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令
2013/09/07 05:42:55瀏覽306|回應0|推薦4

〈如夢令‧老〉

鬱鬱故園芳草。

淡淡白絲人老。

猶憶遠遊前、

村樹至今更貌。

霜早、霜早。

落日殘霞煙渺。

這闋詞可以說是我的第一闋創作詞,不知道為何,從這闋詞以後,我的詞意開始偏向時光如梭、歲月不待人白頭的內容,明明看的婉約詞比較多,但是真要自己寫婉約詞卻不是那麼的容易,或許是因為自己沒有如古文人那般的風流事蹟吧!

想起離開故鄉時那鬱綠的青草,又看著如今頭絲如雪的自己,回憶出門前,村裡的那些樹木,現在應該已經更換了容貌,矮的變高了,細的長粗了。今年的秋天來的似乎早了些,遙望著遠方天空,夕陽將落伴著一抹殘缺的霞光慢慢消逝,而眼前的住戶人家或許已經開始準備晚餐了,炊煙渺渺的緩升,勾起我對家鄉的思緒。

擬古,遊子懷鄉同閨婦思夫一樣是古代常見的題材之一,不知為何在創作這闋詞時,會想到《世說新語》裡面桓溫所說:「樹猶如此,人何以堪。」的千古嘆句,或許就是這闋詞的出發點吧!末句仍是仿後唐莊宗那闋〈憶仙姿〉的末句「殘月落花煙重」。

發表於2009.02.2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90216&aid=836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