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激凸惹的禍
2007/10/14 01:55:28瀏覽3689|回應2|推薦19

看完色戒,有些想法不吐不快,因為不是專業影評,寫的角度自然不能與專業相提並論,李安的【斷背山】和【色,戒】後勁超強,看的當下心情還算穩定,看完後連續幾天,一幕幕畫面才開始不斷出現在腦袋裡一直回味。

整部戲我最瞧不起的就是鄺裕民,空有熱情卻一點也沒有擔當,為了一個不成熟的刺殺行動,竟決定要讓王佳芝付出第一次性經驗,當時他明明對王佳芝有曖昧情愫,就算要做也應該由鄺主動表態,至少王佳芝犧牲的甘願些,但他不僅沒種親自下場,白白讓那梁潤生佔了便宜,還機車的站在房間外搥胸頓足,真是個卒仔。

相較之下,後半段在王佳芝想要脫下那顆鴿子蛋鑽戒時,至少易先生跟她說了句:「戴著,妳跟我在一起呢。」就衝這句話,王佳芝就算背叛黨都該被原諒。反觀鄺裕民有這個膽量說這句話嗎?對鄺來說,他才是徹徹底底毀了王佳芝的兇手。

王佳芝是個天真的好女人,好女人在感情上永遠只有吃虧的份,更糟的是,她還心甘情願。

好女人捨不得看男人痛苦

當王佳芝要色誘易先生時,易從完全不相信任何人,到後來把心慢慢打開。其中一幕是易先生沒安全感到連做愛的時候都要看著手槍,王佳芝心疼的用枕頭蒙住他的眼睛,但易卻害怕得發抖。如果我是王佳芝,遇上這樣的男人,就算愛到卡慘死也甘願。

好女人不好意思讓男人付出

有一幕易先生在車上不顧司機在場與王佳芝耳鬢廝磨,說他在辦公時如何的想她……到後來易送了顆像鴿子蛋大的鑽石,最後王佳芝不僅心軟,還愛上了易,這絕不是勢利,也與鴿子蛋無關,而是心疼男人對自己的愛,所以最後在關鍵時刻她突然改變心意,叫易趕快逃走。
原著:這個人是真愛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轟然一聲,若有所失。

好女人都不夠聰明

明知讓易先生逃走自己就是死路一條,但她沒有半絲後悔,王佳芝心中恨不恨易先生?原著中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
她臨終一定恨他。不過「無毒不丈夫」。不是這樣的男子漢,她也不會愛他。

最後一幕那票人要被槍斃時,其他人都在哭,只有王佳芝,她一副早就清楚知道自己會死的表情,那些同學,當初為了不成熟的愛國思想,犧牲了她的第一次,我若是王佳芝,恨都恨死這票同學。那個卒仔鄺則是哀怨的看了她一眼,那一眼,鐵定不敢有恨,他知道他欠王佳芝的。

床戲是最爭議的地方,我只能說,少了床戲這部戲就沒有說服力,但我要告訴還沒看的人,千萬別抱著對床戲期待的心情去看,因為它根本引不起情慾,台灣首映時,媒體訪問某男立委感想,他說看完很想找女朋友體驗一下恩愛的感覺,真是夠了。

李安拍這幾段床戲其實非常冒險,因為片中露毛露點還露蛋蛋,能露的都露了,如果掌控不好,拍出來的效果要嘛很A,不然就很做作,我忍不住要大大的讚美梁朝偉,他用了最真實的表演來達到李安的要求。

我很佩服梁朝偉,把張愛玲描述的易先生演得這麼好,原著是這樣形容他的:
……生得蒼白清秀,前面頭髮微禿,褪出一隻奇長的花尖;鼻子長長的,有點“鼠相”,據說也是主貴的。

梁朝偉詮釋的易先生演得入木三分,既有鼠相又有貴氣,一般來說演“鼠相”的人都不討好,只可惜這部戲宣傳焦點都集中在湯唯身上,我覺得湯唯只能稱得上五官端莊,是那種小家碧玉、氣質婉約型,稱不上美;演技不錯,但不能說非常好。真不知道為何所有媒體都說她的演技非常厲害,真正厲害的應該是梁朝偉吧!

有一幕王佳芝在日本餐廳唱小曲給易先生聽,唱著唱著,易先生流出了難得的淚,這把淚,梁朝偉演得真好。最後在珠寶店倉慌狼狽逃生那幕,也是很多人津津樂道的畫面,粉紅毛毛的偶像從此又多了一位。

王力宏演的鄺裕民比我預期要好,雖然還不夠自然,但比當年張震演臥虎藏龍的半天雲要好很多,當年很多討論區都說臥虎藏龍最大敗筆就在張震所飾演的半天雲這個角色,王力宏應該不會被批評得這麼慘。

新聞說劉嘉玲未看電影前說的大方,看完後卻一臉鐵青,我想她應該不是氣露出的部分,老實講,有過男女交往經驗的人看這些床戲,實在沒有大驚小怪的理由,大家說的那些迴紋針動作啦、糾纏表情,本來就是做愛時會有的表現(可能有人還更激烈),這點她應該早有心理準備。她氣的應該是梁朝偉的表情,我若是劉嘉玲,看到梁朝偉逼真的高潮表情和湯唯那二粒激凸(不誇張,她的激凸真的很大),不打翻醋桶才怪。連我都懷疑梁朝偉和湯唯是不是來真的(做愛那段)。

整部戲看完只有一個感想:毀了王佳芝的不是易先生,是鄺裕民。

李安談梁朝偉

梁朝偉「真情指數」訪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omao&aid=1297629

 回應文章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是湯唯
2008/07/28 08:39

所以 激凸的很美

如果是  梁朝偉  的雞凸呢

那劉嘉玲  還會嫁他嗎

另外  床戲的部分

對我們老人家  可是會引起心臟病的,

我們  哪能跟妳們年輕人比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喔
2007/10/20 21:02
看完你的感想 我一定要去看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