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靓少年差點失明的故事
2006/10/27 10:34:44瀏覽998|回應0|推薦7

最近我和兒子參加了一個比賽,這是全世界唯一一架眼科飛機醫院的募款達人活動,比誰在一定時間內募得最多、捐募人氣最旺!得第一的人可以跟他們一起到雲南做志工。我們參加時間已經是活動開跑後的兩個月,時間很趕,要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得到第一,可以說是不太可能,不過我還是努力衝衝衝!

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吧!自從兒子受傷後,我在廣播節目中專訪的人物不知不覺竟然出現不少次視障人士,最近一次是前台中啟明學校張校長及剛出爐的十大傑出青年--中山醫學大學的李孝屏老師。張校長已經退休了,一把年紀到現在還四處為當年他一手創辦的瞽者同心樂團找尋演出機會,讓他們在按摩工作以外還能多一點點收入,當我知道團員中很多人都是大學畢業,甚至還得獎的高手後,心裡很難過,都讀到這樣了,最後卻還是得從事按摩!為什麼?讓張校長放不下心的原因是什麼?

訪問李孝屏老師,這個比我小十歲的老男孩,他可以算是台灣地區第一個視障者擔任理工科系專任老師的人。

他一直努力說服我不要訪問,因為他不過就是求生存罷了!沒有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值得鼓勵向上的!

我聽了心很痛!他是在成大研二才失去視力,這樣一個飛揚的男孩如果沒有失明,他的生命會是怎樣?

當我哽咽告訴說:"今年初,我經歷了跟你母親接近的痛楚,.........."

他說:不!不!千萬不要!寧可缺手缺腳,千萬不要失去眼睛!

是呀!這種恐懼、害怕、痛苦,只有遇見過的人才知一般!

我兒還是很幸運呀!但是我憂心他才十五歲呀!人生的路還很長!

失明很像臨時停電,突然間就發生了,只是停電還有恢復供電的時候,失明則是永遠的黑暗!

我訪問過另外一位視障者游榮坤,他還到美國去讀碩士一年,只因為喜歡音樂堅持要走音樂,又拒絕成為按摩師,所以他過得很苦,卻樂觀的對我說:可是我沒有欠人家半毛錢,也沒有向家人伸手要錢!

我到底能怎麼幫忙他們呀?我們的社會可以怎麼辦呀?

我知道光靠這樣點滴分散的募款成效必竟有限,卻讓我們至少做點事情,覺得有行動,心裡舒坦些!

以下就是我留在募款網站的原文,那個網頁因為有字數限制,所以刪掉了一部份!不見笑的請大家分享,如果你認同的話,一起來做點事吧!

*********************************************

我是小留學生,在美國讀高中。我媽媽看到這個活動,經過越洋討論後參加,我們能不能得第一,並不重要,如果能夠因為我的遭遇讓大家重視眼睛的意外傷害,又能夠幫助人,這樣就好了!

去年的聖誕節,我在美國轟媽家農場的泥巴山跟一群美國小孩打漆彈,離場因為護目鏡太髒看不到路而將面罩取下,沒想到才一下下時間,就被流彈打到眼眶附近,當場就看不清楚,之後,到眼科檢查都說逐漸恢復中,一個月後,回診時,突然被告知要開刀。

受傷後,媽媽就一直很擔心我的眼睛會惡化,但是隔著太平洋,她也問了學醫的朋友,也請曾經在美國當護士的朋友打電話給轟媽問情況,一切似乎都如同醫療人員所認知的情況下,除此她也無能為力,幾次的回診檢查,就已經花了好多萬台幣,當時以為,幸好台灣的商業保險還可以彌補。

因此面對突如其來的開刀,讓她非常震驚,電話裡著急的問我一堆問題,怎會突然這樣?要動什麼刀?有什麼風險?要花多少錢?我通通不知道!那些醫學術語用中文說都不見得懂了,更何況是英文的!其實,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尤其,美國醫生說兩個小時就可以回家休養,聽起來不是什麼大毛病!媽媽的緊張弄得我也七上八下,我會失明嗎?

