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失格的男人與女人
2010/08/12 14:26:04瀏覽1215|回應0|推薦51
晚場的電影,人間失格。
人群,汗水,燈光,夜的魅惑。
在西門町這樣一個沸騰著浮生虛華的大舞台,我匆忙上場,只為了太宰治失格的人生。

有人說,他固然是日本文壇知名的作家,但其頹廢、沉淪、迷惑於女人溫柔鄉的習性,都令人感慨他「失去做為人的資格」。

然而,女人才是他失格的人生之禍吧?

女人是禍,也是惑。

太宰治一生自殺五次,每次自殺幾乎都脫離不了女人,曾經一次和在銀座當侍女的有夫之婦殉情自殺,但太宰治獲救,女人卻身亡,太宰治還曾因此被控以「幫助自殺罪」,還好後來獲不起訴處分。

太宰治自殺的決心,讓他終於在最後一次和山崎富榮在玉川上水投水自盡成功,也因此結束了他頹靡憂鬱的短暫人生。


有人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壞」的定義在哪裡呢?


是太宰治的壞,魅惑了女人嗎?
還是太宰治的纖細溫柔,讓女人甘心為他付出?
還是太宰治的無法自理生活激發了女人的母性?

人間失格裡的女性充滿了對男人愛的付出,而男主角大庭葉藏呢?

我想,大庭葉藏終其一生,並不知道自己愛的是什麼?
他只是無止盡的接收愛的訊息,在一個女人和一個女人之間。
輪轉、輪迴、淪陷,終至沉淪~


他的愛是藍色的,帶著濃濃的憂鬱,躲在人生的黑暗角落,品啜著一杯杯看似甘甜,實則苦烈的濃酒;苦烈的愛情,苦烈的人生,苦烈的墮落生活。

以正常人的眼光來看似乎為太宰治化身的大庭葉藏,他是個「不合格的人」,但若撇開世俗的眼光來了解這個男人,也不難發現他會令女人又愛又恨的原因了。

在《人間失格》裡,大庭葉藏自述,他那『無法向任何人訴苦的孤獨氣味,卻被許多女性憑藉著本能而嗅出』,他說這也許就是他常被女人『趁虛而入的誘因之一』。

大庭葉藏了解自己為何吸引女人,卻不了解自己終其一生追尋的是什麼?

他的確是個失格的男人啊!
在平凡人間失格的壞男人,在女人使壞境界裡的好男人。



蒼樹薰  2010.8.12  於夏  雨日午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431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