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rvin和我們一起閱讀--長安亂
2010/05/11 18:24:58瀏覽953|回應0|推薦1

長安亂

韓寒

時報文化  第一版:20055

推薦人:Marvin

說實在的,當初在誠品翻過這本書但沒有太多的感覺,後來才發現M爸爸把它買了回來。這次花點時間~~也只有稀疏的250~~看完,怎麼說呢?不能說不好看,也有一些笑點,如果要往裏面挖掘可供思考的東西,似乎也有一點點可供討論,所以Marvin只能說還不錯,但也沒後悔當初沒買。若要真正的討論,作者本人似乎要比這本書更引起Marvin的好奇。

      

既然如此Marvin就先把書給解決掉,若要用最簡單的幾句話描述這本長安亂,Marvin會說以現代的價值判斷看過去的歷史故事,中間的不合理也就顯現出來了。作者用時下年輕人看不慣也看不起的思考邏輯,冷嘲熱諷毫不在意的寫作筆觸,利用歷史片斷製造一些場景道具,這本長安亂就如此成型了。相信許多人都跟Marvin一樣,看著金庸,看著古龍,看著王羽,看著狄龍,這些人一生的職志就是替師父報仇?這些人到底靠什麼過活?他們的錢從哪裡來?武林盟主是有給職嗎?少林武當這些禿驢神棍靠供奉就可以養這麼多人?峨嵋崆峒崑崙點蒼華山青城是收保護費過日子?還是開武術學校授課賺錢?這些人會像黑手黨殺完人還要趕回家與老婆小孩吃晚飯嗎?郭靖與黃蓉吵架時大打出手會死人嗎?爸媽到處打架殺人時小孩去念寄宿學校嗎?這些問題可以一直表列下去,作者架構出二十一世紀觀點的十世紀,再以網路世代慣有的嘲諷搞笑無厘頭表現出來,其中的顛覆衝突與反差,也就讓作者大賣了160萬本。

書中的主人翁有著時下一般人的投射,送上門來的漂亮姑娘,不明就裡的天賦異秉,無緣無故的得到絕世兵器,糊裏糊塗的當上武林盟主~~簡直就是中了威力彩頭彩的好命人。不過也反映了鄉民宅男的集體心態,隨便隨緣無心無意,有也可以沒有也沒關係,國家前途聽聽就好,世界趨勢干我屁事。書中似乎嗅到作者對於佛教的看法~~Marvin還是留意用詞,以免觸怒這兩天歡度佛誕節的廣大信眾~~一些描述也有嘲諷這幾年少林寺企業化甚至打算上市的作法。另外節錄如下:「那是定數,以前的只是為定數發生前的準備,是引導你生命走向定數的必要,因為定數不是你生命的定數,而是一個時代的定數,恰巧需要發生在一個生命裏。」作者有意用這種拐彎抹角摸不著頭腦的文字來諷刺所謂「大師的禪意」,這一部分倒是讓Marvin衷心認同,那些大師上人的說話方式其實跟政治人物差不多,用倒裝句來倒裝前面的倒裝句,用修飾詞來修飾後面的修飾詞,說穿了就是大概好像也許可能說不定~~什麼都沒有。這本書印證新一代作家在資訊發達的情況下創作~~或說擷取引用,第一篇第一頁的笑點在十八年前的花田囍事就已經出現過了。這本書也讓Marvin想起四年前紅過一陣的「原來我不帥」,誰知道呢?也許是未來的文學走向,也許只是曇花一現,儘管長安亂爆笑指數遠不如原來我不帥,但是透過韓寒與長安亂可以讓我們更加瞭解現今大陸年輕人的想法與看法。

