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鄉精神》導論之七~什麼叫「本土政權」
2007/07/04 16:43:00瀏覽2703|回應16|推薦19

什麼是本土?

本土就是包容,就是移民文化的總合,是不斷加入,不斷淘汰,不斷創新的過程。台灣要讓本土茁壯,就要加大本土的包容力。讓它具有更大的胸襟,讓更多元素進來,本土的生命力會因此更豐富。

本土是要營造一塊豐饒的土地,讓所有人都能夠在這塊土地上,可以自由的、平等的、友愛的扎下他生命的根,讓他的生命開展開創。本土應該是豐饒的大地,而不是封閉的土地;本土是諸文化的總合,而不是單一文化的壟斷。它不是杜正勝在做的台語三百字,而是我們生活中,不斷創新增加的日語、國語、客語、英語、泰國語,甚至是網路上的「火星文」。這些就是本土。

本土是有生命的,它就是人民的生活,來自人民本身。如果所有人民的真實生活、信仰、思維方式、文化的總合,都不能稱為「本土」,請問,誰是本土?脫離了人民的真實生活與感情,就沒有本土。


誰代表本土?

司馬庫斯的泰雅族,是本土;美濃的外籍配偶,是本土;大陸的台商,一樣是本土。他們不會被認為是其他地方的人,從身分到認同,不必懷疑,他們都是台灣人。

我心目中的本土,因此是人民的,開放的,創造的,充滿未來的。當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創造一種新的文化,例如音樂,不管它是融合了搖滾、京戲、古典音樂、嬉哈,用鋼琴、小提琴或者胡琴來演奏,不管創造者是台灣人或者是外籍人士(例如伍佰,或者馬修連恩),只要來自我們的人民,來自我們的土地,它就是本土文化。

它和民進黨那種過去的、偏狹的、福佬沙文主義的、仇恨的本土是不同的。

我們將因為包容,所以開創;因為開創,所以壯大;因為壯大,所以本土才有生命力。我們要用這大胸襟、大氣魄,讓台灣的本土,走向全世界。這就是「全球思考,在地行動」。


不斷改變的文化


我們的教育,因此不是一個封閉的思維,更不是意識形態的灌輸機器(看看杜正勝在做什麼),而是平等的讓不同民族的思想與元素不斷加入的移民文化。它是不斷相加、不斷相乘、不斷豐富起來、更多元的新文化。

如果有可能執政,我希望有一天在我們的小學裡,不僅有漢族的端午節,更可以舉辦原住民的豐年祭,也可以慶祝泰國的潑水節,有菲律賓的媽媽為孩子朗誦英文詩……。


從薩柯奇看台灣

未來,或許三十年後,台灣會不會產生一位現在的外籍配偶的所生下來的國家領導人呢?他或她,會不會有一點地中海的藍色眼睛,而讓人民有更多想像? 最近才結束的法國大選,新當選總統薩柯奇是匈牙利移民的第二代,卻以超過百分之五十三的選票當上法國人的總統,他的現任妻子還是西班牙人。這對法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變,代表二次大戰時代的思維結束了,以戴高樂為代表的民族主義思維結束了,一個戰後出生的全新世代、移民世代,以土地和生活在土地的人民的共同利益為出發的世代開始掌權。而台灣,卻還要把自己逼回二次大戰後的國共內戰年代,停滯不前,簡而言之,咬著死人的骨頭不放!

什麼是「本土政權」?很清楚,兩千三百萬人的民主選舉產生的政權,就是「本土政權」。台中市的胡志強市長,難道不是台中人的「本土政權」?一如誰能否認蘇治芬是雲林的「本土政權」?經過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主選舉產生的領導人,當然就是「本土政權」!

唯有回歸到人民與土地,回歸到真實的生活,才有「本土」。不管是新移民舊移民,是陳達是陳昇,人民自己就是最真實的本土,還需要誰來為你定義?難道人民的頭上,還要掛一個政治的「偽神」「乩童」來為你註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681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
本土有歧視意味
2007/07/05 02:33
什麼是「本土政權」?
本土政權意味著對原住民客家人新移民的歧視
所謂本土政權暴露出福佬沙文主義的自大心態
本土政權是老台灣人的老舊心態早該走入歷史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05 00:51
我也盼望两岸的人民能够亲密交流共同发展,但问题就在于台湾总有一部分人认为把台湾作为中国(和平统一后的)一个省是碰伤了他的"尊严".这种心理是奇怪的.中国哪里没有"本土",湖南有本土文化,扬州,四川,新疆,山东...本土到处有,但总不至于凌驾于国家之上.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尊重,求同存異.周恩來總理都這樣說!
2007/07/04 23:16

張惠妹被封殺那一年我都不知道,還是阿拉伯的朋友告訴我的,他是當時阿聯酋駐華大使的侄子.是張惠妹的歌迷.我當時的感覺是錯愕,不知道為何會被封殺?是怎樣巨大的罪過?他告訴我,是因為阿妹支持台獨.然後神情黯然,也很敏感的就住嘴了.因為當時有很多政府官員在場.他很聰明,知道不能繼續"討論"這個話題.

