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佳評湧現的《國家記憶》台北展
2013/04/01 01:01:12瀏覽3325|回應4|推薦76

圖片說明:(圖右二)由美軍代訓的中華民國第一批傘兵,年方16歲;(圖中)肩揹卡賓槍者為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上將;(圖左二)為第二任新一軍軍長孫立人中將。

   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3月31日)上午10時30分出現在【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展覽現場,停留近一個小時,細細瀏覽了「肖像陣列」、「轟炸地圖」等展覽主題,一一指認出圖像中的戰場所在、當年將領,對滇西遠征軍的歷史如數家珍,並希望多位同袍都能來觀看先輩們護衛家國的珍貴遺事。

 高部長在雨中抵達現場,進入展區即讚歎氣勢不錯,並立即認出孫立人將軍及史迪威參謀長的立像,在每一幅塵封近七十年的圖像前追憶當年艱苦卓絕的戰役,及其後人現況,感慨不已。並指示部裡同仁請耆老來看,將影中人都一一指認出來,完成「追尋既往」的任務。

 他指出,這是一個極有意義的展覽,但尚有許多內容待做,未來也應由台灣方面多努力。

本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這場展覽是中緬印戰場的歷史故事,2010年在章東磐、牛子、晏歡、應憲等人帶領下,前往「美國國家檔案館」(U.S. National Archives),從浩繁的二戰影像及文字紀錄中,整理出23,000張影像、200萬字論述的中緬印戰場資料。 七十年前在中緬印戰場上,中華民國與美國聯手打了榮耀一戰。中美軍事合作的結果不但收復西南失土,保衛緬印鄰國,也讓中華民國成為國際間的楷模。

上圖:陸軍第50師師長潘裕昆(中),是戰場猛將,1947年以其卓越之作戰指揮能力,膺選接任孫立人新一軍軍長職務。

   策展人還數度翻越緬甸高黎貢山,橫渡雲南怒江田野調查,更遠赴美國國家檔案館蒐集資料,並訪查倖存二戰老兵,一一拼湊,還原歷史。 當年戰場參謀長史迪威將軍的外孫約翰‧伊斯特布魯克(John Easterbrook)也從美國舊金山飛來現場,為展覽揭幕。現場還有多位中緬印戰場遠征軍將領,及軍士後裔出席。

圖上:策展人之一晏歡博士,應本人之邀在其外祖父第50師師長潘裕昆,獲頒戰役榮譽旗前留影。

   此次展覽覽期為3/29(五)~4/21(日)。內容分為【國家記憶影像展】、【紀錄片影展】、【美軍梅姆瑞少校家信展】、【徐宗懋先生珍藏文物特展】、【畫家陳其寬在中緬印戰場】。歡迎各位前來參觀。

交通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快速參觀入口:杭州北路/北平東路口進入

圖片說明:二戰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將軍的外孫約翰‧伊斯特布魯克(John Easterbrook)也從美國舊金山飛來現場,與陸軍新編第一軍新38師師長李鴻之子李定安博士(圖上) 、新編第一軍軍長孫立人次子孫天平(圖下)合影、問候;這是他們父組輩先後闊別戰場69年與67年後,第一次見面。

   主辦單位 台北市文化藝術促進協會、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Or旅讀中國 
   承辦單位 台北紅館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展覽地點 室內:華山1914文創園區 紅磚區西1館      
                    華山1914文創園區 紅磚區西4館(台北紅館) 
            戶外:中央藝文公園(西1館對面)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7450906

 回應文章

Ab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奇怪的事....
2013/05/22 19:21
真是非常奇怪的事,明明是中華民國的遠征軍,但是照片中却看不中華民國的國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記憶
2013/05/12 16:26

很多歷史真相的寶貴資訊常珍藏在美國,

台灣的歷史學者或相關單位多不用心,

對岸的歷史學者或相關單位又常因意識型態而刻意掩蓋史實,

國人知的權利嚴重被剝削,

史實被蒙蔽,

是最令人痛心的事。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概!
2013/04/03 21:55

想到將近兩年前我看到這本書及大陸這群努力不懈的歷史工作者所發表的文章,人家都出了兩本了,今天都到中華民國台灣來辦展,真令人感概!!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3-04-03 23:36 回覆:

開幕那天起連三天下午與他們耗著,原來他們的祖輩多是參加抗戰的國軍官兵……

幾位發願為先祖們找回榮耀的後輩,精神令人感動,也的確也令人感慨--原來除了我們幾十年來所看到的那些一成不變、畫質不佳的老照片之外,還有多達23,000張的精彩照片被完整珍藏、保留在太平洋彼端的美國……。

不到十個民間人士,為抗戰歷史找影像的努力與成果,遠遠勝過國家級史政單位,汗顏哪!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13/04/02 20:17

感謝粉絲兄提供訊息分享

春假期間應會抽空去參觀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