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你要求過戴甲狀腺護罩嗎?
2012/04/02 17:51:44瀏覽10771|回應61|推薦172

5/17/2012修正關於Dr. Oz 建議其他健康食品的想法

對我想收到這封電子信的人一定不在少數,但沒有收到的人該是更多數。收到信的人,又有多少人真正照著做?這促使我想到格友貓喵的名言發揮螞蟻的力量來寫這篇文章,無非希望更多的人收到這個重要的健康信息。

事情是這樣的。去年收過一次電子信關於奧茲醫生(Dr.Oz) 建議照牙齒和乳房x光時需要戴甲狀腺護罩(Thyroid guard),今年三月初又開始接到同樣的電子信。剛巧在檢查乾眼症的源頭過程中,發現我的甲狀腺長了三個小結子。在2006年時, 我曾帶母親自費照過全身正子掃描,當時甲狀腺並無長任何東西,回想過去五年確實照了不少牙齒和胸部的X光。但在收到這封信前,相信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完全不知道甲狀腺護罩為何物?在醫學院讀書時,老師也從來也沒教過這個,一生照x光無數,醫護人員也從未叫戴過甲狀腺護罩。

這封電子信的內容(原信可參考這個網站)經過我的查證和潤飾是這麼說的: 奧茲醫生在2010年九月的電視節目中提到女性癌病中增長數目最多的甲狀腺癌。 奧茲醫生說這個可能跟病人在照牙科的X光片,和乳房X光檢查有著很大關係。 奧茲醫生指出,當牙醫幫您的牙齒照X片時,除了給病人穿上含鉛的大圍罩外,和做乳房X光檢查時,都應該還要給病人脖子上戴上一個保護甲狀腺的護罩,但是許多牙醫和技術員都懶得去使用它。信的後端提到這位聽奧茲醫生節目的婦女,也就是寫信者,剛好要去醫院做每年乳房X光健康檢查。 她從來沒聽過也沒見過這是什麼東東,不太確定的問照X光的技師 “有沒有『甲狀腺護罩』?”技師說,“有,只是一直放在抽屜裡,不經常使用.” 她問 “為什麼?" 技術員答:"我不知道,但很多時侯都沒有使用,病人要問才會用。"  看到此處,大家也都會心想 "嗯,如果我沒有看過奧茲醫生的節目,或收到電子信或看到烏拉瑰這篇,我怎麼懂得去問呢?“

甲狀腺護罩到底是什麼呢?甲狀腺護罩長的像這個樣子:

                            

 最長的部分剛好包住甲狀腺;約 25 元美金一片,含鉛,所以可以在照x光時保護甲狀腺,降低甲狀腺照到放射線,進而減少甲狀腺癌的風險。甲狀腺護罩像圍巾一樣,很容易戴上去,不重,1磅左右,往脖子一繞,魔術帶頸後一粘就可以了。不得不奇怪,這麼便宜,方便使用又可以保護病人的護罩為什麼牙醫和技術師從來不讓我們知道,也不讓我們使用呢?

我決定實驗一下,看看平時跳排舞的老美朋友們是否知道甲狀腺護罩。結果一問之下,幾乎沒人知道我在說什麼東東?我決定搜尋出電子信的原版,影印後,再見時,分發給大家。沒想到,當天就有兩個太太說,下午剛好要去照乳房攝影,要試試問問看。可以看得出他們也是半信半疑,還擔心到底有沒有這樣東西?結果下一週再跳舞時,他們特別來找我,說一開始有些遲疑,沒想到果然抽屜裡有,他們經歷了和我同樣的經歷。他們非常謝謝我,我也高興,我也謝謝當初寄信給我的朋友,更謝謝奧茲醫生。沒有他如此登高一呼,誰知道這個秘密呢?

奧茲醫生又是何許人呢?敢吹哨子,冒天下大不諱。果然此言一出,引來了醫界的大力鞭撻,尤其來自放射科醫生和牙醫。 奧茲醫生全名Mehmet Cengiz Oz, 從2004年開始到目前已是美國家喻戶曉的醫生。奧茲醫生 是出生在美國的土耳其裔人,父親也是醫生,全家信奉回教。大學畢業於哈佛,1986年他獲得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醫學位和沃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企管碩士的雙料學位。奧茲醫生是心臟胸腔外科醫生, 除了他優異的事業,奧茲醫生寫了很多研究報告和贏得許多獎項,致力於公益事業。被媒體譽為21世紀,最具影響力的75位人士之一,也是哈佛大學100個最有影響力的校友之一。但讓奧茲醫生如此聲名大噪的最主要原因是,奧茲醫生 從2009年起, 每日在電視台播出醫療和個人健康的節目。奧茲醫生提倡綜合醫學或綜合性保健(integrative medicine),也就是整合另類治療與傳統醫學一起來治療疾病。例如他聲稱補充白藜蘆醇,可以抗衰老,用沙棘(sea buckthorn), 薑黃可以潤膚去斑。關於這點,但未必適用每一個人, 還是應該詢問自己的醫生,

