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江南
2013/09/06 20:41:55瀏覽239|回應0|推薦2

〈夢江南‧史論〉

觀青史、

紛亂亦悽涼。

舊巷菁蕪如袖擺,侯家乳燕具迴翔。

閨婦倚河樑。

這是期末作業的另外一闋複選詞,就是沒有交出去的作品,之所以沒有交出去是因為自己也想不到要如何解釋這闋作品,拿給同學看也只得到:「還蠻清新的!」一句評語,因此本來在〈熱〉與本闋的抉擇上我選擇了前者作為期末作業,然而,在此闋詞上下了許多工夫的我,實在不想讓這闋詞就這麼消失,利用幾天的時間終於想了一點可以接受的解釋。

翻著史冊,大多是國家的動亂戰爭,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悽慘悲涼景象。老舊街道所佈滿的雜草,如風吹袖子般的擺動,公侯貴族家的燕子都來到屋簷下築巢,四處飛翔,然而,那些貴族的富貴能夠長久嗎?丈夫們都上戰場上打仗了,可憐身居在閨中的少婦們,只能倚靠在河樑上,盼望著戰場上的良人們可以平安的歸來。

雖然看上去還是解釋的有點牽強,不過已經比之前自己認為的還要有說服力了,之前認為只是一堆文字拼湊出來的一闋不通文的詞,由此可見,同學說:「中文系的都是靠一張嘴」也不算是沒根據,不過以我現在的實力,想靠這個,一是繼續充實自己、鍛鍊筆力,在不然.......投胎重新再換過一個聰明的腦袋吧!

發表於2008.07.13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90216&aid=836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