 我雖然不是她的歌迷,可是很喜歡她的野性.她的原生態感覺.

而後,等到那些政府人員去跳舞了,我們開始輕松的聊了起來,從政治聊到民俗,話題幾乎無所不及.我只有一種感覺,並且深愛這種感覺,就是,作為人民,無論是哪裡的人民,無論是處在怎樣復雜局勢下的兩岸人民,我們只要可以無拘無束的交流就好了,大家都有各自的思想和主張,我們彼此都不要勉強.更不要因為政治而犧牲了我們平民的友誼和樂趣.

  現在的大陸,年輕人要自由多了,大家可以表達自己想說的話.

 如果沒有一個尊重彼此的前提,那交流又何必呢?那統一也不過是奴役.

 完全沒有說的那樣好聽.但願,有更多人,可以尊重彼此思想的自由.

 

彼此尊重,求同存異.周恩來總理都這樣說!


老身上来了!哦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張惠妹的歉意
2007/07/04 22:24

大概是1998年,時值香港回歸一周年慶典.在慶祝PARY上, 三個可愛女孩高歌一曲"站在高崗上",帶著動感帶著激情帶著鄉土的芬芳, 實在另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尤其,在三個女孩子當中,那個雖然不是很漂亮的清瘦女孩, 以她那張揚的個性,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後來我才知道,她就是張惠妹.

對張惠妹, 我是早有耳聞的了.還在我初中一年級的時候,偶爾打開收音機,可以收聽到台灣的頻道, 有很多反共的宣傳,什麼89年六四風波, 什麼王丹的獄中回憶.那時就知道張惠妹的專輯"自由之聲"遭到大陸封殺, 覺得大可不必.
總之 ,98以後,就經常聽到她的歌.當然,我是BOY,自然不會對女孩子的歌有太多在意, 只是覺得有些歌確實非常不錯,比如她的"姐妹","我可以抱你嗎"等等, 都很經典. 然而,2004年,卻從网絡上知道原來她是綠色藝人.對於深綠的人, 如陳水扁和李登輝,真的沒什麼好感。 作為一個大陸人,當然希望兩岸能夠保持和平, 當然希望兩岸都能在一個中國的共識下共同發展。 李登輝,我雖然沒有好感,但他還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對手。 在他的任期裡,台灣的經濟發展還是不錯的,民生也有很大改善。 尤其是他的“亞太營運中心”計劃,實在另人讚賞。 他的兩岸觀我雖然不敢苟同,但不同的環境,造就不同的認知,起碼他的人格, 還是值得對手重視的。 陳水扁就不同了,可以說,這人簡直就是無賴,不說也罷。
那時知道張惠妹替陳水扁輔選,高唱台灣國歌, 另外也聽到採訪時張惠妹對於她是綠色藝人的回應“他們(大陸人)只是喜歡我的歌, 我是不是綠色藝人不要緊”等等,真是很憤怒。 當時她在杭州開個人演唱會,正是由於這樣消息的流傳, 大陸許多年輕的朋友在杭州拉了橫幅,抵制張惠妹。 當時我在讀大學,知道她還要到北京,個人演出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就決定聯絡人到北京去抵制她,很快就聯絡了上千人。 但是,大陸的媒體也是很客觀的,許多網站上也登出了新加坡和台灣的一些評論, 我也試圖找到那篇對張惠妹採訪的原文,卻沒有找到。 同時也知道了,張惠妹挺綠時唱的歌根本就是中華民國國歌(而不是所謂的台灣國國歌), 也看到《中國時報》的報道說,張惠妹對記者表示:“自覺得受傷很深, 根本就不想造成對立,我們本來就是中國人,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如果要強調, 我該說我是卑南族人(高山族或原住民的一個部落名稱),那才是我最美麗的身世。”
於是立即就知道自己的決定實在是錯誤的了,那是受到了小道消息的誤導,實際上, 大陸官方媒體從來就沒有報道過張惠妹是綠色藝人。 當時真的覺得很對不住她,98年她能來香港捧場,本身就是一種善意, 而抵制她實在是大大不該了。 於是很快對那些年輕的朋友解釋,不能再上京抵制她,雖然仍有許多人不理解, 但還是自動把那次抵制活動取消了。 後來,有人問我,阿妹不是高唱“中華民國國歌”嗎? 的確,大家對於一個中國的認知不同,但我認為,這個所謂的中國, 叫成“中華”或“中華民族”更合適。 一個中國,不是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凌駕於“中華民國之上”, 也不是“中華民國”恢復在大陸的統治,而是兩個具有不同意志形態的政黨, 努力尋求民族認同的趨勢。 簡而言之,一個中國,不是指哪個名稱對中華的統治, 重點在於海峽兩岸對於“我們是一家人”的認同,僅此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04 19:24
对"本土"的论述富于与时俱进的精神而又不失原则,英九有一颗活跃严密的头脑和坚定的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