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 大阪 - 跳躍音符 《○△□燒 冨紗家》
2011/12/11 23:09:06瀏覽3045|回應3|推薦66

 

週日晚,七時,鎮日嘶吼叫賣的喧嘩鬧熱,隨著或拉或關的鐵門,餘暉般逸散無蹤,只餘懸空的招牌透出慘綠。刺骨寒風裡,兩個旅人踏進淒清的空堀商店街。

足音迴盪,起伏的呼吸伴隨著疑惑漸漸升高,此地,此時,果真開著傳說中的大阪燒名店? 

幸而,鮮綠一抹,終於坡道盡頭現身。

往復循環的○△□,無以名之的幽默感,所謂創作大阪燒料理,究竟是怎樣的世界?

拉開門,奔騰而出的竟是喧囂的小喇叭和鼓聲!暈黃的燈光,木調的裝潢,旅人的忐忑與寒意,隨著暖(懶)洋洋的搖擺氣息,化為無形。

此情此景此食,豈可無大杯生啤相伴?這兒是大阪,喝了酒也沒車讓你開咧。

執意點了三道,不為溫飽,只求盡興。先上的是キムチ焼そば,泡菜炒麵。

泡菜脆勁仍在,酸味並不突出,豬肉不筋不韌調味甚佳,醬汁的使用豪爽中帶有節制,整體而言,鹹香適口鑊氣十足。最後灑上一撮紅薑末,除了解膩,更將主題帶回和風,有趣。

去年在十三嚐過ねぎ焼 やまもと的筋肉青蔥燒(すじねぎ),對於爆量青蔥與牛筋肉、蒟蒻結合產生的香氣和嚼感印象深刻。此間的焼塩ネギ焼,則以更單純的元素呈現,僅僅是蔥、蛋、麵糊而已

不像傳統大阪燒糊以厚重醬汁再擠美乃滋拉花,也不像筋肉青蔥燒刷上較薄的醬汁,這份焼塩ネギ焼(可以譯成鹽味青蔥燒嗎?)完全捨棄醬汁,僅以赤穗產的鹽和檸檬調味。特別的是蛋並非攪入麵糊中,而是類似蔥蛋的做法,外層的麵糊則煎至微焦,配上蛋嫩蔥香,十足惹味。

邊吃邊想,這跟蔥油餅加蛋的差別在哪?大抵蔥油餅較重視飽食的功能,麵糰占了絕大比例,油的分量亦重,蔥蛋僅屬增味,這款鹽味青蔥燒的比重則恰好顛倒,滿溢的蔥花間以嫩蛋,再用微薄的麵糊裹住,吃來特別無負擔,更像令人愉悅的輕食。

最後一款とんとん燒在令人神弛的爵士與啤酒以及愜意的等待中姍姍遲來,醬汁、美乃滋、海苔粉,總算有些熟悉的模樣,至於不呈圓形這點,有了前款鹽味青蔥燒的經驗,早已不以為意,搓圓拉扁,三角正方,通通沒關係。

とんとん燒不知該如何翻譯?外層用的不是麵糊而是山藥糊。首度造訪大阪時,曾在道頓堀觀光名店美津の嚐過這既鬆且軟的奇妙口味,這份とんとん燒的用料只有豬肉片、高麗菜和蛋,雖無山珍海味,醬汁的調配卻極為平順適口不過重味,搭配美乃滋、海苔粉,甜鹹適度口感柔滑,讓人一口口難以停箸,是迄今嚐過最讓人難忘的一份大阪燒。

吃得開心,聽得愉悅,時時跟著搖頭晃腦,手舞足蹈,忍不住跟老婆說,真想請教店家這張爵士CD的名目,好買一張回家聽。老婆倒是旁觀者清,那是在這環境中,你才有如此興致,真讓你在家裡聽,眾音嘈雜,你只會覺得煩躁!

歷次京都之行,都以大阪收尾,好讓自己從青雲直落紅塵,重重打醒自己。這回,大阪展現輕鬆多變的一面,收是收得開心,跌也跌得優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5911277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店
2011/12/18 21:21
跟著馬丁諾兄走準沒錯,近日小弟又搬家,又開始玩起踏地雷的遊戲至今還沒有太多收穫,有空要多拜訪幾位美食達人的文章挖寶才行!!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1-12-19 21:47 回覆:
沒想到 Mickey 兄不但酷愛旅行,也對更換居住環境饒有興致?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舞足蹈
2011/12/13 14:06

○△□ <-- 還以為是日語無法正確顯示的系統亂碼哩?

到大阪享用以地名命名的食物,該說是最道地的味道了,看似馬丁兄感受跳躍音符而手舞足蹈。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1-12-13 16:57 回覆:

個人覺得○△□還蠻像眼睛鼻子的組合咧,要說像我手舞足蹈的德性,也很對味!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12/12 12:56

好文,馬丁兄近年修習日文?兩位吃得可真不少 這些「燒」等的「生地」都相近,可吃了不少澱粉呢...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1-12-12 13:37 回覆:

小弟日文一竅不通,這些「燒」名全是從菜單上抄下來再找翻譯的。

這餐的妙處就在,除了第一盤的炒麵是紮紮實實的澱粉,另外兩「燒」的麵糊山藥糊成分均低,吃巧不吃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