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那段愛恨情仇的電影歲月
2010/08/24 06:31:42瀏覽1114|回應6|推薦78
引用文章我非常喜歡看電影
 


讀了曼哈頓的東村 James的〈我非常喜歡看電影〉,彷彿讓我重回了看電影的時光。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看電影,恐怖片、愛情片、懸疑片,各種電影無所不看。

讀小學時我住在永和,住家附近離戲院不遠,我常常一個人買了票進戲院裡看,那時候的我個頭非常小,頭髮兩側綁了麻花辮,一雙大眼睛滴溜溜地轉著,大人說我是個文靜乖巧的孩子,但沒有人知道我小腦袋瓜裡裝滿了各種叛逆的思維。

在生活上不能宣洩的反叛和夢想,我卻從一部又一部的影片裡,得到了解放。

尤其是小學時,林青霞、秦漢、秦祥林、甄珍、鄧光榮的唯美影片,讓我一頭栽入,看得我魂牽夢縈,老想著鄰居讀政大的那個大哥哥是不是愛上了我?我會是他那等著長大談戀愛的小女孩嗎?然而他除了對我的關心之外,始終沒有表示愛意,我只好黯然神傷的跑進戲院,一次又一次的看著電影,咀嚼影片中那完美夢幻的人生。

國中的時候,我對唯美的愛情電影不再有興趣,彷彿是歷經滄桑之後的徹底覺悟,我不再喜歡看不食人間煙火的純愛電影,我轉而開始看〈屋上的提琴手〉、〈亂世佳人〉、和許多數不清的西洋經典影片。

我細數著不再圓滿的人生,不再唯美的愛情,躲在戲院裡為遺憾的戀情而流淚,為感傷的分別而哭泣,透過看這些西洋經典影片,我倏然成熟,了解愛情不再是美麗的詮釋。而幸福的相遇,總是隱藏著離別的苦痛。

在戲院裡我經歷了無數次的被愛、愛人、背叛和拋棄,我即使還沒長大,卻已經是個佈滿風霜的女子了。

我深愛電影中幻化的自己,也深愛電影中每一個愛恨的角色。

我永遠忘不了我高中的時候,在二輪戲院看過的一部老片:〈天涯何處無芳草〉。

當曾經相愛的男女主角被迫分開又相遇時,女主角娜妲麗華在看見了已有家庭的華倫比提時,忍不住想了解曾經愛過的他現在過得如何?

道別前,她問他:「你快樂嗎?」

男主角聳聳肩回答:「也許吧,我不太去想這個問題。」

然後他也反過來問女主角:「妳幸福嗎?」

女主角也平靜的回答:「跟你一樣,我很少去想這個問題。」

我心裡一陣酸痛,想著,也許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吧?


每當我躲在黑暗無邊的戲院裡體驗人生時,我總覺得自己一年年的老去,在十幾歲該是強說愁的年齡,我把自己武裝起來,避免被情感傷害,避免自己遊走在愛情的邊界而失足。

電影裡不完美的愛情讓我迅速成長,也讓我經受了生命裡的愛恨情仇。

而後的歲月,我出國,我談了戀愛,我回國,我傷痛,我歷經感情的波折,在一次又一次的愛戀當中旋進去,又走出來,直到我停下腳步,不再漂泊。

然後,我繼續看電影,讓電影完成我未竟的夢想,代替我去當浪漫的情人。

戲院裡的人生是幻化在黑暗的空間,而真實的世界卻是亮晃晃地,一點也逃不掉。

如今,我已經很少去戲院看電影了,而我現在的生活也正上演著一部部沒有片名的電影,那些我年輕歲月曾在戲院裡看過的戲碼,現在,我又將它們重新放映演出,它們都是經典的〈人生劇場〉,可確是一點也不比電影遜色呢。


蒼樹薰   於2010年  處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4348203

 回應文章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2010/08/25 09:47

『人生就是戲』,我很喜歡這首蔡琴唱的膾炙人口民歌。

每部電影的結尾,大都會帶一句“劇情如有雷同,僅是巧合”;是呀,人生的過程,不正是無數個巧合的總成嗎!?

既然如此,再多的愛恨情仇,自然也祇是其中的一幕幕劇梗吧;不是嗎?

蒼樹薰(mango8) 於 2010-08-25 10:20 回覆:
相信在人生的劇場裡,一定有許多如戲般的巧合,不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快手
2010/08/24 15:17
好厲害,早上才讀到曼哈頓東村的電影筆記,你這裡馬上來一篇有頭有尾的文章。真佩服! 我也是愛看電影的,但是奇怪,我一下子寫不出什麼來。
蒼樹薰(mango8) 於 2010-08-24 17:10 回覆:
妳的文章有自己的風格,我也挺喜歡。
真希望有一天大家一起線上看電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癡也是超愛看電影
2010/08/24 09:29

在哪短短的2.3小時內讓自己融入劇情

忘掉現實的一切.......

蒼樹薰(mango8) 於 2010-08-24 14:18 回覆:
真的是可以忘掉一切!有時真想逃到裡面,永遠不要走出戲院啊!
不過如果是恐怖片或悲情戲那就快點離開吧!回到現實世界還比較快樂呢!

anv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心得
2010/08/24 07:41
年代不同
可我們興趣相同哦
幼時是為了慶祝或謝神常有露天電影放映
抓了椅子就興沖沖跑去樓下佔位欣賞
再長些許二輪電影興起
我還記得當時影院居然空前絕後大爆滿(當時是播映朱羅紀公園,之後戲院拆了且居民品味也有所提升寧可前往北市享受更高級影音)
應付聯考的苦悶就只在每周半天的影院之中宣洩而出
有線普及後更不想前往影院欣賞
不在乎流行與否仔細尋找存在許多佳片
宅男宅女名詞出現
也切實部分呈現之後處境?!~^^
蒼樹薰(mango8) 於 2010-08-24 14:09 回覆:
侏儸紀公園在二輪電影院放映?嗯,讓我想想,您那時候是哪個年代?
這部電影在當時的確造成轟動,我是幾歲看的倒不記得了:)

看電影是紓壓很好的方法,坐在電影院裡,彷彿是置身在一個與現實世界完全不同的境地,那種感覺真的很奇特!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看電影
2010/08/24 06:50

謝謝您不嫌棄。

您這篇寫的深刻多了﹐我的比較像自己的筆記。

電影就是這樣﹐帶我們去經歷各種事。

我們都是影迷耶。對了﹐我以前住中和﹐常去永和戲院﹐樂華戲院﹐國華戲院﹐中信﹐福和﹐金銀等看電影。

說不定我們還“一起”看過電影。哈﹗

蒼樹薰(mango8) 於 2010-08-24 06:57 回覆:
啊!難怪我一直覺得你好眼熟:)
原來是在中信戲院買票的時候看過你啦!

你也是中、永和的人?!好懷念喔!你說的金銀戲院我去過,可是有一點忘了是在哪裡?好像是在福和路?
中信是我看電影的大本營!以前我是「混」中信的孩子。看戲、吃飯、打電動,都是在中信!還記得中信茶樓嗎?我小時候是那裏的常客呢。

我相信我們一定「一起」看過電影。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