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rvin和我們一起閱讀--世界真的變了
2010/06/13 22:02:08瀏覽964|回應0|推薦3

世界真的變了   The World Has Changed

劉必榮

先覺出版  第一版:200911

推薦人:Marvin

Marvin承認這本書也是M爸爸出國前交代的功課,先前對於作者最近連兩本著作興趣不大,不過仔細閱讀之下道也發現不少新鮮的事情。作者一本當初主持公視國際新聞的簡單易懂風格,讓普羅大眾輕易的進入國際政治的複雜環境中,讓讀者撇開習以為常的美國觀點重新看待這個世界。同時利用作者的分析指引套用到國內的政經環境當中,參透政治人物如何爾虞我詐爭權奪利,一旦看清楚政治人物的嘴臉,也就不會再輕易上當,進而以更理性的態度選賢與能。

        

作者劉必榮先生,根據介紹是政治大學外交系第一名畢業,教育部外交政策學門第一名公費赴美留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維吉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真是會讀書到令人生氣。目前是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這個蘇州大學也是奇怪,現在變成繼台大政治、台大哲學與台大法律之後,又一個台獨的大本營,M爸爸對這一點非常有意見。不過作者主要專長是國際政治與談判,之前因緣際會聽了一場作者的演講,口才好反應快思路清晰~~加上會讀書,真是讓Marvin氣到吐血,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人,不去政府任職著實可惜了。

    

本書基本上是作者前一本「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的進階版,副標題「10個你必須知道的未來」已經清楚的點出本書所要闡述的內容主題。相信作者跟Marvin一樣~~少往自己臉上貼金了,看著國內媒體的自甘墮落,每天24小時播著國內雞毛蒜皮的無聊事:某鄉鎮一件火災、某道路一起車禍、某市一家超商被搶、某縣的夜市小吃攤、一隻牛會算數、一隻鵝會與主人散步、大學生露乳當showgirl、立委兒子跟女友出遊、網路上小狗影片~~每個新聞頻道都一樣爛。在這種無知又反智的媒體轟炸之下,大家的視野越來越限縮在這個小島上,完全忘了外面寬廣的大世界,等到金融海嘯讓台灣股市從八千九百點攔腰砍到四千二百點時,這才發現我們並不是單獨活在這個世界中,整個世界的一舉一動都牽連著小小的台灣島。作者將現今的國際狀況問題歸納為近二十年來三個主要事件:東歐集團垮台導致蘇聯的瓦解、九一一恐怖攻擊讓全球敵我陣營重新調整、伊拉克戰爭與金融海嘯動搖了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以上三件國際大事徹底改變了國際情勢,冷戰時代的一切知識完全不適用,我們必須用新的頭腦與新的視野重新看這個世界。

至於作者將世界局勢分成哪十個觀察重點,Marvin決定少打一些字,借用網路書店的介紹來用一下:

1 歐巴馬總統上任,能否維持美國的強權地位,繼續領導世界?
2
中國在全球矚目中崛起,能否以開發中國家之姿與美國強權共生?
3
歐巴馬將反恐戰場轉移到阿富汗,最後會拖垮美國嗎?
4
中東和平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後,能露出曙光嗎?
5
北韓對南韓一直劍拔弩張,東北亞是否終將一戰?
6
印度洋成為各國角逐的新場域,此一兵家必爭之地誰會勝出?
7
美俄關係在冷戰後一直起起伏伏。美國真能在兩國關係上「重新開機」嗎?
8
美國居然和委內瑞拉一起指責宏都拉斯政變。美國的拉丁美洲政策有什麼變化?
9
日本民主黨上台,日本內外有可能發生劃時代的改變嗎?
10
迎接後《京都議定書》時代,國際的環保思維有什麼改變?

