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一)蛻變
2012/10/26 00:15:58瀏覽10772|回應6|推薦78

版主按:
   以下這篇文章曾刊載於香港《明報月刊》2009年12月號,出刊前有幸得到人稱「郭才子」的冠英大哥的指引,託人購得此刊,在拜讀後竟解了我二十多年的疑惑--傅伊仁團長到哪去了?
   原來作者「王霓」就是當年跟在傅團長身邊的作戰官……,他避居南部小漁村多年後,於85歲這年撰文寫下這篇紀念文,讀來令人茅塞頓開;為了進一步瞭解詳情,費了好一段功夫才取得他的信任,自台北南下高雄拜訪這位曾被「孫立人冤案」波及的落寞英雄。


   這篇回憶刊出後翌年,中共解放軍空軍副政委、空軍中將劉亞洲在其《金門戰役檢討》數萬字長篇中,首度提到國軍第22兵團之「斗笠軍」,其實就是由「臺灣防衛司令部」所轄第80軍派去增援的201師第601團602團。

   在下也在這近三年的時間裡訪問相關老戰士,印證他文章中所描述的情景無誤;由於篇幅頗大,徵得他的首肯,稍做簡略及加註、並輔以自網路上蒐集到的相關圖片做補充後,分段推出,以饗同好!

      一場扭轉乾坤的血戰──古寧頭戰役探遺

 

引言

曾經有個窮源探本的外國記者,打破沙鍋問到底的訪問長勝將軍孫立人說:「經過你整訓過的軍隊,為什麼常以寡敵眾的打勝仗呢?」

        孫將軍用堅定的眼神看著他說:「因為我們鍛鍊出來的是精兵!」

 

.  嚴格整訓脫胎換骨

 

民國三十七(1948)年七月,一艘巨輪從上海載來了青年軍獨立旅的官兵在台灣高雄靠岸,下船後部隊番號改為 201 師(註:師長彭戰存),然後整隊步行到五塊厝營區,營舍與 205 師為鄰(註:師長劉安祺)。
   
當我們的部隊一進入大門就聞聽到裡面吶喊出「殺殺殺…嗨嗨嗨…」的震撼聲,放眼望去只見他們的官兵打著赤膊,身體曬黝黑發亮,端起步槍正進行劈刺教練,隊形展現有如銅牆鐵壁般堅強。


同時也看到一處牆壁上貼著歡迎的大字報:

同學們,這是革命的武裝學校。

能吃苦耐勞的才到這裡來,

想升官想發財的請往別處。

 

在我們行進前往營區的路上,迎面來了一列隊伍,他們精神抖擻,步伐整齊有力,口裡唱著美軍陸戰隊曲調的軍歌:

「我們從學校裡出來,走向祖國的海洋,首先為正義和自由,更為光榮而戰鬥,我們驕傲於這稱號,精忠報國新軍人‧‧。」

 

那喀嚓喀嚓的腳步聲,讓堅硬如石的水泥地也震動起來,真令我們看得傻眼。於是我們感染了他們緊湊的步調,一進入營房後就進行清掃環境,擦拭武器整理內務的工作。

 

但這還不夠,到第三天朝會的時候,新派來的參謀長雷開瑄上校劈頭就嚴訓著:「‧‧‧我們的部隊一進駐這個營區,與友軍 205 師的弟兄相比,有如天淵之別;他們的優點是朝氣蓬勃精神振奮,我們的缺點是暮氣沉沉萎靡頹唐,這哪裡像個部隊?更不像是一支有作戰經驗的軍隊。」

 

雖然參謀長講的是一針見血的實話,道出這支部隊的來歷。

 

只是事實應追溯到三十六(1947)年的夏末初秋,在四川各地招募第二期青年軍開始,當時應徵的知識青年極為踴躍,但在重慶集訓還不到半個月,國防部就將這個旅調到前線去了。

 

我們由重慶上船,從上長江航行到中長江的湖北蘄春,下船後就以行軍的方式向鄰近大別山的廣濟縣推進駐防。

 

共軍的情報是很靈通的,駐紮下來的第三天晚上,當地民間的收音機就收到毛澤東的廣播說:「青年軍從四川出來一個旅,未經過完整的訓練,根本不堪一擊。」

這時盤據在大別山的共軍政工人員便鼓舞他們部隊的士氣說:「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要打青年軍。」

就這麼的過了幾天的夜裡,他們便向防守廣濟的青年軍發動攻擊。

 

一支未經過訓練過的青年軍,自然不是身經百戰共軍的對手。

我們的部隊潰散入山林中,越野到蘄春集合,再轉移到安徽整補後,陸續遭遇幾次戰鬥,雖然有了經驗不致再被打得潰不成軍,但免不了著折損很多兵員。呈報國防部了解其原因後,便將這個獨立旅調到台灣來,同時改編為201師,下轄601602603團。

 

建制人事命令發布後,陸軍訓練司令部(司令孫立人中將)的召訓令也緊跟著到達,中校以上的送往「第四軍官訓練班」的校官隊,少校以下的分批送往尉官隊,連隊的班長送軍士隊受訓,每期三個月。


