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女兒般大的孩子一起受訓
2007/06/03 10:15:24瀏覽707|回應1|推薦6

很簡單心情看到伊甸有個國際志工訓練的課程,想想自己平常跟外國老師談得上話,獨闖美國加拿大也都平安歸國,所以也沒有怎樣多想就在網路上報名。這是自己第一次正正式式的要去當正式的志工,推掉了兩場與課程衝突的賺錢機會。

昨天第一天上課,拿到上課資料時,有點想要回家。學員名單裡百分之八十都是大學英文系或研究所的學生,社會人士寥寥,不用看年紀,就知道我鐵定是最老的,尤其看到還有一堂翻譯實務的課,完蛋了!這下可糗啦!心裡開始想用怎樣的理由等會兒脫身,那五百元就捐給伊甸好啦

不過,心裡的善良天使卻出現鼓勵我活到老學到老,一直勸我把心中的批判拿掉,坐下來聽聽看再說!好吧,我告訴自己下午再走好了!

也許是因為我是很認真的要來當志工,所以對於年輕同學上課遲到,延誤上課時間或是上課說話,影響我聽課,我會很介意。更覺得他們應該被取消資格才是。忍了很久,終於出手制止坐在我前一排的兩個英文系的女生不要再說啦!

第一堂課介紹伊甸海外服務,還蠻感動的,我之前並沒有注意到只有伊甸是台灣本土的社福社團拓展到海外,也因此她的辛苦難度會高於我們所熟知的展望會等母會在國外的單位。

第二堂介紹國際青年志工服務,真是眼界大開,只是有點心酸,基本上我的年齡已將近老年了,這些機會我應該是替兒女或我的年輕朋友們聽的吧?幸好,我過去六年在小學推動的工作在老師的簡報中讓我找到一個切入點。我一直想要在國小階段推動助人的概念,老師指引我可以在哪裡找到相關的資料或是活動可以導入學校。

下午該是要落跑的時候了吧?心想,吃飽再走好啦!

吃跑了,聽說下堂課是體驗殘障生活,輪椅和視障,這個時候落跑,好像會被輿論給唾棄!沒想到也頂有趣了,自己在學校推動生命教育這麼久,第一次換我坐上輪椅自己推自己走一段路,尤其是上坡非常吃力,左右手力量不平均就會歪掉撞到牆。蒙眼用手杖走路,已經看過練習的路,心裡已經有地圖,加上腳下有導盲磚,所以走起來並不是很真實的盲胞心境,只是這樣片段也能夠想像盲胞的艱困。

最讓我徬徨的翻譯刻終於來了!沒有想到,老師出的題,我雖然沒看字典不能百分百完成,但是正確性及速度都不錯,尤其還可以跟同組的兩位英文系同學分享討論,讓我很開心,原來我這些年來職場的鍛練和歷練,讓我一點也不差!竟然最害怕的一堂課讓我找到了自信心,不是英文系的才能當國際志工!

下星期還有一天的課,遠到淡水去上課,跟我同組的小朋友,跟女兒一樣大,發揮母愛要接沒車的她們一起去上課!

所以說啦!只要願意拿掉心中的定見,願意放開心胸去接納去試試,其實,最大的收穫是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lama&aid=1000872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類比....
2007/06/04 13:59

雖然不是志工, 卻有著類似的心境, 在台時, 因為凍省失業, 悵然赴美, 兩年的進修後, 重入職場. 進修中, 老師多比我年輕, 同學們則多是我兒的年齡層. 就業的第一個單位, 除了我及主管之外都是20歲上下的男女美國青年....在美國公司工作5年下來, 尚未劃下句點, 可是我的英語從來就沒有改善過.....這樣的純英語環境, 語言溝通不良, 卻仍可以獲得佳評及肯定, 主要是在於工作態度.....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malama(malama) 於 2007-07-05 02:19 回覆:

加油啦!我最近沒有選擇的餘地下考回母校希望補點學歷,讓五十歲以後的生活多一點保障!沒想到放了榜,竟然是榜首!

我開始想像去上課的樣子,老師恐怕還沒有我經驗豐富!看看各系的介紹,乏善可陳,開始有點動搖去上課!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