很顯然這十個關注重點有一半與歐巴馬的上台有關,自從愚蠢無知又窮兵黷武的小布希下台後,美國的政治思維與政策方向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中東問題方面美國不再一昧的支持以色列,並嘗試與敘利亞及伊朗等阿拉伯國家接觸,而中東國家對於美國竟然選出一個非WASP的歐巴馬,心中當然也有一些期待。作者讓我們看到了這些國家如何利用情勢的轉變,掌握機會並提升自己的重要性,展現出微妙的政治操作與外交手腕。反觀2630先生以及人稱智多星的邱先生,以烽火外交的粗暴手段讓台灣陷入外交困境,這種自以為聰明的愚昧手法,證明了這些人只是停留在小孩玩大車的程度。

至於反恐的部份,小布希奪取石油利益的假戰爭已讓人看破手腳,歐巴馬決定將重心放在阿富汗身上。這個位居歐亞十字路口的古老地區,從波斯人到蒙古人,而至英國人及俄國人,沒有一個強權在這個窮山惡水之地佔到便宜,小布希讓美國也陷入這個歷史的詛咒中。現在歐巴馬決心加強打擊的力度以求盡快結束這個噩夢,況且阿富汗是全世界最大的鴉片與海洛因產地,美國巴不得能一石二鳥同時解決毒品來源,如此一來也牽扯到週邊國家甚至整個南亞的敏感生態。原本已經無力抗衡印度崛起的巴基斯坦,再次因美國的阿富汗戰爭而受到重視,而經濟高度依賴美國的印度不樂見美國與巴基斯坦的熱絡,這兩個向來腦充血的核武國家更是增加了區域的不穩定危機感。只是美國為了降溫而與印度簽署協定,反而觸動了中國與俄羅斯的敏感神經,這下糾結不清的問題再次向外擴張。

於是阿富汗戰爭與印巴問題揭開了印度洋地區的緊繃狀況,中國為了保護其石油及貿易路線~~也有彰顯亞洲霸權的味道,希望將勢力範圍從麻六甲海峽伸展到斯里蘭卡,再前進到石油運輸樞紐的何姆茲海峽。外顯出來的就是在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及巴基斯坦出資興建港口與電子監聽設施,結結實實的把印度包圍起來。這下讓視印度洋為自家後院的印度坐不住了,在印度洋東端的安達曼群島擺一個航空母艦艦隊,又在孟買南方的卡爾瓦爾興建亞洲最大的海軍基地並佈署航空母艦艦隊,以期能控制住印度洋北側。而印度洋西側的葉門屬俄羅斯的勢力範圍,靠近非洲大陸海域因索馬利亞海盜問題而擠滿了各國軍艦,整個印度洋的中心又有美國位於Diego Garcia的海軍基地。這個隱形的亞洲另一個火藥庫已經進入美、俄、中、印等軍事及經濟強權的恐怖平衡狀態,任何一個擦槍走火都將考驗這些政治人物的智慧。

而最近發生的南北韓問題也正好對照了作者的文章,在禁運令下的北韓已經民不聊生,不過利用衝突換取談判空間一直是北韓慣用的技倆,甚至是內部權力交替的宣傳花招。而書中論述甚至可以推論目前朝鮮半島的衝突應該是雷聲大雨點小,讓北韓在中美日之間尋求更大的空間與更多的籌碼。另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也在美俄之間不斷的兩面討好,尋求更大的利益。當然中國的崛起會讓全世界的權力平衡產生巨大的變化,東協在中國的磁吸效應下轉型向亞盟的雛形前進,台灣的處境會是融入還是孤立,透過本書的知識讓Marvin懂得如何瞭解~~輕輕鬆鬆寫個二千六百字還不怎麼盡興。顯然Marvin是有學到政治知識,懂得如何分析,瞭解研判情勢並看穿外交手腕。這本實用的國際情勢工具書更讓台灣民眾瞭解世界何其大,轉過身看看外面的國際情勢變化,而不是無聊的雞毛蒜皮瑣事,這才是真正的培養國際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12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