此呼籲一出,奧茲遭受到來自其他同業此起彼落的嗆聲,奧茲醫生緊接著在2010年,12月份又做了另一個電視節目,請了四位專家,公開辯論,共有三部分影片,影片網址在此 http://www.doctoroz.com/videos/thyroid-guards-do-you-need-one-pt-1

有的醫生認為戴護罩會妨礙照射,反而造成重複照射,而導致更多放射線。但這個情形通常發生在胸部過大或其他特殊情形,並非每個人都會有問題,技術員應該也有經驗判斷是否會阻礙照射,如果會妨礙的話,可以權衡選擇戴或不戴, 不該以此為理由一桿子都不提供護罩。有的醫生堅持放射線的量很低,但重點是即使放射線的量極小,但放射線量是終身累積的。每一個人都應該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線,茲醫生回辯的合情合理。也有醫生和技術師欣然同意奧茲醫生的論點。

雖然照牙齒的X光和檢查乳房,只需要幾秒到幾分鐘,但『甲狀腺』對X光的輻射特別敏感。 牙齒的X光比乳房攝影的放射線更大,雖然每次的劑量未必很大,但積少成多,為了自己的安全,不得不慎。 我自己的甲狀腺的結子,我懷疑就是照太多牙齒的X光造成。 以後每當要照X光檢查牙齒,乳房,包括男性照牙齒x光時,記得提出要用『甲狀腺護罩』圍在脖子上。 請大家告訴大家,把這信息傳遞給家人,朋友。

根據DR OZ甲狀腺癌檔案

1.2011年 估計美國有45,000案例, 75%為女性

2.和1990比,得成甲狀腺癌風險增加兩倍

3.女性多在30-60歲罹患,仍在行經期的女性更易得,因為甲狀腺內有雌激素的受器

4.好消息是,80%的甲狀腺癌通常在初期時就會被發現,是較易治愈的癌

5.甲狀腺激素,影響新陳代謝,心跳,體溫和其他許多身體的基本功能

6.甲狀腺位於頸部喉結下方,呈盾牌狀;甲狀腺組織很柔軟,但腫瘤像硬的小石頭

7.一年照超過五次的x光,包括牙齒,得甲狀腺癌的風險增加4倍

甲狀腺癌症狀

1.吞嚥或呼吸很困難

2.沙啞

3.久咳

4.頸部痛或有腫包

5.頸部腫脹或肥大

兩個最大的甲狀腺癌風險因素:

1.大劑量的輻射療法,特別是兒童

2.基因-如果你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有甲狀腺癌

參考資料:

看牙醫照X光 小心腦膜瘤

http://www.snopes.com/medical/toxins/thyroidguard.asp

http://www.doctoroz.com/videos/thyroid-guards-do-you-need-one-pt-1

Emanuel Swedenborg (伊曼紐·史威登堡)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hmet_Oz

http://www.drozfans.com/dr-ozs-advice/dr-oz-thyroid-cancer-fastest-growing-cancer-in-women/

甲狀腺大小:根據 Dr. Mark Lupo, 正常大小為 4 ~ 4.8 X 1.0 ~ 1.8 X 0.8 ~1.6 cm, 約高爾夫球般大。

8/22/2012帶母親照乳房攝影,給戴的護罩又小又薄,約耳朵那麼大,呈三角形。

乳房攝影啟示錄醫學觀看、論述與使用者經驗__國立陽明大學 ... etd.lib.nctu.edu.tw/cgi-bin/.../ymgsweb.cgi?o... - Translate this page 乳房攝影可能導致甲狀腺癌新聞:http://ppt.cc/KVzc 奧茲醫師的資料,可參閱該網站:http://blog.udn.com/marsha1623/6285887 “「乳房攝影增加罹甲狀腺癌」?

ABC CUBE: 增長最快的女性癌病:甲狀腺癌

abccube.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05.htmlTranslate this page
Apr 6, 2012 - 丈夫要告訴你的妻子! 好心腸的人轉發了給我。我希望你也能轉發給你的朋友和家人。 參考資料 http://blog.udn.com/marsha1623/6285887.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sha1623&aid=6285887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use mine as a reference
2014/02/12 10:21
增長最快的女性癌病:甲狀腺癌 2012年4月6日


http://abccube.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05.html


(udn)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又來一位伯樂。
2013/04/25 15:20

http://www.poba.tw/relaypage/%E7%8B%97%E5%BE%97%E7%94%B2%E7%8B%80%E8%85%BA/10

優質推薦科學醫療

妳/你要求過戴甲狀腺護罩嗎? - 烏拉瑰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呵呵, 又來一位伯樂。


(udn)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有識馬伯樂
2013/04/25 15:14

http://khan1864.pixnet.net/blog/post/27638975-%5B%E7%B6%B2%E8%B7%AF%E5%9F%8E%E9%82%A6%EF%BC%8F%E9%83%A8%E8%90%BD%E6%A0%BC%E5%89%B5%E4%BD%9C%E6%8E%92%E8%A1%8C%E6%A6%9C%EF%BC%8F%E6%9C%80%E6%96%B0%E6%8E%A8%E8%96%A6%5D%3A-

