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鷓鴣天‧中秋夜思
2017/10/08 03:23:26瀏覽1327|回應2|推薦32

中秋前日與當日皆陰雨綿綿,詞境卻填「月盈魄」頗有諷刺之感,中秋當晚曾出外尋月,奈雲層雖薄,也是將月遮住!但從雲層透出的光感,還是能明辨當時的月皎,中秋隔日月初見,依舊團圓明亮,似也無錯填...!詞填於中秋當日清晨,圖為中秋隔日晚。

〈鷓鴣天‧中秋夜思〉

車嘯風鳴遣暮妝。何當臨望臥前廊?

異鄉周轉思還夢,獨影清聞夜本狂。

盈月魄,惜參商。幾回添酒共燭光?

憶昔宵語平生事,遙寄天河素願長。

圖:十六月圓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90216&aid=108748184

 回應文章

暗鴨達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9 00:41

哈哈!「惜參商」本只憶昔思人之意,陸游先生見解反更加直指原意,此解大好!

雖然就普通人而言,見月與不見月都是遙不可及的參商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8 14:55

「盈月魄,惜參商」:有了「惜參商」就替「盈月魄」解了套,而且隱示「看不到月亮」,哈哈哈

祝連假快樂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