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扳機指* Trigger finger
2011/07/27 14:50:02瀏覽11494|回應34|推薦166
*扳機指* Trigger finger


玫瑰, 不知道妳是否瞭解一種叫「板機子炎」的病,就是右手中指會自動彎曲,若要伸直,必須靠另一手去扳直,但是很痛,曾看西醫,卻要在手骨上打類固醇,而且隔一段時間就得打一次,無法根治;看中醫又只是推拿、貼藥膏,一樣只有推拿或泡熱水,症狀才會舒緩一些,隔日還是會痛。妳是否知道應如何醫治或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呢? Jason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7 12:23 AM 回應  Jason, 板機指炎因電腦已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主要是屈指肌腱發炎腫大, 無法在肌鞘囊內自由滑動. 重者, 屈指肌腱因長期磨擦, 滑膜長出小結節, 卡住肌腱. 好發於第1,3,4指. 治療可用臘療, 超音波, 橫向按摩, 固定受傷指頭. 4-6週應見效果, 打類固醇是最後才考慮. 我"出診"到永和兩天, 剛才回來, 實在很抱歉這邊的病人都茫茫然的, 不知病情為何? 你可打電話給我 , 我治過很多這種 Trigger Finger, 越慢性越難好, 可吃些骨膠原. 烏拉瑰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7 01:10 AM 回應  以上是回台時, 小學同學問我的問題. 近日又有人問我扳機指, 就利用這個機會, 找出三年前的回應,再用學會的新魔法潤色,做個報告, 請參考酌用.

~何謂扳機指?

   扳機指=狹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彈響指=Trigger Finger ~為什麼會發生扳機指?

手指頭可以自由滑動是因為肌腱(Tendon)外覆蓋著一層滑膜(Synovium圖中藍色部份), 如此肌腱就可以在有如滑輪(Pulley)腱鞘(Tendon Sheath)中(圖中白色部份)滑動. 但肌腱發炎後, 腱鞘因肌腱腫大而變得狹窄, 或肌膜有結節狀(Nodule)膨出,使得肌腱在腱鞘內的自由滑動出現阻礙 ,以致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者在伸直時會有阻力,形成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故稱之為板機指。到了後期,當手指彎曲,就會卡住無法伸直,需要用另一隻手幫忙扳正,才能完全伸直,如扣扳機一樣. 同時伴隨疼痛. 由於是慢性發炎,患者通常想不起什麼時候受傷的. 

扳機
常發生在手掌骨與手指骨之間的關節處,一般大拇指發生比率高,中指與無名指次之, 女性於男性, 常發於40~60歲間。  兒童的扳機指,幾乎青一色都發生於拇指 .  這種慢性肌腱炎的情況, 常是工作過度長期握緊手指所造成。家庭主婦, 尤其停經後的婦女, 糖尿病, 類風濕關節炎,  長期使用電腦工作者,需要長時間握緊工具用力的作業員及洗髮美容業, 打字員, 音樂家等, 都屬於好發群。近年來由於手機的發達,頻繁的發送簡訊,造成更多扳機指的案例.

 ~扳機症狀:

                 手掌有個疼痛的小腫塊(如圖)
                 指頭關節卡住或喀喀作響聲
                 手指彎曲或伸直時疼痛

早晨醒來或一段時間不活動手指, 手指關節就更嚴重僵硬, 活動手指後又會放鬆.

~扳機治療

1) 休息4~6周, 避免重複彎指動作,  可戴護木 固定手指 

2)服用消炎/止痛藥 ibuprofen (Advil, Motrin, others)

3)物理治療: 超聲波, 電療,  蠟療,  熱敷, 按摩, 牽拉,   護木. 絕大多數的扳機指,只要沒有完全卡住,都可經由物理治療恢復正常。 扳機不是因為肌力弱造成, 反因過度使用造成.所以不強調運動.

4)局部注射:大人的板機指局部注射(local steroid injection)有較好的結果, 因其嚴重的副作用, 以兩次為限.  小朋友的板機指大致不適合打針,效果也不好。

5)手術: 把卡住結節的腱鞘切開。

A>經皮手術(Percutaneous trigger finger release), 局部麻醉, 通常適用於III, IV 指, 因為III, IV 指神經少, 不易切到神經.

 B>傳統手術:  

手術雖然簡單,請在完全卡住或持續疼痛,其他治療方法無效時才考慮使用。手術副作用:有時沒有腱鞘的固定, 肌腱鼓凸呈弦狀(Bowstringing). 如圖:

~術後恢復:

大多數人在手術後, 手指立即可活動.  術後, 手掌通常會腫脹和疼痛. 將手抬高於心臟, 可以幫助減少腫脹和疼痛。通常在幾個星期內完成恢復 , 但所有腫脹和僵硬, 可能需要長達6個月才能消失. 此時可要求做術後物理治療加速復原.

