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椎管狹窄症 & 椎間孔狹窄症 Spinal and Foraminal Stenosis
2010/11/30 11:32:31瀏覽16154|回應31|推薦110

延伸閱讀 噢!上帝, 我的腰酸背也痛-答客問

椎管狹窄症(Spinal Stenosis)
從希臘語翻譯而來。 Stenosis 狹窄,Spinal Stenosis是指脊髓管縮小,或是脊髓神經出來的孔窗(neuroforamen)狹窄。正常的脊髓管是橢圓略微三角的形狀(圖1),
 

所以當骨頭或軟組織使脊髓管,或脊髓神經出來的孔窗(neuroforamen)部分或完全關閉﹐進而壓迫到神經時﹐就是椎管狹窄症或椎間孔狹窄症. 椎間孔狹窄(Foraminal Stenosis)和椎管狹窄的症狀相似﹐ 但後者主要指一個或多個椎孔狹窄. 前文所述椎間盤突出(圖2),

脊椎關節炎(圖3),

脊椎滑脫症(圖4),


另外骨質疏鬆症,強直性脊椎炎,脊柱側彎都可以造成椎管狹窄,孔窗狹窄. 本病與退化有關﹐有些人傾向於椎管狹窄,也可能是遺傳造成的先天因素。 在一個正常的脊椎﹐神經根有足夠的孔窗空間通過。然而椎管狹窄好比一雙過小鞋子,腳(神經)受壓後作出腫脹﹐發炎反應,使鞋更緊。

椎管狹窄症的症狀包括麻木,無力,燒灼感,刺痛感或者大小便失禁和如坐針氈的患肢。疼痛(神經受壓迫)可以造成行走困難或不可能。椎管狹窄症患者發現向前彎曲或坐時疼痛減輕。那是因為﹐向前彎腰時﹐椎骨之間的空間增加﹐ 可暫時緩解神經壓迫。 椎管狹窄症可以發生在脊椎的任何部份(頸椎,胸椎,腰椎),但更為普遍的是腰椎。腰椎管狹窄症, 行走時或站立會在臀部,大腿,小腿和腳產生症狀。

頸椎椎管狹窄則影響上肢和上背部。頸椎椎管狹窄 嚴重時,會影響從頸部以下的身體。年齡和疾病可能會造成椎管孔窗阻塞而壓迫神經﹐發展成上述的神經症狀。嚴重的神經壓迫,神經可能會死,導致功能喪失或甚至局部癱瘓。

CT掃描或MRI進行確認患者的症狀是由椎管狹窄引起時﹐ 物理治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治療﹐取其自然安全﹐非侵入性療法為特色﹐配合恰當的運動鍛練(請咨詢脊椎專科的物理治療師)﹐效果非常顯著﹐有暇為文另述。

如果非手術治療不成功﹐必要時接受外科減壓手術切除骨刺或軟組織以幫助緩解神經壓迫。 手法有 椎間孔切開術(Foraminotomy). 椎板切除術(Laminotomy或 Laminectomy)切除所有或部分椎板. - Otomy 意為打開一個口。當脊椎不穩定或實施好幾個椎板切除術(Leminectomy).時,再用脊柱融合術(Spinal fusion)幫助脊椎穩定. 但脊柱融合術會減低你脊椎的活動度﹐ 長久造成好的脊椎過勞﹐提早退化﹐又引發新的脊椎問題﹐ 不可不三思, 同時請外科醫生全面告知手術的優劣﹐再做定奪。

走筆至此﹐只能概括性的討論這個龐大的問題﹐希望有些裨益。

圖片﹕來自網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sha1623&aid=45204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我的文章的網站
2012/06/16 08:27
Now News      威爾森氏症的物理治療威爾森氏症圖片

http://shop.nownews.com/search/%E5%A8%81%E7%88%BE%E6%A3%AE%E6%B0%8F%E7%97%87%E7%9A%84%E7%89%A9%E7%90%86%E6%B2%BB%E7%99%82%E5%A8%81%E7%88%BE%E6%A3%AE%E6%B0%8F%E7%97%87%E5%9C%96%E7%89%87


(udn)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我的文章的網站
2012/06/16 08:04

http://tw.myblog.yahoo.com/bigmouthlion-tw/article?mid=4842&prev=4845&next=-2&page=1&sc=1#yartcmt


