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暖化-事實與政治
2009/01/13 14:21:14瀏覽1747|回應4|推薦3
先說結論。
事實上:全球暖化---起碼今年看是沒有。今年超冷,各地迭創低溫記錄,
政治上:全球暖化當然有,而且因此我們需要社會主義。

最近看到的一些 "有趣" 全球暖化新聞整理如下:

先說事實:
1. 阿拉斯加冰河今年突然增長
2. 拉斯維加斯降雪量破三十年記錄
3. 有人認為我們將逐漸進入冰期
4. 全球海水冰量達29年來最高
5. 印度的低溫氣候造成全球暖化?
6. 南極冰帽體積史上最大

再看政治:
1. 歐巴馬的恢復再投資計畫中,若真要三年內加倍替代能源產值,首先要對替代能源工業紓困
2. 歐巴馬任命社會主義背景Carol Browner為全球暖化官,此任命不須國會同意。根據Wiki,她是國際社會主義組織十四位領袖之一,可是她的名字在上星期卻從組織官網移除。該組織主張限制經濟活動以抗衡全球暖化。
3. 聯合國前年在Bali開會決議全球暖化是事實(應該是科學上不能證實,所以要用決議的)。

這樣看來,全球暖化好像有點強迫中獎, "沒有也要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2561315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9 23:47 【筆底磊落盡寫眾情摯愛】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

 回應文章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室氣體
2009/04/30 22:10
謝詳細回應
關於我昨晚的留言,得罪的地方說聲抱歉

你說,「現在的社會喜歡以全球暖化這種似是而非的故事來合理或不合理化很多行為…」

我那句,「不要只說氣溫上升或下降來誤導別人了。」不也跟你說的一樣嗎?當人只講「全球暖化」,這是一種誤導。「全球暖化」只是簡單化了「氣候變遷」當中的一個環節。

你文中那句:「事實上:全球暖化---起碼今年看是沒有。今年超冷,各地迭創低溫記錄,」我見你很多文章都只講「全球暖化」,這跟你所說的「合理或不合理化很多行為」是相同的。我認為正確言應該是「氣候變遷」,否則單以氣溫升降來做判斷,會誤導別人。

「科學人」雜誌,甚至IPCC都沒有否定全球會變冷(有些地方如歐洲是會變冷的),但亦指出溫度的長期趨勢,是持續向上升的。

至於寄居者留言,我並不認為就是昧於事實。香港只是氣溫上升的其中一個城市,我倒不知你為何將香港跟全球連在一起去回應別人了。而且,我個人尊重任何的回應(除非對方的留言實在過份,而且寄居者並無出言不遜。),所以才奇怪你為何說人「昧於事實」而不提理由,這對我言是少了禮貌。當然,我有冒犯的地方,再說聲抱歉。

真正有詳細CO2記錄,,是在二戰之後開始,現在CO2逐年增長中。CO2當中的碳印記可證明來源,但二戰核爆,CO2在大氣層中的碳印記被破壞掉了。你所說的CO2記錄,都是由冰核抽出來作「估算」的。不同科學家有不同的解讀,有爭拗便還沒最後的結論。

「前面那幾個暖期,有的比現在還熱,那又是為什麼?」地球轉軸會產生間冰期,冰河時期。間冰期氣溫上升,動植物生長速度快,所以才有恐龍,巨型植物的出現,亦因此有了「石化能源」。現在沒有證據地球處於間冰期,但氣溫卻有上升趨勢。

至於「溫度升降真的跟“人類排放CO2“有關嗎?」這個問題將溫度,人為,CO2搞和了。要將問題分開來回答,(1)溫度升降與CO2有關嗎?(2)CO2排放跟人類有關嗎?(3)溫度升降是人為嗎?

