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幫助棄犬皮皮找家的感想
2010/01/30 06:06:46瀏覽1493|回應3|推薦44

愛心媽媽呀,真拿她們沒辦法!台灣的流浪狗問題均出自棄養,有人這麼地一逕狠心棄犬,愛心媽媽就這麼無怨無悔地一逕「你丟我撿」,她們往往不知量力而為,李媽媽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李媽媽這月月初找小肉球幫忙,告知她又撿了一隻棄犬回家,取名叫皮皮,小肉球在幫她給皮皮找一個理想的家。李媽媽不大愛講她的身體,可能覺得多講犯忌諱,小肉球大概有兩年沒見她,見她嚇一跳,怎麼瘦成這樣,原來,她得了子宮癌,已經動過切除手術,可是怎麼仍然瘦成這付模樣呀。

李媽媽不懂電腦,不會打字,沒有數位相機,所以小肉球去她家給這隻皮皮拍照,俺的技術不好,拍了15張選出3張。小肉球既答應幫忙會幫到底,包括替她拍照,替她上流浪動物網站張貼送養,但俺這張烏鴉嘴沒閒著,告訴她別寄望太多,網路上需要找家的狗多如恆河沙數,她仍堅持上網送養,辛辛苦苦手寫一張一張皮皮的「履歷」,俺嫌囉嗦拉雜,她又乖乖刪掉三分之二的字數:

最後定稿的「履歷」(小肉球不置喙,全出自李媽媽之手):

2009/12/20 被棄養在超市門口
動物小名:皮皮(女生)
動物年紀:大約一歲左右
外觀描述:淺黃色的短毛中型犬,約重12公斤
動物個性:活潑好玩,喜歡與人親近

詳細認養條件描述:
  皮皮是一隻一歲左右的mix 中型犬。
她被狠心的飼主丟棄在超市門口。她可能是長期被關在被關在籠子裡面,沒有接觸外在的環境,所以被棄養的時候,惶恐不已。當時的她畏縮在一台摩托車上連續三天,不敢離開。
  志工媽媽已先行替她做完結紮手術,目前暫時安置在李媽媽家中。李媽媽因為家中已有兩隻病弱的老狗,需要費心照顧,再加上居住空間狹小,並不適合再收養她。
  皮皮的個性相當活潑,很喜歡與人互動,也不會在家中無故喧鬧,是一隻相當適合成為貼心伴侶的愛犬。
  您願意提供一個溫暖的家與她為伴嗎?請來電:2211-XXXX

看到她15坪的家,知道她的身體狀況,看到她其他兩隻老到不行的棄犬(一隻也罹癌等死,另隻全瞎全聾),連電視機和相機都沒有,心中慘然。這個小套房是租來的,每月月租8000,李媽媽獨居,可謂家徒四壁。俺這人的原則是,別人不說過去,俺不主動探問,但從她無意間透露,俺大致揣摩:有一女兒讀大學,半工半讀,可能因倒債離婚,丈夫責怪她擅自為親哥哥作保,連房子都賠上,目前收入來自在餐館打工。

她那狹小的套房因為傢俱什物甚少而顯得空曠,皮皮雖然是一隻年輕的狗,是一隻充滿朝氣、想要活下去的狗,小肉球估計她那狹小居處還足夠提供空間給皮皮活動,問題出在氣氛的極度不調合,她那裡並沒有活力,皮皮充滿活力。

李媽媽講的一句話也讓小肉球慘然:

妳看看我,我沒多少日子可以活了,我牽皮皮出去遛,沒有力氣拉牠。妳看看我這兩隻狗〔按:小肉球自進門沒看到牠們動過〕,這隻有癌症,另隻老可卡從收容所救回來已又瞎又聾,我知道我可以給牠們送終,但是我知道我沒法子給皮皮送終。

TMD!妳既然知道自己處境如此,妳又幹嘛一個多月前把這隻狗皮皮攬到妳自己身上呢?妳在牠之前,是否一直這樣不知量力而為呢?這紅塵萬丈,多的是沒有良心的人去丟棄狗,多的是冷漠的人視而不見,又何必偏偏是妳去撿回家來呢?

李媽媽說,乃是其他愛心媽媽告訴她,捕狗隊要來捉皮皮,總要有人出手救牠呀,否則就死路一條呀,她知道後急得什麼似的,卻沒有人出手救牠呀。她說:

C小姐〔按:另一愛心媽媽〕告訴我,皮皮被前飼主騎機車載到人多的超市門口丟棄,連續三天三夜,牠死賴在超市門口的機車腳墊苦等前飼主,有人打牠,有人趕牠,牠就換另一台機車,下大雨都不肯離開機車踏墊。後來,超市打電話叫捕狗隊,附近住戶也打電話找捕狗隊,眼見捕狗隊就要來了,C小姐才打電話緊急找我。我也到處找人救牠呀,拼命找卻找不到人。