媽媽和爸爸利用時差,把轟媽在電話裡唸給她聽的英文手術名稱一一記下來,跑去問台灣的眼科醫生,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對於已錯過傷後的黃金期,媽媽自責不已和傷心,當然也很氣憤美國的醫生、轟媽等為何不早說清楚。她也知道要面臨的不只是我可能失明,還可能因為不知結果會如何的醫療費用而傾家蕩產。因為初步得知的,光是手術費用就要就已經要一萬美元。到底要不要回來開刀,爸媽陷入長考,連台灣的眼科醫生都有不同的建議,我的眼睛是否能夠受得了飛行,不是眼壓的問題,而是飛行時的晃動。

整夜聯絡未眠,媽媽用破破的英文終於直接問到美國醫生,也建議回台醫治比較好。

當時是農曆新年,感謝很多人的幫忙,我居然當天就坐上長榮直飛台灣的班機,票價還便宜很多。感謝很多人的幫忙,讓我能夠在三十六小時就進到手術室開刀。

不難想像我一個十五歲小孩這一路飛回到台灣,到手術房的心情吧!

手術後,醫生告訴爸媽,我的情況很不好,視網膜剝落了將近三分之二,破洞不少,也增生了東西。對爸媽而言,他們只聽得懂 ” 情況不好 ” !也不知能夠怎麼辦?

陣陣劇痛將我痛醒,在恢復室裡我大聲的喊叫,媽媽在旁邊只能安慰我,護士對她說,眼睛神經很敏感,因此會反應比較強!手術後,開始趴著的生活,低著頭做事情,真的很難受!有一天我爬得很高,想要高過牆壁上的電視,媽媽看到,罵我,然後氣到哭!

現在的醫生好像都跟病人都不太多說,爸爸的醫生朋友說是因為醫病關係惡化,不敢多說,要也只說最壞的,以免到時候被告。因此,我們只敢希望視力有一點點就好,眼球不萎縮,容貌不變化就好。出院時,我的視力從原本的 1.0 變成 0.1 ,媽媽安慰說,就當是得了高度近視好了!只是近視還可以矯正,我帶眼鏡也沒有用,兩眼視差過大,讓我的頭很痛。爸爸的醫生朋友說,要故意把好的眼睛弄點近視,這樣就比較不難過;他又說,每天要讓受傷的眼睛也活動一下,才不會萎縮。這樣是對嗎?我問我的醫生,他總是笑笑!

術後半年不能劇烈運動,讓我很難受,到底怎樣的運動才不會撼動我的視網膜,前幾天,我在美國跟同學玩球,不小心被球打到頭,接近之前受傷的部位,媽媽又急得要命,要我趕快去檢查。醫生說我未來得白內障的機會很高,我也才十五歲,我會努力保養眼睛。

我寫這些是想要凸顯事件的過程,顯示一般人 ( 美國也一樣 ) 對於眼睛的認識有限,除了近視、遠視、老花、閃光,砂眼、角膜炎等之外, ” 失明 ” 這件事好像離我們很遠,等到意外到臨時才知道原來眼睛是這樣的精密和脆弱。

因為這次的意外才發覺許多人的眼睛都出了狀況,尤其是因為意外造成的傷害在不同的校園裡面很多,如果大家能夠了解眼睛,也許很多遺憾的程度就不會這麼深!面對失明,尤其是曾享受光明而後失明,更讓人心痛!

募款宣言

我很幸運,得到幫助而回到台灣就醫;

我很幸運,得到台灣的醫療資源照顧;

我很幸運,我還有視力!

但是有些地方的人就沒有我的幸運,

我有一雙從小就讓我飽受讚美的眼睛,

上帝讓它受傷了,媽媽說可能上帝要我做點跟眼睛有關的事!

或許就是這裡吧!

請跟我和媽媽一起來工作吧!

http://www.orbis.org.tw/bins/fund_page.asp?cid=589-596-689-3751-4157&lang=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lama&aid=5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