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31屆世界詩人大會點滴
2011/09/02 23:56:11瀏覽228|回應0|推薦8

828日從芝加哥搭乘火車去威斯康辛州的肯諾夏市參加第31屆世界詩人大會。肯諾夏市離伊利諾州邊界不遠,芝加哥的捷運系統把它也包括在內。我以前去都自己開車,這次坐火車才真正看到沿途風景之美,一路的綠草如茵,小鎮風情。開會的酒店就在大得像海的密西根湖的港口邊上,風景極美,早晚都有釣客在岸邊垂釣。

本來會期到94日才結束,但因會程的後半是遊覽威斯康辛州北部的名勝,我以前去過多次,而且我的任務(主持幾場漢語詩人的朗誦會及美國詩人朗誦節目中我自己的雙語朗誦)已完成,手邊還有許多待做的事,就決定提早回來。中國來的詩人們大多數也在昨天一早就離開到別的城市去觀光旅游。本來回程也計劃搭乘火車,但一位從加拿大蒙特利爾開車來參加詩會的羅馬尼亞裔詩人正好也要回去,建議順路把我送回家。這位叫亞歷士的詩人業餘寫詩還辦了個刊物,他聽說我還畫畫做雕塑,便希望能拍些照片,作為將來在他的刊物上介紹我的詩時使用。中午請他去附近一個中國餐館吃一頓簡便的午餐,在幾天不合口味的飲食之後,一盤金都肉排和一盤椒鹽雪魚加上一碗白飯便讓我們都吃得很開心。

這次大會設有幾個詩獎,分英語,西班牙語及漢語三組分別就幾個主題進行評選,並在昨晚的晚宴上宣布頒發了獎狀。漢語詩組的獎狀由我頒發。“相信愛情”(Belief in Love)組由現居馬里蘭州的女詩人冰花奪魁,“生命的價值"Value of Life)組則由于連勝贏得,巧的是這兩位詩人都來自沈陽。來自重慶的蕭敏和北京的北塔等多人則獲得優勝獎。 

參加這種聚會的最大收穫﹐是有機會認識平時不太可能接觸到的人。如果不是這次看

到兩個胸前掛着“被佔領的亞述國”的名牌﹐以及他們贈送的鑰匙鏈圈﹐我不會知

道美國(據他們說還有中國及其它許多國家)有不少這在第七世紀便解體了的古老國

家的子民﹐他們還保持着他們民族的文字文化﹑宗教信仰及傳統的生活方式﹔一位

以色列女教育家詩人則在早餐桌上忙着為我上了一堂以色列的歷史地理及人文的課﹐

連飯都顧不得吃﹔在巴士上﹐熱情的墨西哥女詩人則把一個個帶着口紅的吻印在每

個人的臉頰上﹐逃都逃不掉﹐還有他們隨時爆發的高歌與熱舞。

亞述裔美國詩人贈送的鑰匙鏈圈,上有他們的"國徽"

早在大會正式開幕前,便舉辦了一連串的會前活動。忝為大會主席的顧問,我曾多

次勸告主席瑪麗安女士集中精力把大會本身搞好,別分散浪費有限的資源。但她希

望能用這些會前活動搞活當地市民的熱情與詩意。效果如何很難說,但至少因我曾

參加過兩三次會前活動,朗誦了我自己的詩,不少市民似乎對我的詩印象頗深。為

會議作錄像工作的攝影師便告訴我他那十一二歲的小女兒很喜歡我的詩,甚至還能

背誦我幾首短詩呢。參加開幕式唱國歌的威斯康辛小姐洛拉(Laura Kaeppeler) 也

說她很喜歡,我便把手邊僅剩的一本英文詩集送給了她。鄰鎮一位叫多明尼克(Dominic

Cibrario)的藝術家送給我手制的禮盒,裡面有他畫的一條龍的卡片,還有當地的貝殼與小石頭。同他在一起的還有當地一個畫廊的主持人,我送了一本去年廣州花城出版的《非馬藝術世界》,上面有我的雙語詩,還有繪畫与雕塑,他們說很希望我能安排在九月或十月間在他們的畫廊舉辦一個畫展,并朗誦簽名賣書。但無論如何,可以看得出來,大會正式開幕時經費已捉襟見肘,會場連茶水都少供應。

威斯康辛小姐洛拉

當地藝術家贈送的禮物

當地藝術家多明尼克

另一件珍貴的禮物是日本女詩人森井香衣手制的卡片﹐上面寫了她剛翻譯成日文的

我的兩首詩﹐還有她的水彩花卉。

日本女詩人森井香衣手制的卡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560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