嘿嘿,俺最知道愛心媽媽的「德性」。流浪狗問題泛濫,每位都已力竭,每位都已飽和,做愛心媽媽做久了以後,很容易掉入一個心理陷阱:看到新的流浪狗冒出來,會起「轉嫁」之心,愛心媽媽最受不了流浪狗受苦,在自己力竭和飽和的情況下,會很「自私地」使心機,把自己受不了的痛苦「轉嫁」給其他的愛心媽媽。

找上她,是明明知道她比她們更受不了流浪狗受苦。這常常是一種比賽,比賽誰比較受不了、忍不住流浪狗的無邊大苦。

為什麼李媽媽,以她這種狀況,還要出手救皮皮?俺環顧她租住的套房,她消瘦的身子,她另外兩隻老病到一動不動的狗,咀嚼她說的話,心頭浮上白居易的詩: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那天,小肉球看看沒有生命力的李媽媽,家徒四壁的李媽媽,看到在她小套房裡活蹦亂跳的快樂皮皮,看到另兩隻病弱到不行的老狗,明白李媽媽為什麼會那麼地不量力而為,不管怎樣都要救牠一命。

那天,拍照完畢,李媽媽收拾著要上工去,從冰箱拿出一大包她收集來的剩飯剩菜,笑著說她工作地點有這隻XX喜歡吃這個,那隻YY喜歡吃那個,另隻ZZ喜歡吃什麼....全是她工作地點附近的流浪狗。

俺目送她搖搖擺擺的背影,這女人瘦了這麼多呢,還揹著大包食物去搭公車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3734765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決流浪寵物要發起人的教育運動!!
2010/06/08 13:09

1.    要養寵物-----心智要成熟----學習敬畏生命並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是文明最高的表現!!

2.    要養寵物-----將寵物結紮----學習預防後果,能夠"預知"未來是文明發展的結果!!

3.    要養寵物-----將寵物視為"家人"----學習負責任,負責任是理性文明的表現!!

4.    要養寵物-----不能放任"小孩"的"死打爛纏"----家長要運用方法教育說服,啟發小孩的理性!!

"始作佣者"是人-------解決流浪寵物要發起人的教育運動!!  

沒有上述的認識不要養,也不夠資格養!! 


Tomas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6-09 12:06 回覆:

這是理想。

這新聞你也看到了,多的是!在中國人(兩岸)中,太普遍了。

文明度尚未進化到那個程度,只有原諒、悲憫、收拾爛攤子。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0/03/27 10:50

我就不斷的說~~台灣流浪動物志工也是需要被關心的一群。

只可惜~~一盤散沙,不團結,被人不斷輕視。

沒人關心鼓勵表揚,是台灣的邊緣人。

趕快成立~~全國性的流浪動物志工互助協會,這是當務之急。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3-28 07:17 回覆:

沒有法子啊,以前,小肉球頻頻接觸動保團體,幾乎每個中北部的都接觸過。

那時候,俺這個動保人士(算獨行俠吧)和它們合作過不少議題,也常接觸媒體。

您想想,光佛教都各據山頭,俺發現動保團體也各自為政,要它們彼此合作很難,彼此不講壞話的不多呢。

您說的流浪動物志工就是愛心媽媽,那也沒法子。

俺所識的愛心媽媽大多都很婆婆媽媽的,不大有紀律的,做人有些鬆散的。

俺現在身體不好(累壞),盡量不多攬事,只求把手邊的狗貓照顧好。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再也不养狗了
2010/02/01 10:27

以前我家也养狗的,那时我还在上小学时。最早的一条黄狗不知道是怎么死去的,记不清了,后来养了一条花狗被村里一个人偷偷杀了吃,最后养的一条狗是当初由于有狂犬病全民运动打狗,组织打狗的都是乡干部带队去打。我一直把它藏在家里,一次跑出去经过“大队部”(村里干部开会的地方)刚好被开会的干部发现打死了。带头打的人是我以前的老师,后来从政做了乡干部。为此我去把他们大骂一通(记得骂的“你们怎么不回家把你们的爸爸也打死”),那个畜生老师还吓唬我要把我带到乡里去。哎,养一条生命时间长了就把它当成家里的一员,由于种种原因暴毙总要伤感好长时间。后来再也不养狗了,经不起这样的感情折腾。现在住在城里更加没有条件养狗。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0-02-02 06:09 回覆:

俺以前在大陸論壇和陸友爭論過狗。

ID兄算有仁民愛物之心的,那時,陸友真把小肉球氣死,嘻嘻,以前被陸友氣多,所以練出不再生氣的本事。

你養黃狗和花狗等都沒好下場,難怪再不想養狗。

唉,俺以前和陸友大戰,就為了「狂犬病全民运动打狗」!

狂犬病在台灣已絕跡,台灣並不是疫區,犬隻仍須注射狂犬疫苗,便宜的緊呢!鄉鎮公所更有免費優待。大陸怎麼可以為狂犬病去全面虐打狗隻!!!!!!!!

俺碰到狗就會忍不住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