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應景
2013/09/07 04:34:32瀏覽272|回應0|推薦2

縫線高堂意,他鄉遊子衣。

防寒方解母,密密線織晰。

這首詩是今年的母親節時,正逢詩詞曲習作課程作期中作業期間,又一起孟郊那首〈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遂起了應節慶做詩的念頭,這是這首詩的動機。

在異鄉工作、求學等原因,在寒冷的天氣裡,穿起了母親親手裁縫的衣服,才能了解到母親仔細清晰的密密裁縫,只為了不讓在外的兒女受寒,知道感恩的子女們要懂得感激父母的用心,不要讓他們擔心。

詩意簡單,意境也不超過〈遊子吟〉,當然,這算是奪胎自孟郊的這首詩,只是當時母親節的來到,應景所作,沒有什麼其他的意涵。

發表於2008.09.1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90216&aid=836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