(udn)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6/14 16:54

以前我在台灣鐵路醫院內,所做的物理治療是用腰帶和千斤頂拉扯腰部.當初醫師說是希望將脊椎骨拉開不要壓迫神經,但是才兩三天後我痛到無法走動才動手術

92年在雪梨骨科醫師安排做物理治療是物理治療師用手將我抱起再將兩腿往上拉成為球狀.後來到尿失勁才停止

這次頸部疼痛物理治療是用超音波似的按摩頸部和肩膀,然後熱敷最後用像是電磁片似的按摩.我真的不懂到底誰對與錯誤(物理師有對我說這項治療效果不大)

但是我自去脊醫那裡才三次,我的疼痛沒有了僅剩下酸酸的感覺

我非常謝謝您的提供,對於我的年齡真的不敢再嘗試手術(因為在雪梨看了幾個骨科醫師,都說不能保證可以100%的去除疼痛和成功)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6-14 17:10 回覆:
這種治療簡直是落後到極點, 您受苦了。開刀是最最下策。我行醫30多年, 只有一個護士自己跑去開刀,認為這樣好的快, 結果失敗。 還是我給她復建才恢復。術後的脊椎,治療起來效果不好,能不開還是不開。 光甩手如何能對症下藥,這我也不明白?頸椎有7椎,開過什麼樣的刀,做什麼樣的治療也運動都有學問的。如何可以像燒菜一樣照本宣讀? 懂越多越緊張。阿姐, 您多保重。可以幫忙就不要客氣,身體最重要。您常畫畫,醫生應該教您如何保持正確的姿勢好保持脊椎弧度的正確。很多細節都要治療到。

覺步
謝謝分享知識
2011/05/03 12:53

我是sle  ra和乾燥症患者   去年檢查出骨質中度流失  脊髓腔狹窄----

背痛日趨嚴重  每天喫類固醇一顆  希樂葆一顆   仍痛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6-15 16:14 回覆:
很抱歉﹐ 竟然漏看到您的留言。那幾日忙著搬家﹐匆忙中錯過您寶貴的留言﹐請原諒。吃 類固醇外﹐ 有無做一些物理治療和運動舒緩疼痛﹖
全身水療對RA﹐ SLE 和 都會有幫助。注意水裡不要有chlorine。台灣的醫院應該有大型的水療室吧﹖
知道您很辛苦﹐希望醫界早日找出對治免疫系統問題的有效治療。希望您能看到我的回應和祝福。
歡迎隨時留言﹐可放在留言簿﹐如此較不易漏看。多保重﹐加油。平時注意保暖和作息

雙腳在拖地的人
出院了
2011/05/01 02:58

星期三住了院,準備開刀,醫生天天都有來說星期五要開刀,不過都說很難開,會想辨法.直到星期五早上在等開刀,等了一天都沒來通知,問護士她說不知道.到了下午4點多,醫生出現了,他研究了片子不敢開,叫我出院去別家醫院,當時真是瞪大了眼,不知該說什...只好出院走人.接著去了別家醫院看,那醫生說要開刀,但他要離職了最近都不開刀了,說會找醫生幫我開,叫我回去等他電話,只好又回家等.在家雙腳越來越無力,連上樓梯都無法走,想想不對,就又去了第三家醫院掛急診,跟醫生說明了病情,拿了檢查的MRI給他看,他幫我打了止痛針後就叫我回家,因為專科醫生不在,等門診在來.我就生氣的跟他說,我都無法走樓梯了,要怎麼回家,爬回去嗎?急診室的醫生只好說他再去問問看,後來就讓我先住院等醫生.第三天神外醫生來了,問了我病情,然後說去看看MRI再跟我談.後來回來後就說要處理的話要開刀,很難開,可能會傷到神經,要的話明天馬上開,我說"開吧",心里暗想著還要等什麼嗎?之後的時間都在祈禱與作心理準備下渡過.

