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創作--再次愛上你(後記)
2008/11/19 12:48:40瀏覽1367|回應0|推薦3
後記

  沒有錯的話,這篇小說開檔的時間是2006年三月,而寫完卻是2008年五月。
  這是我寫完第一本小說之後,寫的最久的一次。
  呃……嚴格上來說,應該是中間中斷了很長的時間去做別的事情,所以一直沒去動這篇小說。

  我必須申明一件事:這篇小說的主角是日下部時雨(或是三千院時雨)和日下部拓郎,其他人都是配角。
  第一配角不是阿局或是俊,而是日下部薰子。而阿局是男主角的老婆,俊是時雨的青梅竹馬。

  之所以會寫這篇小說,絕對不是我想自討苦吃,去寫我從來沒去過的國家,一個虛構的旅館的故事,而是為了另一篇小說,另一篇以日下部俊(另一本小說的名字是梁立俊)為主角的小說。
  真的是自討苦吃,一大堆人物設定都已經忘的七七八八了,又很懶得回去找,所以有些合不起來的地方,請自行忽略,謝謝。

  當初寫『愛情研究部』(梁立俊)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梁立俊的身份和過去,一直到我寫第一篇女同志小說『鍾愛的妳』之後,梁立俊的身份逐漸的形成,也構成了這篇小說的起源。
  我會想寫這篇小說最大的原因並不是梁立俊,而是時雨的這個角色。

  前作當中,時雨是個惡女,用著令人炫目的臉蛋,把她身邊所有人耍的團團轉;尤其是日下部司,一個迷上年紀比自己小的繼母的男人。
  以一個讀者的身份來說,我真的很想看看日下部時雨的故事。但是回到作者的角度來看,時雨這個女人真的很不好寫。
  先別提她是個日本女性了,她還是個昭和年間出生的女人,幾乎和我同年出生的女人,我哪知道該怎麼寫啊!
  不過,感謝有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幫我解決很多很多的問題。像是東京迪士尼樂園是什麼時候成立的,名古屋有什麼大略的歷史,大略的交通……等等。
  可是說道故事結構,還是我自己花時間去想、去架構。

  寫到最後,我發現時雨在十六歲的時候就是個很完美的惡女,可以毫無情感的說出自己的違心之論,甚至還漂亮的扮演『大和拜金女』,就連我這個塑造他的作者,都深深迷上了她的光彩。

  最後一段……
  我實在不願意承認,但成年女人在一起的時候,基本上……呃……就是會提到性。
  絕對不會在那邊討論什麼會出現一堆不知道從哪變出來的玫瑰花的話題,搞不好比男人還要下流,比男人之間的對話還要情色的東西出現。
  
  然而,時雨到了最後還是展現了惡女本色,把她這一生最愛的男人給耍好玩的;但能生出一個智商高達一百八的小孩的男人,他可不是什麼泛泛之輩。更何況是拓郎那個和薰子周旋了十多年的拓郎。

  提到薰子,她是我另一個很喜歡的角色。
  薰子的個性藍本是『本家之嫁』的九十歲山田婆婆和她的三個女兒的;充滿著長者的睿智,眼光永遠放在最遠的地方,但是偶爾也會改變自己的腳步,說出一些驚人之語,做出一些旁人想不到的事情。
  薰子最大的缺點就是固執以及有點歧視中國人和和台灣人。
  但是薰子的固執和高傲都是出自對自己的自信,她相信自己的眼光,更相信自己的決定。而且事實證明她的決定也是唯一的、最佳的決定。
  而歧視這點……因為薰子是出生在大正年間,所以對於中國人的歧視是必然的。
  可是拓郎的努力,以及突然出現的台灣不良少年楊業,打破了她的偏見,使得她願意接受中國人。
  題外話,薰子跟楊業調情的那段話……薰子她是當真的;薰子活了那麼多年,她可不是個會說玩笑話的女人。
  但楊業倒是把薰子的調情當成玩笑話來聽。

  當然,按照慣例這篇小說還是得經過潤飾,修改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或是加一點必要的元素(例如拓郎的年紀……)等等。
  不過,請不要期待太多親熱的畫面。
  在故事當中,女主角絕大部分的時間可是未成年啊!基於少年福利法,是絕對不會有什麼親熱或是做愛的畫面。
  啥?最後的畫面是怎麼回事?
  拜託好不好,時雨都已經二十六了,想讓她守活寡,就這樣乾渴而死嗎?有點良心好不好!



2008/5/21 AM 01:56
  聽著宇多田光的歌筆

附註二

  完了,我的壞毛病又來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在同一部小說當中,放入很多很多的角色,最高紀錄,有名字的角色多達二十幾個,實際上有台詞的也不少於十個。
  雖然這樣很熱鬧,但如果人物沒有確實的個性,就會變得很雜亂。

  不過幸好梁立月這個角色的個性我覺得塑造的很好。
  因為立月是突然加進來的,所以在寫的時候並沒有仔細的去想她的個性;我只是想要寫一個和梁立俊完全反差的角色。
  梁立俊=梁立月;男=女;天才=有胸無腦;男女都喜歡=女性限定;思緒縝密=火車直直衝。
  可是後來一想,梁立月的個性,不是和伊萊莎一樣?
  雖然我把立月塑造成有『胸無腦型』的女孩,可是她並不是真的那麼笨,只是受限於『胸圍大小和數學成績成反比』定律,她只是拿數學沒辦法而已。
  雖然立月拿數學沒辦法,但她對於人類之間的感情反而比立俊成熟許多。或許哪天我會寫她的故事吧。

  楊業和薰子之間的忘年之戀,老實說我覺得寫得很冒險,不過寫到最後我發覺也沒有那麼不好。
  人都是有感情的,有的人會愛上和自己個性相近的,有的人卻喜歡和自己個性相反的人。
  可是當遇到了自己認定的人,不管是年幼或年長,都是有感覺得,都會有『愛』的感覺。
  只不過,年幼的不懂,年長的不敢。
  或許,這段忘年之戀,在一種很莫名其妙的狀況之下,把整篇小說的中心主軸給補上也說不一定^^


2008/5/22 凌晨4:11
  不知道再聽些什麼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scat&aid=228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