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到星河無怨尤
2011/04/24 18:54:01瀏覽817|回應0|推薦70
《猜猜我有多愛你》(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是一本我非常喜歡的兒童繪本。

小兔子在睡覺前不停地問大兔子:「猜猜我有多愛你。」

大兔子說,他猜不出來。
然後小兔子一下把手臂張開,一下把手臂舉高,想跟大兔子比較誰的愛最多?
大兔子的手臂比小兔子長,他說他愛得比小兔子還更多、更高。

小兔子不服氣,他認為自己的愛比較多,他舉了各種比喻,做了各種動作,只是想告訴大兔子──「我愛你有這麼多、這麼多........」直到他說累了、睏了,睡著了。而在進入夢鄉前,小兔子即使閉上了眼睛,還在喃喃地說著他對大兔子的愛。

大兔子知道小兔子對他的愛有多少?那是直到月亮那麼遠都無法衡量的。
而大兔子對小兔子的愛,更是超越了星球,直到月亮再繞回地球。

究竟誰愛誰比較多呢?
他們不停地想讓對方瞭解:「我對你的愛比較多」。


愛是無法衡量的。
究竟誰愛誰比較多?誰愛誰比較深?這哪能比較和衡量的呢?
只是,沉浸在愛中的兩人,都會希望對方能夠了解自己那愛的質量。

不知誰說過,真愛是說不出理由的。
當你愛著一個人的時候,你無法說出為什麼愛他?
因為當你還沒有想到為何而愛時,愛的能量已悄悄潛入內心深處,進駐了生命的一隅。

愛與喜歡是兩個不同的生命。

喜歡,是一種相對的愉快感受。
愛,是一種單獨的體認。

喜歡,讓人愉悅。不會感覺孤獨。
愛,讓人憂喜交替,有時,它是寂寞的。

愛,是快樂的,也可以是痛苦的。它是在冷熱之間交替。
喜歡,是跳躍的,活潑的,感覺舒適的。

如果能一直喜歡,而不要去愛,是不是比較快樂呢?
這是沒有答案的。

愛從來不會告訴你:「你正在愛。」

愛,是不知不覺,悄悄地來臨。
愛,是靜靜地坐在你身旁,默默無語。
愛,是在某一天,你發現喜歡的感覺變得孤獨了。

愛,是沒有答案的。

愛,是無法期待。
愛,是天涯海角的等待。
愛,是矛盾,是掙扎,是磨難。

如果問,可不可以,不要愛了?
好問題。

這就好比問對方:「猜猜我有多愛你?」

愛是無法衡量。
如果可以知道愛有多深,那就不是真愛了。

真愛只有在心痛的剎那,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愛了!

那麼,還要愛嗎?

是的,為何不?
人生區區數十寒暑,為何不愛?

心痛,是活躍的生命力,是可歌可泣的人生劇場。
如果心不再痛了,就無法感受喜悅時的春風拂面。

過著一個有感覺的人生,強過毫無知覺地站在生命舞台的角落看人演戲。

愛,並不痛苦,痛苦的是,要求回報的等待。

要先放棄期待,放棄等候,讓心靈平靜地去愛,才會有愛的喜悅。
才會快樂。

《蒼樹薰愛寫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513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