祝大家健康愉快, 愛護身體.


圖片來自網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sha1623&aid=440355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过客
建议
2012/01/15 10:11
1 可转换浅颜色吗,2可转换简体吗,好文难读,割舍不下。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1-15 14:44 回覆:
过客先生/小姐,

可将文章email给你自己(在主文右下方有个小信封),再用此联接转换成简体http://respectfully-yours.tripod.com/convert.htm。

 至於顏色, 我也觉太深了, 可是我也不会变色,不知谁愿意教我?我的电脑魔法非常有限,真的很抱歉。

過客先生/小姐,

可將文章email給你自己(在主文右下方有個小信封),再用此聯接轉換成簡體http://respectfully-yours.tripod.com/convert.htm

 至於顏色, 我也覺太深了, 可是我也不會變色,不知誰願意教我?我的電腦魔法非常有限,真的很抱歉。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1-15 14:46 回覆:
转换简体:http://respectfully-yours.tripod.com/convert.htm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1-15 16:59 回覆:
你等等, 我已请教高人帮我变色。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1-15 18:39 回覆:
用這個網址,全變簡體了。http://gb.udn.com/gb/blog.udn.com/marsha1623/article

过客
请教
2012/01/13 05:42
文中受益, 十分感谢,佩服。另一问题想请教,我腰突手术到期,目前只是易疲劳,站,坐,走,立在一小时左右,直坐 ,,硬座,平躺, 做不做手术,我在加拿大,特请教。谢谢。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1-13 06:02 回覆:
能否說清楚些?網上給意見因資訊有限,病情涉及因人而異, 非常困難給意見。請
閱讀此兩篇, 或可解答一些疑問。

http://blog.udn.com/marsha1623/4520475 椎管狹窄症 & 椎間孔狹窄症 Spinal and Foraminal Stenosis  
http://blog.udn.com/marsha1623/4557349  噢!上帝, 我的腰酸背也痛-答客問

祝福您。

*扳機指*
*扳機指* 有帮助
2011/12/25 23:08
谢谢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12-27 11:20 回覆:
you are so welcome. get well soon.

玲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玫瑰,
2011/08/16 09:07
板機指、筋膜炎、飛蚊症好像約好了一樣,同時來報到,心裡很煩,看到您的文章,受益良多,謝謝您。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8-16 14:31 回覆:
我有想到妳﹐不知都好嗎﹖到歐洲散心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我從六月開始也鬧飛蚊症(目前已好)﹐ 其實另一眼還有更大的問題。到了一定的年紀﹐身體開始退化﹐疾病漸漸上身﹐無人能逆轉。能做的只有把握當下﹐能歌則歌﹐ 能吃則吃﹐ 能玩則玩。不要想太多﹐煩惱只會因想太多而更多。 能來到此園地都是種殊緣﹐ 讓我們互勉互勵﹐好嗎﹖

魚油(omega-3)對這三樣問題都有幫助﹐ 不妨服用。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腕髓炎
2011/08/12 00:20
我這老毛病跟著也有二十餘年, 始終無法痊癒.
大姆指的功能損壞,鋼琴八度音彈來吃力,
嚴重時每早起床後一個鐘頭,
右手指尖發麻發涼, 右手.......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8-12 13:00 回覆:
天路﹐都好嗎﹖ 妳費心為客人製作設計婚紗﹐ 手用的多﹐工作中間要運動休息一下。 我因工作也有腕隧道症﹐ 退休後已無症狀。但肩膀的肌腱炎﹐用多了老鼠還是不行。 眼睛也要注意﹐ 人畢竟不是機器﹐ 多保重。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趨勢
2011/08/11 15:49
e 世代的文明症
預防重於治療
祝大家都健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8-12 12:53 回覆:
夢姑娘好。 沒錯, 健康就是福。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樣子.....!
2011/08/10 22:43

板機指是很難醫了 吃上了這行飯 有萬般苦衷ㄚ!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8-11 13:39 回覆:
呵呵, 貓兒這般發射﹐ 不得扳機指也難。

謝謝您再度來訪﹐ 好久沒發新文﹐ 祝一切都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8/10 11:21
謝謝,真是好好上了一課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8-10 14:30 回覆:
您好, 時差調好了嗎?  我都還沒逮到時間去您家拜訪, 真是慢又慢的瑰.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德
2011/08/09 15:18
咱們歐巴馬總統應該頒獎給同鞋您﹐ 有您這樣指導大家﹐ 全民健保的費用就可大幅度減少了﹐ 造福老百姓﹐ 功德無量 !!!!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8-10 14:27 回覆:
帽子一戴, 真覺自己長高了. 妳發文又多又快, 想必練有神指功, 同鞋偶好生羨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08 11:17
恩 所以用電腦也要小心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8-10 14:24 回覆:
感謝留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