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納差異是真愛!
2007/08/11 20:25:10瀏覽1456|回應3|推薦5

我總是在抱怨丈夫跟我之間的差異對我造成的痛苦,以前我曾經希望要是他有外遇,這樣我就可以找到一個很好的理由來結束這樣南轅北轍的生活!最近我回到北部工作,到週末才回台中,好像又回到以前他當侯鳥的日子,我才體會到每個星期這樣跑的疲累和花費。雖然如此,遇見兩人又風馬牛不能相及時,兩人不免都一陣火大上來,吼叫一番!

女兒丟句:你們是一對很幼稚的父母!兒子說:你們倆不能好好說嗎?上週到山上,兒子同學家的餐廳,對方媽媽跟我分享開餐廳的心路,也聽到對方夫妻是為了生活而有經營及理念上的衝突!這位妻子原本有很不錯的事業!

我們都有了信仰,聖經要我們為人妻的要對丈夫順服,老實說,還真的很難!明明就是我的意見比較好,還要聽丈夫的!那天下山,我對兒子同學媽媽說,也許上帝讓我們倆個人的事業都沒有就是要我們學習順服吧!她點點頭,我們都知道這是一條不好走的道路!

昨天,丈夫從辦公室轉寄了一封不知是誰在網路上寫的文章給我,讓我覺得應該要用這種正面的態度來看夫妻的差異。我這個先生寄這信給我,之前之後都不會提,彷彿一切都不曾發生過,而我是主張像讀書會一樣分享討論才覺得會增長,anyway,寄來的信如以下寫著,不知是誰寫的,只有SPAN lang 這幾個字,大概就是作者吧!要感謝他/她,也希望對於處於類似婚姻狀態的夫妻帶來一些思考!

婚姻不可能沒有差異許多人認為婚姻中有問題因為彼此的差異太大,但是我卻發現,我們不可能找到一個與我們沒有很大差異的人。

就拿我們家的兩個兒子來說,他們有完全相同的原生家庭和成長背景,甚至類似的基因組合,個性卻是南轅北轍。
哥哥細心、謹慎、內向、凡事深思熟慮,弟弟開朗、活潑、大方,卻常丟三落四,所以要找到與我們沒有很大差異的人,幾乎是不可能的。
有趣的是,在談戀愛時,我們往往會被與我們性格相反的人所吸引,這可能和 「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物理定律有關。例如:活潑外向的會喜歡冷靜思考的人,動作敏捷的會欣賞慢條斯理型的,還有最讓我不解的,是精打細算的人,最後往往會配上花錢大方的人。

這似乎是上帝的美意,讓我們在婚姻中能彼此互補,透過夫妻間的差異,使我們成為更豐富、更寬廣的人。


差異是平衡

有位年輕媽媽抱怨說:「我先生常破壞我辛苦幫孩子建立的生活規範,諸如:我把孩子一天的生活作息都安排好,幾點該做什麼事。晚上九點應該是上床時間,可是先生因為加班,有時九點多才回家,那孩子已經上床,但是還沒睡著,先生就會高興地大聲說:『我們去吃宵夜吧!』孩子們便大叫:『耶!』興奮地從床上跳起來,跟著爸爸出去了。結果因為太晚睡,第二天早上起不來,上學差點遲到。」

很明顯的,這位太太是做事中規中矩很有計劃的人,一切都要按照時間進行才覺得安心。而她先生很可能是比較放鬆、隨性、享受生活的人。


我對這位姊妹說:「你們夫妻真是天作之合,我相信有一天你們的孩子長大之後,他們回顧童年,最快樂的回憶可能不是每天按照媽媽所規劃的時間表作息,而是在心不甘情不願地上床後,忽然爸爸回家宣佈:『我們去吃宵夜吧!』這樣意外的驚喜。


妳的孩子絕對需要像妳這樣的母親幫助他們過有規律的生活,但他們也非常需要偶爾不按牌理出牌的爸爸在嚴謹的生活中,帶來一些調劑與樂趣,你們夫妻在性格上的差異,能讓彼此有更平衡的家庭生活。」