開完刀醒來後,感覺腳還是麻,但較有力也不痛了,醫生來了說麻慢慢會好,有空下來走動.第三天時腳麻巳慢慢減清但還是有踩在棉花上的感覺.拿掉身上的管線後我試著下床走,腳有力多了,但只能扶著東西走,隔天能拿著點滴架當助行器走了,就出院再回來門診拆線.回到家後發現睡覺時,頸後方到肩以及雙手會被電到,手會不自主的舉起.有時睡醒或運動中手會暫時性無法動,但有感覺就是無法動,要過一會手才慢慢又能動,不知怎了?下星期四回門診再問醫生看看吧.

感謝您的祝福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5-04 05:47 回覆:
I was happy to hear from you.  But I do not have access to write in Chinese yet. 

You have just underwent a very major surgery.  It's important that you discuss your conditions as above  with your surgeon.  And you need to start physical therapy to rehabilitate you. 

It seems to me the medical system in Taiwan is very different from here.  I do not understand how and why your surgeon scheduled you for operation then dropped your case in the last minute and left you in agony and anxiety.  Please member only you and your family care your health the most.  So you and your family need to keep things on the top.  

What exactly your surgeon operated you for? 

Good luck.  Speedy recovery!!!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您禱告遙祝
2011/04/06 07:43
雙腳在拖地的人﹐

此時是台灣早上7﹕30左右﹐您應該將進入開刀房。希望醫生發揮他/她最大
智慧﹐ 最卓越的技術為您服務。也盼望術後﹐得到恰當的物理治療達到最快速的復員。我以家人的心情在這裡為您禱告遙祝。要有信心﹐要堅強。



威爾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想面對
2011/04/01 13:07

不知脊髓腔狹窄與椎孔狹窄為同一名稱

威爾森患有頸椎脊髓腔狹窄的毛病

檢查確定至今已有三年多的時間了

據醫生告知此病極不樂觀

病況時好時壞威爾森能在此敲擊鍵盤已是極幸福之事

自知往後生活日見艱困一日好過過一日

只能作阿Q之想

醫囑一但出現下肢無力速尋開刀治療一途別無他法

以免神經壞死不知此說法是否唯一

威爾森自行蒐尋此病結果現知後果均不樂觀

如若狹窄部分指的是腰椎醫療上尚稱安全

至今威爾森尚無他法做任一治療

等......或許是現在自己還能接受的路子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4-01 14:20 回覆:
Wilson,  了解您的感覺﹐當人遇到困難的問題難免會心生逃避﹐有人因此諱疾忌醫﹐或是有人病急亂求醫而衍生出第二問題。我為此文的初心﹐是希望提供此病的基本正確的訊息。我覺得您不必如此悲觀﹐得此病症的人不在少數。

請平時上網或伏案時﹐務必
保持良好坐姿﹐每20分鐘﹐做頸部和上肢伸展﹐
強化頸後肌肉﹐每日做頸部牽引(有家用牽引機﹐ 請醫生推薦)。

看物理治療是您治療不可或缺的重要項目﹐正確的運動絕對可以延緩或停止病情的惡化。感覺您還能年輕﹐ 不要輕易放棄﹐如此被動。祝福您﹐希望回訪時﹐有積極的態度。

雙腳在拖地的人
要開刀了
2011/03/27 22:35

我下星期三要去住院,星期五開刀,醫生說刀很難開,開刀成功只有50%..不成功就會攤,不開也是會慢慢攤掉...天啊!才一半的機會...我看了mri片,發現前一次開刀把後方椎弓移除,讓神經有空間跑,不過這次卻是兩邊小關節骨質增生向內生長,夾扁神經在L2.L2上面那個椎間盤也有一點狹窄.然後L3也有狹窄.L2的骨質增生最難搞,左邊的小關節增生2倍,將神經整個壓到右方,因為沒有了後椎弓,所以刀切下去要很小心,要切到水流來才知道,不小心就切到神經了,不知有沒別的開刀方式可用?你有用過"氣刀"開刀過嗎?我想用氣刀的話應會較好開,成功綠較高,之前的醫生用過氣刀,將我的鈦合金椎籠移位突出的部份直接磨掉,不用拿出再重裝.

