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令
2013/09/07 05:38:29瀏覽274|回應0|推薦4

〈如夢令‧盼〉

簾卸月溶流縫,

更漏晚枝影弄。

秉燭盼檀郎、

待曉半斜釵鳳。

幽夢、幽夢。

一曲落花煙重。

(期失淚輕睫攏。)

一樣,這闋詞也是期末作業的複選之一,自認為在當時的創作中算是佳作的一篇(個人觀感),不過並沒有將它當成作業,當時的考量因時間的關係有點忘了,應該是因為這篇是仿古之作的關係吧!

這闋詞讀起來就是「閨怨」體裁的一種,古代詩詞的沒落除了文體的進步,我想也與環境有關,科技時代的進步,使得許多語詞更新速度加快,然而也因為如此,使得許多優美的詞句無法雖著時代進步,古詩詞的體裁無法注入新血,只能依著就有的文字格律,直到無法再創造出新的情境。

卸下簾幕,溶溶的月光如水一般的自簾縫流照進來,滴漏聲報曉了現在的時辰已晚,窗外樹影藉著月光舞弄著身姿。房中的少婦點著蠟燭等著晚歸的良人,然而,從下一句看來,顯然是沒有等到人了,等到早上,頭上的釵已半斜,可見婦人沒有褪妝等人,卻因為等的太久而忍不住打起盹兒,在夢中,彷彿看見當初送別良人時所唱的那首「落花煙重」的歌曲。末句有另一選,「期失淚輕睫攏」,可見期待的落空,失望之餘婦人忍不住溼了眼框的心碎。

既然為仿古作品,當然內容也就是那樣了,相信不只現代人,古代(尤其在《花間集》)也是常見的題材,「一曲落花煙重」自然取自於〈如夢令〉的正體,後唐莊宗李存勖的〈憶仙姿〉的「殘月落花煙重」了,當然,詞的情景也因此而生。

發表於2009.01.27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90216&aid=836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