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研究大學與教學大學
2015/01/04 08:27:51瀏覽660|回應1|推薦8
兒女大學畢業後分散各地,只有趁恩節或耶誕節才有機會全家團聚。今年也不例外,由於老三租了三個臥房的大房子,我們決定選在女兒的學會年會後,大家飛到弟弟處聚會。除了逛博物館,風景區健行,吃飯聊天當然是第一件大事。
女兒準備暑假畢業,雖然將來會去哪兒還未定,但申請的研究獎學金(research felloships)已有著落,未來的幾年至少可以自己養自己,所以心情很好,由她可能扮演的新角色,談起對大學的分析。
據她說,一般較有名的美國大學,無論公私立,都是研究大學(Research U)為主,這種大學的教授,研究為主業,教學其次。由於研究需要人手,所以要有能力從校外獲得足夠的經費,才有錢「養」得起技術助理,博士後,研究生等研究團隊,同時負擔系所的部分費用。若是常春藤等級的名校,由於本身經費充足,申請的教授(通常是助理教授),除了要「多金」,還要在該領域有一些特優表現才能進門。進門也不表示能拿到終身職,即使拿到終身職,當校外經費不足時,也很難看。至於一些醫學院的教授更是自己養自己,學校不支薪,校外經費斷炊就是自己走人的時候。她系上有位教授,目前正在考慮接受德州一家醫學院的200萬美元初始補助金,然後將來完全靠自己,還是接受常春藤的終身職,至少未來可以靠部分教職來彌補校外經費不足的壓力。
未來想以學術為志業的學生,選研究大學以便提早接觸實驗室/研究工作是有些優勢,但若想從課堂裏學知識就未必有利了。因為教授的注意力不在教學,學校的系所也不真正在意教學,社會的觀感和整體評量也不在學生的學習,而在學校的學術成就,學校則以獲得校友捐助的基金(endowment)和孳息,當作主要收入來源。
另一種大學,所謂教學大學(Teaching U),學校和教授以學生的學習與獲取知識為重心,教授可以經由教學拿到終身職。這類大學通常以小型,地區性的私立學院為代表。全國的名氣不高,但由於歷史悠久,校友的支持,讓它們也一樣蓬勃發展,一般名氣不大,非研究導向的州立大學,在州政府支持下也同樣能教育出好學生。教學大學的畢業學生若想繼續深造,由於學習根底紮實,仍舊受到全國名校的青睞。只想求知識但未必想走學術路線的學生,唸這種大學,反而可以從教授與課堂裏受益更多,學習也比較輕鬆。
談到這兒,老大插嘴說:他唸書時,教的最好的老師,就是一位純教書的教授,可惜她的契約只有幾年,所以很快就離開了。他接著又說:一般名校的大學生,很多是靠助教(TA)上課,這年頭理工科助教又多以外國留學生為主,外國研究生英文不夠流利,學生抱怨很多,輪到他們自己當助教時,由於英文是母語,就很受歡迎。反之,教學大學的研究所少,甚至沒有博士班,授課或解題多是教授親自所為,就沒有研究生英文不流利的問題了。老三的大學經驗也一樣,他補充說:各學校用的教科書都類似,想要學東西不必去擠名校。名校和普通學校唯一差別,可能是名校競爭者多,學生素質較整齊,教授的要求高,進度也比較快,但個人學習其實和學校沒什麼關係。他現在業餘在州立大學修課,準備博士學位,教授正好是他共用辦公室的同事,兩人同為高級研究員,亦師亦友的關係,對知識獲取遠超過分數,說來更為客觀。
我問說:一般學生家長知道研究大學與教學大學的區分嗎?他們說以現在的資訊,應該逐漸會明白,花大把鈔票送名校,端看學習的目的,否則未必值得。女兒此時還說;她這種一路讀私立大學的準博士,反而有個不利的地方,她學長在應徵公立大學教職時,別人面談時問:你從沒唸過公立大學,那些大學生你能應付得了嗎?我再問說:你們後悔唸私校嗎?他們回答:倒也不會,只是沒有那麼重要罷了。
我的觀察也類似,卻是不同角度:名校與否不是重點,但是學校資源卻絕對應該考慮,換言之,學校開的課程是否足夠,學生是否能自由選課/選系,如果選課人數少,學校是否同樣支持該課程與學系。這些要求說來容易,但學校資源若無法因應,學生就得犧牲了。私立名校通常沒這問題,好的教學大學(亦即資源豐富的私立學院)也是如此,但學費並不便宜,原因在此。至於公立大學也有偏教學的好學校,但是通常資源只夠支援某些特定科系,有意省錢又想學到知識的學生與家長,就得多做些功課,選適合自己興趣的學校/科系唸,就能便宜又大碗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19986951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08:22

這些年加州大學(UC 系統)面臨一個大問題就是學生因為選不到必修的課而無法在四年內畢業,即便是柏克萊或是 UCLA 都無法避免。學生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成績不好而延誤畢業時間,真的挺冤的。

matt22(matt22) 於 2015-01-07 08:14 回覆:
您說的對,公立大學受資源所限,除了修課還有選系限制。但美國私立名校幾乎都不分冷/熱門科系,各科系只訂出拿學位的修課標準,學生可以自由修課及選系。
另外,對外州(國)學生而言,唸UC的學費相當於私立大學,更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