圖上:何應欽上將(左一)經常到鳳山視察孫立人訓練新軍的概況。
圖下:孫立人訓練幹部的方式極為嚴格,區分有校官隊、尉官隊、軍士隊等,不論階
        級統
統入列,日後軍中流傳「兵怕出列,官怕入列」之典故即來自於此。

另外挑選連隊優秀的士兵送往示範隊,以其標準的操練動作充當部隊各項教練的示範表演;而無論階級年齡大小,凡進入基地接受訓練的都要參加五千米的越野競賽。

圖上:孫立人(中穿馬靴者)視察戰士五百障礙課程操課情形,戰士們只穿紅短褲
        打赤膊接受戰技訓練,肉搏劈刺力道合格後才能再前進通過低絆網(下圖)。

如此體能訓練與戰鬥教練相配合,就在這一夕之間革命的薰陶緊鑼密鼓,使得營區裡的士氣騰躍,結訓回來的軍官士兵都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氣宇軒昂的雄威軍人。

 

.  重視風紀好人出頭

  

       戰技之外,孫將軍更重視軍人的風紀品德。

     

       記得有一位叫嚴德標的伙伕班長,放假外出的時候,在鳳山的一個僻巷裡撿到一大包錢,他在原地等了很久,沒見失主來尋,就將鉅款送到警察局去,經局長當面清點,竟然有三十多萬元。    (註:當年陸軍上尉月俸約75)

        不久,失主跑來報案,原來這筆錢是他們夫婦倆在高雄奮鬥二十多年的積蓄,打算在鳳山買店面營生的;當局長把這一大筆錢交到失主手中時,失主激動得跪下來向嚴班長表達感激之意,接著就抽出一筆現金 (註:一說萬元,一說三千元) 往他手中塞‧‧,正直的嚴班長立即婉拒說:「我們的長官曾教導我們,作為革命軍人要盡忠國家愛護百姓‧‧。」

    警察局長見狀,便帶著失主到營區見司令官孫立人將軍,並報告詳細經過。

   

        幾天後孫將軍召集轄區所有官兵舉行擴大週會,並把嚴德標請到司令台上,講述他拾金不昧的節操,要所有官兵以他做榜樣,學習他高尚的品德,接著並親自下達口令,要所有聽訓官兵向嚴班長致敬。

        當孫將軍喊出「立正‧敬禮」口令時,連同司令台上的副司令官與兩位軍長、多位師長等都轉身向這位伙伕班長敬禮‧‧。隨後孫將軍並宣佈嚴班長晉升為准尉,保送至「第四軍官訓練班」深造。此後軍中便掀起好人出頭之風。

續: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二)精鍊

                   國以兵為骨,兵以將為主,將強則兵強,兵強則國強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6982857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69 小老朽 服預官役 前瞻師 19 師
2012/11/03 10:45
號稱 『虎師』,聽說其前身即為古寧頭大捷的118 ? 20x? 師 ? 駐地從 楊梅高山頂,轉 屏東潮州,然後輪調 金門。 小老朽沾光,等於觀光金門,兩個月後退伍。

李思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10/31 18:26

同學

加油

你自己寫的東西也是超棒的

我喜歡你的作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一)蛻變
2012/10/29 08:38
201 師進五塊厝整訓比我們早,他們整訓後赴金門,打完古寗頭戰役後,有士官送鳳山軍訓班受訓,有一位 賀中是我同學,他是參加古寗頭戰役的,我曾邀他寫古寗頭戰役,他未拒絕也未交卷,85 歲了。我想請他口述應無問。我再連絡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
2012/10/26 14:01
雖然我與那時代脫節  但我對那時代的軍人  真的很敬佩  感覺那時的國軍  很有國格~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啊
2012/10/26 13:02

我以201師為榮~~我以49師為傲~~我很榮幸在龍虎部隊服役,古寧頭戰後返台,我龍虎部隊於61,62年間再回金門駐防,當時我任上尉連長,連上有多位參戰的老士官,感觸啊!!!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10-27 00:28 回覆:
    所謂「無湘不成軍」,孫立人將軍對這話是很有感觸的!

    1989年,為感謝黃偉民先生(黃興長孫)協助找到齊學啟將軍在長沙岳麓山的墓地原址,孫立人特地手書一聯托人贈予黃先生:

萬里雲山勞想像

一生宗仰重湖湘

    孫將軍祖籍安徽,但對湖南人的評價很高,或許是他除了極為推崇清代名將曾國藩之外,也因為他眾多的知交好友、親朋部屬都是三湘兒女吧。例如孫夫人張晶英女士、齊學啟、李鴻、彭克立、劉放吾等等……。

 

    莫學長您也是湖南人!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2/10/26 10:36

HI日安

難得您如此用心

拜讀之餘

不知道您是否同意CDOK取材

並在期中考之後作為教學補充教材

敬禮

中華民國101年1026日1035時.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10-26 13:30 回覆:
承蒙大學長抬愛,有任何需要請吩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