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rvin和我們一起閱讀--惡人
2010/04/03 15:03:32瀏覽879|回應0|推薦1

惡人

吉田修一

麥田出版   2008

推薦人:Marvin

透過媒體的宣傳知道這本書,不過腥紅的書皮襯著白色的大字,簡單的設計卻是非常顯眼,任何人應該都會拿起來看看吧,這已經符合了Marvin的標準~~簡約環保。台灣的書籍市場太小,每本書都想盡辦法吸引購買者的目光,過多的無用贅物,毫無意義的空白頁,在在都是不愛地球的行為。現在電子書對Marvin的唯一吸引力就是減少紙張的使用,但是一書在手聞到紙張與印刷的特殊氣味,這種無以倫比的魔力還是要與環保取得平衡點,讓所有愛書人狂嗑之餘也不會有太多的罪惡感~~咦?Marvin也是惡人之一嗎?

吉田修一,步入壯年的日本作家,冷眼旁觀當今日本後高科技繁榮社會中的一切光怪陸離,若有似無的疏離感瀰漫作品當中。店長M一直對於當今的日本男性作家有著些許迷惑,吉田修一、村上春樹或石田衣良等都有者相似的部份:著重描述人性的陰暗冷漠,一種凡事都提不起勁的氣氛,最讓Marvin好奇的是作品中總是要穿插性愛的描述,尤其是村上老兄對於特殊性愛行為頗為厚愛,也許這些作者利用書中角色投射了自己的社會行為。日本這個怪異的國家表裡反差如此之大,歷史禮教約束了整個社會各階層,年齡性別不同的敬語,應對進退的繁文縟節,這些舊時代的東西仍然頑固的存在於各個角落。但另一方面所有與儒家思想相違背的行為卻是大行其道,賽馬、競輪、競艇或足球的全面開放下注賭博,而柏青哥產業與色情產業散布全國各地,更是日本的重要經濟支柱之一。人們努力傳承相撲、茶道、圍棋、擊劍,路邊書店遍布人妻、童顏、OL、巨乳,Marvin徹底相信任何人生活在這種環境之下,大概多少都有一些扭曲吧。

廢話了這麼多,只提及Marvin對日本觀察的百分之一,以後再專篇討論,趕快回到惡人這本書上。本書的書寫方式穿插了主觀敘述及旁觀描寫,把整個故事軸切成許多片段,每個片段做各種角度旋轉來對照主故事軸的發展。這讓Marvin想起之前做工程時的實驗方法,把受測的水泥柱切片觀察外力侵蝕的程度,每一個切片透過放大鏡仔細尋找結晶的痕跡,這個動作與本書的寫作方式奇妙的吻合,這也可能與作者喜歡用基層勞工做為故事主人翁的習慣有關吧。本書部分篇章甚至用類似警方證詞的方式書寫,全然旁觀描述的方式來進行故事主軸,也讓Marvin想起張大春先生的一個短篇,全部只有人物的對話,讓故事透過這些對話進行,這也是Marvin對於張大春先生的創意無限再一次的五體投地。本書總共有五篇,切割成七十一個小段,其中長短不一,有些人物看似沒有出現的必要,不過Marvin覺得這部份正好凸顯本書的表現手法~~各種角度的旁觀,看來深受日本讀者喜愛的吉田果然厲害。

惡人,到底誰是惡人?甚麼樣的人才能稱之為惡人?本書的人物誰是惡人?誰又不是惡人呢?首先以Marvin有限的法律知識來大概分類一下:祐一殺人罪不必多說、媽媽依子棄養、外婆房枝偽證、佳乃賣淫、真子偽證、佳男傷害及恐嚇、光代藏匿協助逃亡、增尾傷害罪,所有故事人物都有罪,他們都是罪人嗎?每個人的背後,每個人的心中,每一個自私的想法,每一個無奈的壓力,也都有著不得已而為之的苦楚,作者所要控訴批判的是這個冷漠的社會,是這些冷漠的人群才是真正的惡人。社會的進步,科技的昌明,具有人味的互動越來越少,所有人都逐漸退卻到有形或無形的、狹小而私密的、自我中心的小框框中,整個大社會也只是所有小框框的連結而以。冷眼旁觀一切事物,置身事外的自我保護,一個火花燃燒破壞了一個畸形的連結,所有的小框框也就接二連三的被破壞了。增尾不甘心被羞辱點燃心中的怒火,造成佳乃不甘心自己的窘境被看到,導致祐一不甘心被欺騙而痛下殺手,這一切就如此的連根拔起了。

平常只有在電視報紙上看到的殺人案件,突然發生在身邊認識的人身上時,所有的冷眼旁觀全部沒用了,痛苦的往事被提起,不堪的醜聞被曝光,手忙腳亂的設立停損點,以求保護自己剩餘的小框框。爸爸心目中的乖女兒其實在兼差賣淫,婆婆心目中單純的孫子其實是殺人犯,人民心目中的全民總統其實是貪汙犯~~~~是外星人入侵Marvin的小框框~~~去除了冷漠的自我保護外衣之後,人們不得不笨拙的開始做些修補的動作,鶴田帶著佳男去找增尾,房枝勇敢面對暴力集團,里子重新開始替客人理髮,也許是開始走出小框框,但也可能是重新建立遭到破壞的小框框,回歸到冷漠大社會的大框架之中,重新做一個冷眼旁觀的第三者。

光代自私的愛錯了嗎?房枝保護的愛錯了嗎?佳男痛苦的怒錯了嗎?阿扁錯了嗎?~~~~~~外星人要綁架Marvin~~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祐一不甘心的怒犯下了大錯,但除此之外祐一沒有大奸大惡,只是希望走出自己,渴望得到愛情,不惜多加一條罪名來保護光代。也許光代自私的愛犯下了大錯,但她也只是努力抓住渴望的愛情,希望擺脫敗犬的眼光,離開邊緣而走進社會,所有人都是惡人,所有人也不盡然全是惡人。人類多少萬年的進化造就了極其複雜的心智,豈又是簡單兩三句話就可以界定?作者點出了人們冷眼旁觀的謬誤,人云亦云的偏執,事不關己的漠然,所有人有意無意中都成了冷漠社會的幫兇,都成了惡人。反省科技文明造成的隔閡,檢視社會進步形成的疏離,才是作者真正的用意吧。

無論如何,吉田修一寫了一本好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391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