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點眼藥水
2010/07/16 16:08:33瀏覽3120|回應7|推薦58

上集:三層眼淚- 乾眼症的治療 1/2

下集:三層眼淚- 乾眼症的治療 2/2

點眼藥也有學問﹖ 可不是﹗ 媽媽點眼藥水已有41年的時間了。 點眼藥水何難之有﹖但直到去春﹐ 媽媽眼壓驟高到三十好幾﹐眼科醫生除了加新藥和將原來的眼藥加倍,都無法有效控制﹐算算一共點了五種不同的降眼壓﹐ 還不包括其他抗排斥的眼藥。試想一個小小的眼睛﹐ 如何可以一下容納那麼多的液體?。 眼球布滿紅絲外﹐眼藥外流將媽媽眼角的皮膚也都弄黑了﹐眼球的痛就不必說了。 我問媽媽﹐點每樣藥間應該要有間隔吧﹖ 才發現媽媽點眼藥水這麼多年似乎並不知道正確的點眼藥水方法。我開始懷疑點這麼多眼藥水確實是病情所需?還是因點法不對而造成要點這麼多降壓藥? 我嘗試問眼科醫生和藥劑師該如何點?莫衷一是。後來找到美國眼科學院所建議的方法覺得合理特翻譯簡摘如下. 1。 手洗淨﹐ 2。切忌藥瓶口受到碰觸以免污染﹐ 3。頭向後微微仰﹐ 4。以食指或用食指和中指將下眼瞼拉開﹐使下眼瞼形成一個小口袋狀﹐
5。眼球向上看﹐同時將眼藥滴入上述小口袋﹐藥瓶口勿碰觸眼睛以免污染  6。閉眼﹐ 勿眨眼﹐ 同時用指頭在大眼角處(靠鼻子的那端)施壓2-3分鐘﹐
7。在打開眼睛前﹐ 用乾淨的紙將流出多餘的眼藥擦乾﹐ 8。等3-5分鐘後再重複同樣上述步驟再點第二樣藥。 類推。*優先用液狀的眼藥再用油膏的眼藥 9。手洗淨 #戴隱形眼鏡者﹐請先拿下隱形眼鏡﹐ 點好眼藥水10分鐘後再戴回隱形眼鏡。因為眼藥水中的防腐劑可能會被隱形眼鏡吸收。 #固定每天同一時間點 媽媽的眼睛需點5﹐6種不同眼藥。有的藥一天要點兩次﹐計算下來﹐要花將近半個鐘頭。 附帶談一下眼藥和其他藥一樣也有副作用包括﹕眼紅腫癢﹐眼刺激﹐視力模糊﹐ 視網膜剝離外﹐也會影響心跳速度﹐暈旋﹐頭痛,口乾﹐沮喪﹐性慾減低﹐呼吸困難,倦怠﹐皮膚搔痒﹐味覺改變﹐胃痛﹐反胃﹐眼睫毛變厚變多(這是個不賴的好副作用﹐筆者同學眼睛因此變得更美麗)﹐骨痛﹐感冒症狀等。如有以上過敏反應報告醫生。 在做眼檢時﹐眼醫生通常會用兩種眼藥一為麻醉藥﹐二為瞳孔放大劑﹐ 放大瞳孔看眼底﹐ 請注意放大瞳孔有可能引發眼壓昇高也就是引發青光眼﹐重複使用過度麻醉藥會造成角膜受傷結痂。醫生未必告知﹐ 請自己注意。 眼藥不需處方的有假性眼淚和減充血劑兩種都含防腐劑﹐若假性眼淚滴量一天超過5~6次﹐應換成不含防腐劑的。減充血劑的眼藥使用過多﹐在停止使用後眼睛會更紅﹐更難受。 至於含類固醇的眼藥需處方(以在美國而言)。類固醇的副作用很多﹐很大﹐包括眼睛易受感染﹐不易痊癒﹐白內障和青光眼﹐日久導致失明。所以請注意查看標籤﹐ 凡含-one 在字尾的常為類固醇。常見的有 Prednisolone, Dexamethasone , Hydrocortisone, Fluoromethalone, Medrysone Rimexolone。 資料來源﹕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Eyedrops A Closer Look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sha1623&aid=4231047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加油
2013/12/12 11:21
感念筆記阿本說真話,仗義執言, 就事論事。 放出此文祝禱筆記早日康復。
(udn)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實用的資訊
2011/04/22 10:49
    我以前都不知要如何使下眼瞼形成一個小口袋狀,藥水都滴不進去,又怕瓶口接觸受汙染,因此都是躺著滴眼藥水,以後會嘗試您介紹的好方法。另外,擦眼藥水會有那麼多副作用,真是始料未及,可見得若眼睛不舒服,應該經過醫生處方,不要隨便到藥房買眼藥水來擦。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將首圖刪掉
2011/04/18 08:51
因為三推貓的推薦﹐ 回到這個地方做了些美編修改。可惜誤將首圖刪掉﹐花了兩個鐘頭也找不回來。兒子今天放假﹐給了我一個好網站﹐ 找到了另一張。但總覺得沒原來那張好。兒子說我標準太高。會嗎﹖對的﹐但只對某些事少數的人是這樣的。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實用
2010/07/23 04:41
感恩哪,點眼藥的要領,沒有人說得比你再詳盡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0-07-23 13:28 回覆:
呵呵呵﹐ 不是自己誇自己。烏拉瑰很多事都不行﹐對有些事還是挺執著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helpful
2010/07/21 01:27
Doctor is always right. Thanks for sharing!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0-07-21 07:05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 even this is not my
specialty but rather shared the information for  patients' interest. 
Most of doctors are too busy to educate their patients things like this even this is a
very  critical step of patients' treatment regime. I am glad you find
this information useful.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醫療知識
2010/07/20 07:31
感謝分享!

這是一般人應該知道而通常都不懂的醫療知識!

Bravos!!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0-07-20 09:18 回覆:
只要一人因而得到好處﹐ 於願足以。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眼睛
2010/07/17 13:45
謝謝告訴我們這些知識!
有兩次睡前點眼藥結果半夜做惡夢的經驗!至今不再睡前點眼藥

有些藥是照著體重來吃。
不知大眼睛是否要多點幾滴眼藥水?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0-07-17 14:30 回覆:
呵呵呵﹐有可能喔﹐大眼睛得多點一些眼藥。

謝謝你說謝謝我。

眼藥既然和其他的藥一樣有副作用。做惡夢確實是有些藥的副作用之一。記得剛開始吃高血壓耀時﹐ 每天都做各式各樣的夢﹐ 很久沒見過的人﹐場景都在夢中出現﹐夢還很長﹐ 像連續劇一樣。有時夢情是惡夢﹐鬼追我逃之類的,有些恐怖。有時也做美夢像吃大餐﹐滿桌菜餚隨你吃﹐或到處都是錢隨你撿。人家說夢是相反的﹐ 難怪此生都是很辛苦﹐三餐不濟﹐為生活鞠躬盡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