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 】看牙醫照X光 小心腦膜瘤
2012/04/12 13:22:10瀏覽642|回應1|推薦3
(April 10, 2012)耶魯大學研究發現,定期接受牙科X光檢查的民眾較易罹患腦膜瘤。刊登於美國「癌症」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年接受咬翼X光片檢查的民眾,確診罹患腦膜 瘤的機率是健康對照組的1.4到1.9倍。研究同時顯示,每年接受環口放射線影像檢查(Panorex)的民眾,罹癌機率多出2.7到3倍。

研究由耶魯大學醫學院的伊莉莎白‧柯勞斯主持,並依據1433名20到79歲美國腦膜瘤患者的資料製成。

柯勞斯表示,牙科病患接受的放射線強度已經比以往低,但這項研究可鼓勵牙醫師及病患重新檢討進行X光檢查的時機與理由。美國牙科協會建議兒童每1到2年接受1次X光檢查,青少年每1.5到3年1次,成人則是每2到3年1次。

台灣的核子醫學專科醫師、牙醫師表示,該做的檢查還是要做,但應穿著鉛衣,若是小朋友還要使用頸部鉛屏,防護輻射。

三軍總醫院正子中心主任諶鴻遠說,與正子造影、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劑量相比,牙科X光攝影劑量非常低,且耶魯大學此研究只發現相關性,不能說牙科X光攝影與腦膜瘤間是否有因果關係。諶鴻遠說,關鍵在於不要做沒必要的檢查,以及每次檢查時是否做好防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鄭信忠則表示,牙科X光攝影的種類相當多,包括小範圍照射的根尖片、咬翼片、咬合片,到較大範圍的顳顎關節X光片,以及大範圍的測顱、環口X光片,這些都是診斷工具,畢竟很多病灶是肉眼看不到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6324211
 引用者清單(1)  
2012/04/13 14:13 【烏拉瑰的部落格】 看牙醫照X光 小心腦膜瘤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輝映
2012/04/13 14:12
您這篇轉貼可和我的文章輝映,多謝分享。想引用連接,但還不知道怎麼操作。
(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