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的第三十六次生日
2012/12/18 17:13:59瀏覽927|回應9|推薦11
  再過九個鐘頭,我要過我第三十六個生日。
  如果讓我許願的話,我希望三天後發生世界末日。
  ……
  其實也不需要到『世界』的等級,只要台灣陸沉就好了。
  這種爛地方,消失算了。

  算了,生日願望還是不要許這種願好了,畢竟還有人很認真的過日子。

  不過,說真的,最近真的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也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只想發呆。
  而且,最近的心情很糟,糟糕到期待十二月二十一號真的發生世界末日。
  或許,我實在太悲觀了吧。
  但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讓我產生一點腦內啡或是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的事情。

  我也不喜歡這樣,但……
  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足以讓我向前的動力。
  相反地,把我拉扯往後的阻力卻一堆。

  上個月,我媽摔斷了腿,只是一個週末沒有打算回去,我就被當成不孝子。
  半年前,我媽認識了個女孩,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過去,我媽就當成我已經和那個女孩交往了。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老闆把我當成個小弟來使喚,好像可以叫免錢的一樣;唯一的理由是:我住的比較近。
  過去兩個月以來,我去大陸兩次,一次三個星期,一次十天;但這個案子不是我的;真正的owner知道我要去第二次,臉上的笑容多開心啊!
  過去兩年以來,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沒有去想而已:我的薪水只有比掃地的清潔工,櫃台的小妹和咖啡廳的員工來的高而已。
  一個有著十二年快十三年工作經歷的硬體工程師,竟然只拿三萬六千塊而已!說出去都會被人笑。
  ……

  這些事情都是我能想到的;還有一堆瑣事讓我感覺到心煩。
  但真正讓我心煩的是:我不知道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夢想?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我娘親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那你幹麼寫的那麼努力?』
  我想自己設計一點東西出來,先別說賣不賣,最少我會做的很開心。
  我娘親又說:『那能賺多少錢?』『你做的出來嗎?』『不要玩你的板子了啦!去考碩士啦!』
  說真的,如果我哪天得了憂鬱症,我媽得負一半的責任。
  另外一半由我現任老闆來負責。

  總感覺……
  活著很辛苦。
  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人看見;但被看到的都是我休息的時間。
  時間到了,準時下班是我的權利,對吧!但為何我得學『潛龍諜影』的老蛇一樣,像個小偷一樣下班?
  放假的時候我想好好休息,或是做一點個人的事情,但只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眼中只是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得去做其他我不想做的事情。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充個電行不行?

  『不行,不可以。』
  不管是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傳遞一個訊息給我們。
  你必須努力,你必須少思考個人的事情,你必須以大局為重。
  但,我的努力……值得嗎?
  我放棄我個人的事情……應該嗎?
  以大局為重?那『大局』會不會考量我的權利呢?

  所以說,過去三個月以來,都過著很憂鬱的生活。
  只領助理工程師的薪水,還被當成助理看待,而且還必須配合加班、配合出差,假日手機必須隨時待命,不接電話就給我試試看。
  幸好我的假單沒有被抽單過;如果誰膽敢把我的假單在簽核通過之後又給我抽單的話,我鐵定會給他難看。
  我一直很疑惑,我幹麼做的那麼累?領得錢很多嗎?還是說很有成就感?
  問題是都沒有啊!
  沒錢也就罷了,還沒有成就感,又感受不到被重用的感覺,我幹麼要做的那麼累?

  天外忽然傳來老媽的意見:『不要離開這家公司啦!這家公司股價很高噯!什麼?你要去P公司面試,不要啦!股價很低噯!哎呀!你不懂啦!股價低就代表會放無薪假……嗯……南科有個公司要開,那一家公司的股價很高,是做金屬機殼的,你可以……不,你最好想辦法進去。』

  沒有辦法從家庭中得到支柱,工作上老是和一群混蛋一起工作(做到最後我也快變成混蛋了),這種生活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積極的起來?

  我很努力的回想著,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話題可以和別人說?
  我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是詛咒我的客戶倒閉,我的老闆被開除,我待的事業群解散。
  為什麼都是這麼負面的話題?有沒有什麼積極向上,可以娛樂他人也娛樂自己的話題?
  很遺憾的,沒有。
  除了詛咒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糟糕,我實在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聊了。

  過些日子,我真的得去看心理醫師了;我很懷疑我開朗的外表之下,實際上我已經有了憂鬱症。

  三十六歲……
  再過四年就四十了。
  認命吧,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了,充滿朝氣是過一天,充滿鬱氣也是過一天。
  下班還是得像個間諜一樣,躲避大頭注目的眼神,請假、休假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罪孽一樣,只能拿少少的錢,做多多的事。
  想要突破困境?
  ……
  除了砍掉重練以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scat&aid=7154785

 回應文章

麗塔
一個路過的人
2013/02/21 13:59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光是你這句話,我就覺得你白活了36年的生日!