差異是祝福

有智慧的人會把配偶與我們不同的地方看為特點而非缺點,它是上帝給予的祝福,來彌補我們的不足。即或對方真的有品格上的缺失,也能成為上帝手中的工具,來幫助我們成長。


當我讀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保羅對於愛的描述時,我想到若配偶完全符合我們的心意,那愛就實在無法彰顯
若他沒有任何讓我不愉快的地方,我又怎須恆久忍耐?
若他沒有得罪我的地方,我又何需以恩慈對待?
若他沒有任何惡行,我就不須做到「不計人的惡」;

若我的配偶很完美,可能我還無知地覺得自己是很懂得愛的人。
上帝的美意,就是要我們在和一個與我們有極大差異的人相處時,去學習接納、欣賞,和感激雙方的差異;而在看到他有軟弱或缺點時,能學習捨己、饒恕、忍耐、恩慈和寬容。

婚姻中若有任何衝突或不愉快,原因不是差異太大,而是因為我們的自我中心,要求別人順著我們的意思。


衝突提醒我,是我需要改變與成長;我們不是要去換一個沒有差異或處處順著我的人,而是學習欣賞差異,改變自己成為更成熟、更懂得付出愛的人。


接納差異是真愛

我常會弄丟東西,而先生卻很會找東西。

有一次,我找不到家裡的鑰匙,而丈夫正好出差到國外,更離譜的是我竟然斷定它是被住家附近的工人偷走了,所以打了長途電話給丈夫,他還一再地要我確定是否真的沒有掉在家裡某個角落,我很肯定地說:「絕對是放在腳踏車的籃子裡被偷走的!」

經過討論之後,只好決定更換所有大門的把鎖,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換了當時最貴的一種,花了將近四千塊錢。

丈夫出差回來後,不死心地在家裡找那串鑰匙,他伸手進入我那有好幾個口袋的皮包中,左摸右掏,接著我吃驚地聽到一串鑰匙的叮噹聲,那遺失的鑰匙竟然一直都在我的皮包?

我實在羞愧地無言以對,立刻低下頭想:「你罵我吧!你要怎麼數落我,都是我應得的。」但他竟笑嘻嘻地說:「這件事一定有神的美意,我們住在這裡幾十年,舊的鎖早該換了,換的好!」

他沒有因我們的差異–他精明、我糊塗,而責備或嘲笑我!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lama&aid=1152384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會有多無趣呢
2008/10/31 11:44
試想, 如果全世界的人的特質全部都一樣, 那會有多無趣呢

shee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老爺的氣度真是沒話說
2008/07/28 13:33

此等丟鎖匙、換鎖事件若發生在我家,

鐵定先來頓破口大罵再說


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by John Keats

不點
有差異也可以讓生命點綴地更美好...
2007/10/21 10:33
我常在想, 夫妻之間雖然彼此一定會有差異,但是,有了差異,並不表示就不可能有默契... 像我跟老公兩個人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兩個人, 他的個性非常安靜,不喜社交生活,喜歡一個人獨處,看書,做教學計畫等等的!  而我呢? 我是個有躁鬱症的人,總是需要在生活中找尋刺激, 有時候就連天天得做同樣的工作而感到無趣, 總是在享有什麼新點子,喜歡跟人交談,認識新朋友,跟老朋友多聚聚... 我愛唱歌, 先生雖然愛談吉他,唱起歌來卻是五音不全的... 所以呢,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到底該怎嚜過才好呢?  剛結婚時,友時簡直是不知該如何突破我們兩人間的差異, 想跟他吵嘛, 卻是個完全吵不起來的人, 每次告訴 我: "妳現在看起來好像很生氣,可不可以告訴我妳到底在氣什麼呢??  是因為我剛剛說你說對了,所以你感到很尷尬而生氣呢? 還是我的看法錯了呢? " 就這樣生活中很多的問題,都因為他的坦白而開始應刃而解了...我真的相信,兩個人的差異,根本不是問題, 重要的是彼此能互相尊重,讓對方知道雖然我們不是很同意他們的看法和做法,卻願意知道他們真正的想法,最重要的認知是,有差異就要溝通,溝通時要很有技巧,不讓對方感到難堪,讓他們知道雖然彼此看法不同,仍是很愛他,雖不同意看法,還是很在乎他們對事得看法...當一個人感覺有愛時, 就比較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了! 想想,痛苦的日子很難過,倒不如加些幽默, 讓彼此笑著來嘲笑對方也是很好的一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