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個人作品電子資料庫——一個構想
2011/08/20 07:11:13瀏覽322|回應1|推薦7

近來常為越堆越高的藏書及報章雜誌感到困惑。屋子裡包括地下室及車庫都有被它們侵佔的痕跡﹐書房更不用說——書架﹐書桌

(包括桌下的空間)﹐壁櫥甚至過道角落﹐都有氾濫成災﹑寸步難移的感覺。丟棄當然可惜﹐而且不時還可能要從它們當中尋找一些資料。而一般圖書館也不會對這些大部份是當代中國詩的東西感興趣。去年有友人問起關於我的手稿與載有我的作品的刊物以及其它資料的保存問題﹐我當時一時興起曾發了幾個電郵向幾個文學館探詢﹐卻都不了了之。一來我平時很少同這些機構打交道﹐二來也可能是因為我的身份比較特殊﹐同美國﹑台灣及大陸都沾得上一點邊﹐卻都不屬於任何核心﹐他們當然沒理由要對我特別感興趣或照顧 ﹐何況我的名氣也沒大到讓他們主動垂青的地步。而我的廣東家鄉﹐人們似乎對企業家比對作家詩人更感興趣。最近一位旅美的畫家朋友自資在他的故鄉建造一座美輪美奐的美術館﹐說落成後要撥出一個大房間給我。但我想美術館收藏繪畫雕塑是名正言順﹐收藏文學資料可就有點文不對題了﹐而且管理也成問題。

這兩天突然想起﹐何不把所有資料都變成電子檔案﹐這樣既不需佔據別人有限的空間﹐也不怕虫咬水浸﹐更無遠弗屆﹐任何有興趣的讀者都不必千里迢迢跑去翻找檔案﹐只要用鼠標輕輕一擊﹐便能得到所要的資料。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當然整理並製作電子檔案可能會花費很多時間﹐但如果把它當成一種消遣﹐一種回顧﹐應該不會成為一種太大的負擔吧。我將隨興之所至陸續來做這件事﹐希望將來能在我的個人網站

<非馬藝術世界>裡建立一個比較完整像樣的個人資料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5560662

 回應文章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好的構想
2011/08/20 07:39

很好的構想,舉雙手贊成!

有些資料是手寫的,有些資料是印刷的,要轉化成電子資料庫,可能有困難要克服。

非馬(marrfei) 於 2011-08-20 08:40 回覆:
我想大部份會用掃瞄,能讀就行了,不一定要成為能編輯的電子檔案。幾年前從北京帶回來一部能轉化為電子文字的機器,可惜速度太慢,而且辨識率才八九成,還沒我打字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