                                               祝我開刀好運吧  謝謝

                                                                        雙腳在拖地的人..哈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3-29 13:30 回覆:
抱歉﹐ 現出城在外剛才上網。您問的氣刀﹐ 我沒有聽過﹐不知道是什麼﹖您描述的很清楚﹐ 看來對自己病情有掌握。盼望您做好術前準備﹐安定心神﹐勇敢面對這個手術。祈禱您的醫生發揮仁心仁術妙手回成功的解除您的病症。術後一定要做物理治療幫助穩固手術的成功性和強化衰弱的肌肉以免株連其他問題。 醫學一直在進步之中﹐要有信心。我會時時刻刻為您祈福。其他格友看到此文﹐ 也請為這位先生祝禱。等您的好消息。加油﹐加油﹗


雙腳在拖地的人
腰椎狹窄
2011/03/07 23:22

hi

   我是那個雙腳在拖地的人,醫生幫我重照MRI,發現L1-L2再次嚴重狹窄,腰椎左右邊都狹窄的很嚴重.我以前騎自行車環島受傷後造成狹窄開刀過,必需要開刀,醫生說手術很難開,可能很危險我現在肚子及下都很痲痛.睡覺都會痛醒好多次,無力,上下樓梯超級吃力,小便時沒什感覺,尿不乾淨.醫生幫我預約一個月後再去找他,決定是否要開刀,我巳經超級痛,吃UltrAcet這種止痛藥都沒什效果(聽說是最強的止痛藥).還要痛一個月.會不會痛太久?.請問這種情況要開刀嗎?

有認識好的醫生能介紹一下嗎?想聽聽第二意見,我有拷貝MRI跟X光片了

.                                                                                                 腳拖地的人    謝謝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3-08 10:28 回覆:
由您的症狀描述﹐是蠻嚴重的﹐ 感覺不是單純的脊椎神經壓迫而已﹐似乎脊髓柱也受到壓迫。建議找神經外科和神經內科﹐復健醫生做第二意見咨詢。我剛換了一個電腦﹐無法將樓下給另一個訪客的回應剪貼過來。可以找王世奇醫生 和黃勝堅醫生﹐或他們可再做適當轉診。抱歉﹐離臺太久﹐沒有充份資訊。祝好運﹐並請把握就診時間。

LucyYang
Please recommend a Specialist in Taipei
2011/01/27 08:03

Dear friend,

I live in Los Angeles. My dad in Taipei needs to see Neuro Surgeon or Spine Specialist who can perform Micro Surgery on Spines. His L3 to L5 on spine pressed against the nerves, his doctor recommends Laminectomy. He said it will take 3 hours to operate and he needs to stay in the hospital for 7 to 10 days.

We need second opinion or third opinion. So can you help recommend any hospital or any Neuro Surgeon or Specialist for him to see and bring his MRI in Taipei? He is 90 years old and has deteriorated spines and bone spurs. He fell about 6 months ago, initially, he felt tired and pain in his back, and has incontinent problem, later it got better. But only about 4 weeks ago, he started feeling pains in his right leg. It interefers with his sleep.

Any help or recommendation would be greatly appreciated.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1-27 13:57 回覆:
Dear Lucy,

I left Taiwan 30+years ago.  I do not know current neurosurgeons or spine specialist right off the bat. But you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for your dad.     How about you contact :
            王世奇醫師

    *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復健科主任
    * 新莊新泰醫院復健科主任
    * 中華民國復健科專科醫

佳醫診所 復健科 Chia-I Clinic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四川路1段169號 電話:(02)29562780 
E-mail:sunrise00001@hotmail.com                  

He is my classmate, a very nice guy.  He should be able to help you further with your requests.    Just mention me as your undergraduate's classmate, the one in the states.  Met him April, 2010 during reunion.  

Good luck to your dad.  and bless your heart.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1-01-28 11:36 回覆:
Dear Lucy, 

I have been thinking about your request. It just came to my mind that you may also contact Dr Huang for further assistance.  He is a neurosurgeon but I am not sure if he operates spine.  His contact information  is a  follows: 

http://www.ntuh.gov.tw/surg/doctor/DR/%E9%BB%83%E5%8B%9D%E5%A0%85.aspx

黃勝堅
      專任主治醫師
      專長:神經外科、神經創傷、神經加護照顧
       網路掛號
 
主要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士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解剖學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聯絡電話:
    23123456-
   
電子信箱:
    sjhuang@med.mc.ntu.edu.tw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