,與你一讀。

以上。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1-04/30/content_1099704.htm
「民國軍閥怎樣辦教育」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1-08-11 00:51 回覆:

非常感謝兄台的用心,並不吝指正,受教了!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到81歲也不會放了你
2011/07/14 21:59
因為……
所以….
只好…..把您拉扯出來
http://blog.udn.com/power3536/5426581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10 03:12

十一歲阿~~

天阿~....不知該說什麼

只能說時代的悲喜都是人為的....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痛很痛的心
2011/07/08 12:06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兵
2011/07/07 21:48

記得有首動聽的兒歌

[小小兵  小小兵  我是小小兵  年紀小  志氣高.............答答低低.....]

如果沒記錯的話.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殤
2011/07/07 04:54
古有汪綺, 近有這些小兵.

今為七七

中南海斥日寇, 要求彼從釣魚台列島撤出漁船.

臺灣有被提起公訴的惡公僕, 公然倡議釣魚台列島拱手讓日本人?
謝謝格主! 我們應該知道怎麼樣處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鏡 頭 會 說 話 ﹗ 這 在 戰 史 中 也 成 立﹗
2011/07/06 03:19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歲就上戰場的小小戰鬥兵---印緬遠征軍紀實
2011/07/05 16:39
本週日老二姜送錄影帶去孫立人紀念館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大不幸
2011/07/05 12:29

印像裡新六軍還有位十五歲的少年兵黃耀武  後來還寫了本遠征軍憶事 叫"我的戰爭"

戰爭之慘酷 連學齡兒童都無得倖免 這是時代的大不幸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軍人
2011/07/04 21:26
當初台灣如果沒有一群拿生命來保家衛國的軍人,台灣早已不存在啦!經國先生10年建設,創下台灣經濟奇蹟。世界都知道台灣錢淹腳目,但也被野心政客弄垮台灣經濟,鎖國、賤賣國有地、二次金改(五鬼搬運)、為選票建虧損連連高雄捷運(至今節餘款去向不明);沒有基層軍公教克盡職責穩定社會,哪來安定台灣?結果拿18%政客卻剝奪基層軍公教18%。誰能比基層軍公教更有資格說愛台灣?那些貪污野心政客,口喊愛台灣,其實是愛新台幣,貪污卻要硬柪政治迫害、政治追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