 真有意思, 我的文章可以屢次被此格推薦上,卻一篇專業文章也得不到und店小二的青睞,遑論上什麼推薦優格之類的東東。這是怎麼回事啊?
(udn)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看牙醫
2012/12/01 20:26

一定要求配戴

這些牙醫師自己都不知道嗎

恐怖的是 牙齒治療幾乎都得照X光

真的要小心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12-02 06:00 回覆:

醫生和技術員自然知道,但通常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在美國,只要病人要求,他們會提供。

上週和長工做例行牙檢,我就是忘了再囑咐長工一聲,竟然沒罩子就照了。看看,這就是他們的態度。怒火中燒病人得自求多福。 但我對醫方態度的疏懶,我是非常不以為然的。視病如親的好醫生,坦白說,真不多。嘆氣。


謝謝此文
感謝版主
2012/10/13 21:49
記得很早以前好像因為要回繳牙齒檢查單子而去看牙醫診所

(最少也2007年以前的事了),

坐進一個約一到兩坪大小的照射間,

而技術員就有主動幫我在脖子上圍著,用魔鬼氈黏合,然後再穿上鉛衣,

我想說脖子的怎麼很重,

她告訴我這是要保護脖子的,叫我不要亂動,不然會要再重照。

感謝那個技術員XD 


既然都有了,改良成適合照乳房的樣式,應該也不困難吧? XD


很感謝版主寫的有關戴甲狀腺護罩的這篇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10-15 03:41 回覆:
你的技術員真好。我還是頭一回聽到技術員主動為病人戴上。台灣好像根本不提,甚且沒有。謝謝你,雖然不是udn會員,還主動回應,是莫大鼓勵,謝謝。愛你喲!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下次會注意要求
2012/07/08 14:11
謝謝,下次會注意要求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10-15 03:35 回覆:
不客氣,近來不再發文,錯過您老留言,失禮了。祝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到他們的回信了~
2012/06/06 10:06

有一個視頻網址↓
http://www.universalmedicalinc.com/Xenolite-Non-Lead-Aprons-s/396.htm

Hello,
The regular lead, lightweight lead, and NonLead items all have the same standard 0.5mm protection; the NonLead collars use 100% NonLead attenuating metals to provide complete protection. There is a video on our website under the NonLead Apron category that describes the types of materials that are used in place of lead. The NonLead options are the lightest options available and are 100% environmentally safe. I’ve included the link to the NonLead video on our website below.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additional questions,
Rachel
Universal Medical Inc.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6-06 17:03 回覆:
太好了。 我看看能否找出是那種金屬。看來不必非得鉛。(還沒和長工說上話)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問題了~
2012/06/05 08:30

 Lead-Free , 詮明不含鉛, 但是最貴的.( Lead-Free 都是5盎司重)

但我不懂, 為什麼不含鉛的能阻隔幅射呢~?

妳覺得 Lead-Free 好嗎~? 還是買8盎司重的Light Weight Lead ?

謝謝妳哦~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6-05 15:06 回覆:
我明天找空檔打電話去詢問,如果不含鉛,那時用什麼來防輻射?我想貴是因為輕。 我也會請教長工, 還有啥防輻射?他有核子工程的學歷。 不客氣,很高興互動共享。跟我交往吧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12/06/05 08:26

在台灣, 如果我問有放射科, 他們可能會給我臉色看,

認為我是來亂的~尷尬 台灣在這預先防制方面,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昨天我也找到了幾間,

http://www.pjxray.com/cgi/home.php?cid=26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06/04 18:58

妳可以幫忙介紹可以購買的網站嗎~?

謝謝妳用心寫這篇文章,因為讀完妳的文章後覺得該行動, 但台灣買不到.

(連三總都沒有提供)我剛才去Amazon只找到書籍^^"

http://www.amazon.com/s/ref=nb_sb_noss?url=node%3D3760941&field-keywords=Thyroid+Guard

謝謝~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6-05 07:13 回覆:

幫妳看到這家,他們是專賣醫療器材的。有不同款式和顏色。 請再多搜索比較。用thyroid guard 或 thyroid shield 輸入。找定後,我可以幫你確定。不必客氣。

http://www.alimed.com/alimed-thyroid-radiation-shield-standard-weight-lead.html

美國規定放射科一定要提供這個保護,當然啦,在此之前,醫護技術人員大都備而不用,直到病人開口要求,但還沒聽過被拒絕。台灣的有關單位應該有同樣的規定。寫到此,又有人要說,我管太多了。尷尬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6-05 07:15 回覆:

http://www.alimed.com/unattached-radiation-thyroid-shields/?gclid=CNrpq6bYtbACFQZ5hwodyhBb6Q

amazon 不是醫療器材店,不會有。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