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系茶會後詩
2013/09/07 05:24:34瀏覽244|回應0|推薦3

東西才並近十秋,品德身修好士(君)求。

繼聖恭承風骨志,詞章常盛學恆流(留)。

自從大二下學期「詩詞曲習作」課程結束後,就沒有再繼續執筆寫詩了,後來即使想寫,寫的也不完整,果然,沒有外力的壓迫,根本就沒有辦法寫出來。

97年9月24日,接下系學會幹部後的每位成員,終於成功的辦了一次迎新茶會,雖然,仍有些地方美中不足,不過,以我的標準而言已經很好了,沒有幫上什麼忙,對於其他成員挺抱歉的,茶會中介紹到我會寫詩,不過很久沒有執筆的我,真是愧不敢當,使得原本就希望在茶會結束後寫一首詩的我,再次寫了這首詩。

整首詩來看有點像台閣體般歌功頌德,不過,我所想表達的,卻是希望詩中的真意能夠流傳,畢竟,本系還未達到我詩的標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系學會的成員們可以同心努力,縱使我們這一屆未達到目標,也能夠傳承到後面一屆,讓他們能夠在我們走過的路上,更進一步的走下去,相信,在我的上一屆系學會也是如此希望的。

佛光大學文學系到如今已經創立近十年了,在導師的指導下,一直朝著品德修業的道路上追求著,「好君求」三字我比較喜歡,典故出自《詩經》開宗明義第一篇〈關雎〉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然而「君」字不合格律,遂改成有德之士的「士」字,繼承古聖先賢的風骨遺志,努力創作文辭章句,並致力於文學的研究。

本詩由一句「文學常盛水恆流」後演推而成,到最後這句話已經改變了,有點可惜。再次寫詩,由於時間相隔較久,讓腦袋一時無法正常運作,花了我不少心思,雖然,仍不能算是讓我滿意的作品,不過,也就這樣吧!希望以後別再隔長時間寫詩了,太久沒寫會想吐的。

發表於2008.09.25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90216&aid=836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