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創意是什麼?
2020/01/06 15:32:09瀏覽827|回應1|推薦8
……
文創啊……
簡單來說,根本就是個屁。
騙錢用的。

別說淘寶了,你去露天那邊看,看看那些文創商品,你真的會去買那些東西嗎?
在手機殼上弄些很奇怪的圖案,或是一些很……很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東西……
這就叫做文創?
我覺得那應該叫做騙錢。

其實,藝術是個很好賺的行業。
你只要有個很不錯的經紀人,幫你捧紅一些創作品,然後就算是一張膠帶和一根香蕉就可以賣幾百萬美金。
藝術真的很好賺。

那我們這些消費者都是傻子嗎?我們真的會花錢買這種東西嗎?
老實說,一般人不會。
但你永遠無法理解有錢人在想什麼。
你想要的他們都有了;你不想要的他們也有,而且多的像垃圾一樣。
所以他們會想要有一些……嗯……呃……很特別的東西。

可是……這樣對文化真的有幫助嗎?
這樣對藝術的感受真的有幫助嗎?
越是讓人看不懂的東西,藝廊越有辦法把他當作藝術品高價賣給冤大頭。
……
藝術還真是一筆很棒的交易。不管是畫家、藝廊還是買畫人。

文創就更好玩了,一碗超普通的滷肉飯,只要編個故事,你就可以在質量不變得情況之下,賣超過一倍甚至兩倍的價格。
這種詭異的鍊金術,怎麼看都覺得很可怕。

 好笑的是,這種速食文化根本無法持久;但這種速食文化卻是很多人生活的依據。
很多人都是靠這吃飯的……
不然你要他們幹麻?
他們小時候要他們讀書,卻給我跑去搞不良、搞幫派,書也不好好念,嫌大人念他很煩人;朋友最好了,可以一起抽煙喝酒呼麻吸毒,什麼都可以做。
把賺錢當成很容易的事情,所以花錢完全不手軟。
長大了只能靠賣這些東西來餬口,然後抱怨這個社會對他們太嚴苛,抱怨對岸不過來買東西(過來買他們也會唉唉叫)。

設計,是要有心的。
不能因為加了個包裝,就把價格拉高到兩倍、三倍。
因為你做的只是包裝而已,原本的商品就是那麼便宜,要賺錢必須要增加賣出的數量,而不是提高單價。
提高單價有可能在第一批的時候衝到銷售量;但在第二批之後,當人們看穿了你的東西沒有什麼了不起,你的價格還是訂到那麼高,就不會有人跟你買單。

結論:
文化創意不過就是把很普通的東西包裝成很另類、很潮的東西,然後把價格拉高賣給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scat&aid=131490224

 回應文章

柔柔
2020/12/02 01:29

有沒搞臭??

你在這邊才是PO屁文辣!!

你自己不會花錢買就說別人也不會?

像你這樣的人  怎麼寫得出好小說啊?

你的閣子發了好幾百篇文

才五個推薦??  

太扯??

markscat(markscat) 於 2021-08-16 15:16 回覆:

看來閣下也是搞文創的。

我的推薦只有五個,那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經營。

畢竟,工程師的工作比文創業來的沈重;每天都有工作可以做,每個月都有案子要趕;不像文創業者,這個單做完,下個單在哪裡不知道。

markscat(markscat) 於 2021-08-16 15:17 回覆:
另外,要批評我的小說,請先看過我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