夢想當然很重要,但問題是,過日子不是只是夢想那麼簡單!

想寫點東西是好的,我也喜歡寫,但我很清楚,這不是能養活的生活方式,

大多數的作家都是無心插柳成蔭,才華洋溢跟升官發財似乎不成比例,

真實的人生有很多事無法心想事成,因此,好好的活,認真的活,更重要

你所期望的賺大錢,娶美女,萬事萬項,都是需要機緣,當然還有努力,

我沒有比你成功,我只是一個30歲還沒嫁出去的剩女,還在準備國考,一邊上班,

無意間看到你的文章,覺得你有些筆觸寫得很好,也很中肯,

祝福你的人生,能快快樂樂,心情能很平和,加油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3-02-22 15:09 回覆:

既然是『夢想』,就代表只是一個理想,只能依靠『努力』和『祈禱』來實現夢想。

但並不代表我會當我真的成為JK羅琳第二之前,就會放棄我現在的工作。

我做事很瘋狂,通常都是想到就做;但不代表我是笨蛋。

想認識我更多的話,不要說我沒提醒你,首頁有我的Gmail。

有人看了我的網誌好幾年,前幾個月才知道我的部落格首頁有我的Gmail ==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要嚇唬你。。想想你的未來。 You are an excellent engineer, be confident of yourself..
2013/01/18 09:32

這位米國高科技工作者的宏文,值得“參考”。。。。

++++++++++++++++

在經濟學上只有供需理論(Supply&Demand),在市場學裡只有產品、價位、廣告與通路4個P(Product、Price、 Promotion&place)。政治是買賣双方的關係,政治不正確,双方的供需轉向它方,經濟自然不會好。產品的品質與成本是重要的考量,成功的商業 模式是建立在「物美價廉,服務親切」八個字上。

台灣沒有任何優勢:1.房地產成本特高,官商勾結,剝刮人民,掏空政府。2.本身沒有天然資源全靠進口,材料成本高。3.人力資源素質低成本高,教育失敗。4.社會階級的矛盾與人民被洗腦愚化的程度過高,僅次於日本,人民的創造力毀滅。(創造力=叛逆性)5.鎖國過度,台獨和獨台招致國際封鎖。6.台灣開台四、五百年,以閩南和客家人為主體,1949年後台北移入大量外省人,然而中南部血緣已漸清純化,近親繁殖將帶給民族毀滅,DNA的優勢台灣喪失中。

台灣根本沒有本錢可以奮鬥:企業 要轉型工業自動化那是天方夜譚,馬英九的屁話,那些機器設備昂貴,誰能幹?兩兆雙星誰買的單,是誰挖空了台灣?台灣政府的債務特高將是未來的希臘,錢到誰 的口袋去了?全世界有那麼多工商業競爭,你殺的到訂單?全世界的工商業和國家都在努力「進化和改變」,只有台灣政府黙守成規維護他們的階級利益,欺騙和剝 削台灣人民。生存競爭不是喊口號的!

台灣的政治不正確:台灣在中美歐 市場的外圍,只要中共一句話,台灣就斷炊。有志之士,出走台灣吧!電机電子電腦工程師和醫療系統人員到美國容易拿綠卡身分(机械、化工、建築沒有職缺), 法律和商務請去香港和中國大陸,美國無用武之地(美國法商人才只有移民第二代以後才有資格和本事)!其他的就看著辦!如果有公家鐵飯碗,就乖乖只做庸才顧 小事,不要得罪人。至於年青小伙子,如果家裡經營小生意有錢賺,就好好讀職業學校學習本業專長和商業知識好接棒,不用讀大學,台灣學歷真的很無用!

台灣只剩下農業、觀光業和本土服務業,台灣回歸天命!

++++++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經驗之談
2012/12/24 07:10
不敢說百分之一百瞭解你,但作為一個前韌體工程師,二十年前㨈在台北中山北路三段一家start up company,也不時仰望窗外一線藍天,不知未來三十年的日子要如何走下去?和你一樣,滿腹怨氣,一肚子大便,搞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怎麼會莫名其妙地陷進這一堆爛大便?又不甘生命就此句點。和你相似,有個極度dominating father, who drove me crazy near to the brink of collapse.

