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卻道春夢了無痕
2011/05/19 15:45:02瀏覽854|回應0|推薦91
睡得不好。
短短的睡眠,睡了又醒。

於是我眷戀起軟綿綿的被和枕。
我眷戀起沉沉的呼吸,和溫柔的夢鄉。

這個夜,是太長了。

到底我在掛念著什麼?竟讓我無法熟睡。

在像極短篇的睡眠中,我夢見陌生的情境。
迷路.........尋找.........呼喊..........我失去了方向。

於是我眷戀起那一晚,我夢見了喜悅的笑聲。
笑,笑,笑,直笑到醒來,清醒時,嘴角還殘留著一抹燦爛。

我夢見了什麼呢?
忘記了。夢裡的人事物全忘了,只有笑聲依然清晰嘹亮。

甜美的夢不是最難忘的嗎?為何忘得這麼快?
是春夢無痕吧?


也曾經夢見自己是一隻飛舞的蝶。
哈,好一個「莊周夢蝶」啊!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為胡蝶也。自喻適至與,不知周也。
俄而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我在夢蝶?還是蝶在夢我呢?

午夜夢迴時,我擁被喟歎。
四周一片寂靜,闃然無聲。

我闔上眼,轉個身,回頭睡去。
那一夜,好眠。

好眠的夢境總是綺麗萬千,即使夜半醒來,再翻身睡去,夢境依然可以接續。

你做個分天、分次、連續的夢嗎?
我做過。

像電影劇本,一幕幕,有開麥拉,有場景,有劇情。
但是沒有「THE  END」。永遠沒有。

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的「夢的解析」,究竟能分析出多少人的心理狀態呢?有時,夢是無意識的啊,是沒有道理的白日夢罷了!


我曾經鑽研夢境的解讀,卻無法承認那就是我的思考,我的想望,或我的掙扎與矛盾。

有時候是在夢裡奔跑,有時候是在夢裡追逐。
我無從控制我的情態,我只能任夢左右。

我甚至害怕做夢。做噩夢。

直到有人告訴我,他說,他可以控制自己的夢。
這太神奇了!我無法相信。

他說,這是真的,他試過。

教我怎麼做吧?我急切想知道。

他說,當做噩夢時,只要在夢裡不停地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這只是夢,不停地說著,夢就醒了。

我說我不相信。

他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我笑著問,心誠則靈嗎?相信有神,神才會存在?

當然,我沒有試過,所以也就不知道我可不可以控制自己的夢。

但是,我有一種奇異的能力,可以夢見遠方的訊息。
有一年,我在異鄉,夢見了一間廟宇失火了,熊熊燃燒的火焰竟然沒有燒壞廟裡被尊拜的菩薩,那是一尊金色的菩薩,在火裡永保金身的光芒。隔日,我閱讀來自家鄉的新聞,竟然看到了這一則與我夢境相同的家鄉的消息,剎時,實際與夢境我已分不清了。

我從不為自己這樣的能力感到喜悅。
我夢過和初戀分手。

我在夢裡不停的流淚、傷心,揪心難過。
當時我和他正甜蜜,不明白為何會做此夢?
我們甚至以為可以走到天荒地老。

但是,我們還是分了。
只因為遠距離相隔,隔著海洋的戀情究竟是無法常相依。

那是一段異鄉之戀,炙烈如火,卻又忽遠忽近,是我愛得不夠吧?
沒有把自己的情感全數交付給他?還是我們都太年輕了?

我在異鄉與他相戀,當時春夢正酣。
數年後,他來家鄉找我,已是春夢無痕了。

夢與現實,旋轉著人生的滾輪,行過,行過,又行過.......行行復行行,忙碌的,疲憊的人生,還是在夢裡就好,不要爬上我的被褥與我共眠才好。


《蒼樹薰愛寫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523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