「為什麼CO2會導致溫度上升,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CO2為溫室氣體,會吸收太陽的能量,令地球氣溫上升,這是科學家一致的結論。現在CO2越積越多,主流科學家便認為會令地球的溫度進一步上升。非主流認為溫度上升是自然現象。

溫度升降是否人為,這方面科學家沒有一致的答案,IPCC只認為氣候變遷(反常)超過90%人為。而人類活動的確不斷增加CO2,這才有減碳的出現。

「氣候本來就會變遷,變遷才是常態。」氣候的確不斷在變,但變的速度,變的形式,卻是科學家關心的事情,因為這跟我們的生存有關。最近數十年,氣候變得更反常,這便是「氣候變遷」所研究的焦點。

科學人網上版:http://sa.ylib.com/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limate Change
2009/04/29 23:44
坦白說,我認為你回應別人不夠禮貌與理據。

你怎麼可能只說別人昧於事實而不提供理由?難道你就不昧於事實?

你將焦點集中在全球暖化,你又知不知道甚麼叫「氣候變遷」?

全球氣溫的確有上升與下降,但 IPCC 明確列舉各種正負氣溫的回饋,單以氣溫上升便說暖化是不成立的,單以氣溫下降便是進入冰河期一樣理據不足。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主流的科學家多研究氣候與人的關係;另外就是研究各種導致氣溫上升與下降的各種因素。科學家關心的是溫室氣體不斷上升,你懂嗎?溫室氣體當中二氧化碳累積最多且停留時間最長,你知道嗎?

你說只有香港才是全球暖化,你究竟知不知道台灣的平均氣溫也在上升?你又知不知道,全球氣溫即使下降,雲層可以降低溫度,但大氣層當中的對流層正不斷增溫?建議多點閱讀科學人雜誌,不要只說氣溫上升或下降來誤導別人了。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30 11:43 回覆:
是是,我該向您好好學學什麼叫禮貌。你看過科學人,絕對不會誤導人。

我從來就沒說過有全球暖化,也沒說沒有。我一再說的是,全球暖化正面和反面的資料都有,科學上還是假設,不是結論。現在的社會喜歡以全球暖化這種似是而非的故事來合理或不合理化很多行為,包括在美國,全球暖化幾乎已經完全政治化,淪為批評資本主義的工具和實施社會主義的藉口之一。

寄居者留言說“整體地球溫度是持續上升的,不管你怎麼取樣...可以看香港天文台的溫度紀錄“。我說他“昧於事實,亂講一通“,是因為香港天文台是記錄香港的溫度,香港怎麼會等於全球?而且溫度記錄才三十年。取樣時間太短,區域太狹小,怎能用這一點點資料來達到有“全球暖化“的結論?

你說的氣候變遷,我從來就沒有反對過。地球從出生到現在,氣溫從來沒有保持恆定。翻開地球史,板塊運動,天文週期,太陽黑子,火山爆發,造山運動,環南極洋流等,Albedo,每一樣都會對氣候造成影響。氣候本來就會變遷,變遷才是常態。

以下是過去五千年的氣溫記錄。人類排放CO2最後兩百年才出來。前面那幾個暖期,有的比現在還熱,那又是為什麼?溫度升降真的跟“人類排放CO2“有關嗎?為什麼CO2會導致溫度上升,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若真有互相影響,機制又是什麼?你看的那一篇科學人有興趣我們可以來研究一下。



最好科學人有好好寫,都沒有騙人,你才不會跟我一樣“不小心誤導人“。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你怎麼取樣
2009/02/20 14:45

溫度都是呈現上升的情況。

你可以看香港天文台的溫度紀錄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2-21 10:52 回覆:
昧於事實  亂講一通
最多算你香港全球暖化。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氣候系統混亂下的不規則情況
2009/02/19 13:48
整體地球溫度是持續上升的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2-19 14:28 回覆:
看你的時間範圍怎麼取,過去數十年是上升,八年卻是下降。
上升下降與人類的行為關係-還在研究中,目前沒有結論(除了有政治傾向的科學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