"好像"和你不太一樣的是,我還蠻自覺地觀注各方中英文資訊,企圖了解世界電腦產業結構和台灣在結構下的定位,另一方面也不斷尋找機會提昇自己的技術層次包括高度和廣度,同時我知道我熱愛語文,雖然也自知是個語言白癡,尤其是聽與說。另外,我真的很享受戶外健行爬山,常有假期,就往山裏走,蘭嶼、中橫、墾丁。。堅持不被吞噬,保持體力,各方面試(面試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成長契機,必須作好事前準備,當場數小時交換最大資訊,强迫自己表達。幾次下來,高速成長,愈挫愈奮,機會愈來愈多)。。

終於,四年的台北高科技工作,覚得已達瓶頸,斷然辭去工作,申請博士班再出國,三個月後,憑著台灣工作經驗,找到了第一份美國高科技工作,從此展開另一段不同高度的人生旅程(Nobody can deny America is the top one nation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en today)。大概令人難以致信,這家Minnesota高科技公司,是我在台灣工作,閱讀雜誌時,無意間瞄到的幾家之一,和當時台北硏發相關的美國公司。是我主動投遞履歷表,爭取來面試機會。

扯了一堆,並不是要炫耀我的平凡資歷,而是看看能不能刺激你自我思考,看那裏是自己不夠積極,極待補足的。我看你部落格兩年,覚得你極端聰明,事情看得極為透徹,好像只是有一奌奌愛鑽牛角尖,大概因為離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志向愈離愈遠。。你似乎不愛運動,這是很大的致命傷,人會衰老更快,怨氣更大,變成一個打不開的死結。。Evil cycle on and on。。常常在自然中運動,會有一些靈感湧現,受用無窮。

冗長留言,希望對你有些助益。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2-12-25 10:37 回覆:
  我最大的興趣是寫作,夢想是寫出和哈利波特,暮光N部曲同樣的小說;版稅能抽多少不是重點,而是能不能被拍成電影:p
  我很努力的寫作,我也很努力的工作,為了興趣和工作,我都很努力的去做。

  但,結果呢?
  我的興趣不被家人支持;我的工作不被老闆肯定。
  好,工作不被肯定,那是我的問題沒有錯,我不會苛責老闆太多,但為什麼我要為了公司付出那麼多?還有,我先前的付出為什麼老闆沒有看到,只看到我不願意付出的部份?
  我的小說確實不能說很成熟,但為什麼我要為了家人的期望而放棄?再說,就算是家人,應該站在我這邊,而不是在一邊澆冷水,說風涼話吧!

  不是我想不通,也不是我鑽牛角尖,而是……
  覺得這個世界很無聊,無聊到想讓我把自己砍掉重練。
  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做錯一件小事,就被放大成不肖子,逆子、混帳王八蛋……還被說成『我看穿你的真面目』等等。
  如果只能當傀儡,那我寧可去死。

  再說,如果我不鑽牛角尖、不吐苦水的話,這個部落格可能會被荒廢:p
  心情不好的時候,寫一篇文章貼出來,會覺得比較好過一點。

  我想,我還是有空去找個心理醫師吧!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12/12/20 10:32
希望你心想事成.加油.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能讓自己開心
2012/12/20 02:25
就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2-12-20 10:25 回覆:
我現在就在做我想做的事。
只是有的時候,我希望有人能站在我的這一邊,讓我不至於有那種孤軍奮戰的感覺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12/12/19 16:19

想想更多人的不開心

自己也就會釋然

雖然不熟 也要祝你 生日快樂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2-12-20 10:24 回覆: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方式。
自己已經很悲慘了,但卻要去想有更悲慘的人……
我個人感情上沒有辦法作到這種事。

悲慘是不能被比較的,不然呢?要不要舉辦一個『世界悲慘大賽』?冠軍可以把故事寫成小說,變成現代版的『悲慘世界』?

另外,謝謝您的祝福^^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12/12/19 11:37

不要給自己壓力

大環境一直在改變 你只能隨緣盡心

生命不會永遠低潮

成功是給隨時準備好的人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2-12-19 11:58 回覆:
我向來沒什麼壓力,也遲鈍到感受不到壓力。

但那種孤獨感,讓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站在我的身邊。

agentlupus
做義工
2012/12/18 20:34
或者當義工有沒有想過呢? 有意義嗎?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2-12-19 08:43 回覆:
……
當工程師的,每天都在做『義工』。只是幫助的人不是老弱殘病,而是吃得腦滿腸肥的老闆。

老實說,我不認為我去當義工很適合;畢竟我太現實了,我需要有相對應的回報,我才會去做某些事情。
但也不代表我什麼好事都不會做。

再說,令我對這個世界失去希望、失去信心的,並不是內心的空乏;而是一種孤立無援的孤獨感。
沒有朋友,老闆不受到上司的肯定,薪水又少,再加上家庭不溫暖,這種人如果你跟我說他不想死,不會期待世界末日的話,我拜你為師。

agentlupus
生日快樂
2012/12/18 20:26

首先, 生日快樂, 希望你否極泰來

人生的確是很無聊, 我很認同啦, 人生下來, 除了童年充滿幻想之外, 長大就會知道一切也只是無聊, 除非能達成夢想, 但是也必須要犧牲, 不然就只能讓時間虛渡, 然後, 樣子平凡的... 又沒人愛, 然後就是一個人老, 死.....

我明白老兄你的沮喪, 如果我是你的話可能會選擇抱棄一切, 去與別不同的國度冒險, 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