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rvin和我們一起閱讀--好奇的人類
2010/05/06 21:46:12瀏覽562|回應0|推薦2

好奇的人類  Neophilia: The Tradition of the New

Lyall Watson

幼獅文化  第一版:199910

推薦人:Marvin

1999~~已經是11年前的事情了,對於台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從這一年台灣開始越來越糟糕:老渾蛋正式公開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言論、小壞蛋在市長任內已經開始貪污、凌晨一點的天搖地動震撼全台並造成兩千多人死亡、倒了一個電塔竟然會造成嘉義以北大停電,甚至連老一代台灣摔角迷偶像的馬場也過世了。但對於Marvin來說也有一些值得懷念的好事:捷運新店線通車讓Marvin方便多了,最最最最偉大的曼聯拿下俱樂部歷史第一個三冠王,當然還有一件小事,就是在誠品買了這本奇特又好玩的書。               

                

首先吸引Marvin目光的是封面上的蒙娜麗莎與狒狒,當時也還不認識書名Neophilia這個字。基於好奇~~頗符合中文書名~~拿起來翻閱一下,才發現充滿豐富知識與有趣案例的內容,讓Marvin更認識自己也更欽佩自己。作者Lyall Watson本身就已經是奇人一個,出生於南非的Lyall已於2008年過世,是一位植物學家、動物學家、生物學家、人類學家與動物行為學家~~這是網站說的,出了25本書大多與本身所學專業有關,不過也出了一本與相撲有關的書~~有點奇怪吧。作者本身追求知識的慾望也與本書內容契合,人類為何演化至此?智慧與思考是如何產生的?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封面是蒙娜麗莎與狒狒了。

     

本書一開始小篇幅的描述了從大霹靂到地球的形成,這是另一個巨大的課題故不作討論。大部份的內容討論了大腦神奇的運作產生知覺,思考以至於心智,這些是達爾文跟著小獵犬號繞地球大半圈發表了物種原始,卻完全沒有辦法解釋的東西。一直到現在人類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瞭解大腦這個有史以來最精密的機器,透過無數億萬個細胞及無數億萬個電波訊號,竟然可以讓Marvin對著鏡子刮鬍子,看著曼聯比賽激動大叫,猜出Annie的表情代表著什麼意思,喜歡重搖滾、雷鬼與Rap這些截然不同的音樂,或是比較傅柯擺與達文西密碼兩本書的意義。作者明確的認定就是人類心智中對於所有事物的強烈好奇心~~就是Noephilia這個字的意思,才會讓人類不斷的探索、思考、適應、改進~~這就是演化。作者以獅子與老虎做一比較:兩種動物都是貓科,獅子生性懶惰只要吃得飽就待在樹下睡懶覺,但老虎則是完全的相反,造成老虎身體更強大可以獨自捕獵,獅子則須群體才能獵捕食物,不過卻演化出社會化行為。依照物競天擇的進化論,人類爬樹比不過猴子,跑步快不過獵豹,力量大不過老虎,潛水憋不過海豚,但是人類靠著這顆灰白黏糊的大腦成為了最後的主宰者。

本書每一個篇章都充滿了知識與有趣的論點,讓Marvin每每發出原來如此的感嘆,在此擷取其中一個分享:人類視覺的形成開始於影像以各種形式的光反射在視網膜上,將其改變成電子訊號後經由百萬條視神經傳到大腦,透過負責視覺的一億個細胞分類整理以後,大部分送到大腦皮質的視覺神經中樞而讓我們感覺看到東西了。所以視覺並不是現實世界的複製品,而是一種經過計算、過濾與選擇的抽象過程結果。透過作者的演繹我們並不是眼睛看到而是大腦看到,這裏又發生了一個好玩的事情,Marvin在不同的書中看到同一事件的不同說法。當初小獵犬號來到智利火地島海邊時,當地原住民一如往常的打漁,絲毫沒有驚訝或恐懼的情形,另一本書認為這說明之前已有其他西方人來過了。但本書作者依據上述理論認為原住民大腦認知中沒有大型帆船的概念,所以電子訊號就被大腦過濾掉了~~小學老師老是罵Marvin上課時有看沒有懂,也頗有幾分道理。等到幾位原住民被帶到船上感受與觸摸後,這艘船才進入原住民的大腦資料庫,他們也就看到並理解這艘船的存在。Marvin聯想到有些人有陰陽眼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吧,視覺神經中樞可能有幾個細胞做出不同的反應,接受一般被過濾掉的電子訊號,所以看到了一般人不能看到的東西~~~這就間接承認異次元空間或是靈魂的存在,這個論述已經超出Marvin能力所及,還是請專精人士提供意見留言吧。

這本書有系統的討論聽覺、視覺、嗅覺、方向感、直覺反應、自我認知、發音說話、感情及創作等不可思議的人類行為,最重要的是不斷的探索與持續的思考,讓人類不斷的發展與進步,這個心智就是狒狒與蒙娜麗莎的分別。前面提及Marvin更欽佩自己,並不是Marvin有多偉大的成就,而是倚靠這顆灰白黏稠的大腦~~可能這顆更接近糨糊吧,Marvin可以欣賞、可以閱讀、可以關心、可以同情、可以憤怒也可以哀傷。罵人的瞬間大腦快速計算,當下決定留點口德;面對垃圾桶知道把左手的空盒丟掉,而不是右手把手機給扔了;最棒的是看到Annie在暖身時立刻知道要乖乖聽話。看過本書瞭解自身的存在就已經是偉大的成就,這會讓我們更謙卑自省,更知足常樂。唉~~11年前埋下的種子現在才開花,Marvin的糨糊腦袋真該保養保養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00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