韓寒,1982年出生於上海~~這也是MarvinM爸爸爭議的焦點,M爸爸認為一些奇怪的修辭是因為方言語法的關係。十八歲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三重門」就賣了兩百萬本,到目前出了十五本書,合計銷售量將近一千萬本~~相當驚人的數字,Marvin因為只看過長安亂,無法評斷其他作品的內容豐富與否,看起來有些應該是Blog作品集結成冊。另外台灣出版社犯了一個錯誤,宣傳韓寒也是一個F1車手,但查閱資料韓寒只參加了BMW亞太方程式2004年賽事,這個距離F1還差了3~4個等級,這樣的宣傳會不會太過頭了。韓寒大多參加中國本土房車賽,CTCC為保護本國車手與本土賽車事業有著不少限制,因此競技水準畢竟有限,但韓寒同時參加房車場地賽與越野拉力賽,相信也具有一定的實力了。

韓寒引起話題與注目的就是他的言論,Blog超過三億次的點閱讓所謂的「韓寒效應」延燒至今,甚至上了時代雜誌的票選。全球網路投票一向是中國人的強項,排名24也就是一般了~~韓寒所在的藝術類別第一名是Lady Gaga,相信韓寒本人大概也沒什麼興趣吧。韓寒對於政治與社會的關注與時下年輕人相比是高出很多的,特別是一黨專政以及政府貪污,地方官員的懦弱無能更是韓寒抨擊的重點,怪不得大紀元報如此吹捧,因而上了時代雜誌的票選。不過敢於批評敢於筆鬥與寫作賽車甚至外表相互加持擴大的結果,讓韓寒的評論影響了不少人,也算是一個好的結果。以下節錄幾個韓氏語錄:

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聰明絕頂的人。因為有些博士其實見識沒有多少長進,只是學會怎麼把一句人都聽得懂的話寫得鬼都看不懂

街上美女很少,因為這年頭,每天上一次床的美女比每天上一次街的美女多。舉凡女孩子,略有姿色,都在大酒店裡站著;很有姿色,都在大酒店裡睡著;極有姿色,都在大酒店經理懷裡躺著。

名氣就仿佛後腦勺的頭髮,本人是看不見的,旁人卻一目了然。

數學就是做,不斷做,做到你考試的時候發現試卷上所有的題目都做過,就行了。

我們有理由相信,建立在愛情上的愛情是短暫的,因為愛情本身是短暫的;而建立在金錢上的愛情是永遠的,因為金錢是永遠的。

教師本來就是一個由低能力學校培訓出來的人,像我上學的時候,周圍只有成績實在不行,而且完全沒有什麼特長,又不想去當兵,但考大專又嫌難聽的人才選擇了師範,而在師範裡培養出一點真本事,或者又很漂亮,或者學習優異的人都不會選擇出來做老師,所以在師範裡又只有成績實在不行,而且完全沒有特長,又不想去當兵,嫌失業太難聽的人選擇了做教師。所以可想教師的本事能有多大。

有句話說愛情是女人最好的化妝品,這話其實不對,愛情沒這威力,愛情只是促使女人去買最好的化妝品,僅此而已。

我會不會加入作協?如果我去了就能當主席,我就去,我下一秒就把作協給解散了。

韓寒打破中共改革開放的假象,也揭穿經濟起飛的事實,身為大多數老百姓所能做的畢竟有限,敢怒敢言的更是少之又少~~大多數都去秦城了,韓寒的冷嘲熱諷填補人們思想空洞,獲得阿Q式精神勝利聊以自慰。許多網路現象更是受到鼓舞而層出不窮,像是「俯臥撐」「躲貓貓」或是「草泥馬大戰河蟹」,這都可以算是廣義上的韓寒效應,甚至個傢伙號稱中國的泰戈爾說道:「韓寒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必然產物,韓寒現象是中國民主進步的體現,說明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偉大而正確的」看來這個韓寒效應還有得吵了,絕對不是一時三刻就會有定論的。至於韓寒本人呢?也許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的回答可以說明一二:

我在做的事情也不是要觸犯當局,或是質疑當局是否合法,我做的那麼多事情,就是想讓更多外面的人在看中國的文化時,不是帶者一種鄙視、不屑的眼光,而是知道中國也有很多人希望有更好的空間,有能力寫出更好的東西。是有這樣的人存在的,你只要給他更好的空間幾可以了。

韓寒到底是勇於對抗當權的不世奇才,還是一時譁眾取寵的話題人物,也只有留給世人去評斷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02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