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角落:華山
2011/07/17 20:45:30瀏覽415|回應0|推薦0

在前一個事務所工作期間,馬克下班後常常散步到附近的華山文創園區,那裡的空間開闊,有一大片綠地、廣場及幾棟老舊的倉庫房舍,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文化,以各種不同的形式發生ing。換工作之後,我就比較少去華山了。偶爾一時興起,我還是會搭捷運從忠孝新生站出來,拜訪曾經是馬克空想夢想亂想的秘密花園。

 

這附近在日治時期稱為「樺山町」。「樺山」的名稱取自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的名字。華山園區的前身是創建於西元1914年的日本「芳釀社」,初期以生產清酒為主。在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時期,則主要生產米酒以及各種水果酒。現在則由遠流出版籌組的台灣文創發展聯盟,在此導入並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活動。

 

一根高高聳立的煙囪,不再釋放黑煙或酒氣,卻成為替飄邈創意定位的指南。在華山園區四處遊蕩,可以看見許多酒廠建物的遺跡:AL CICCHETTO 義麵坊小酒館裡可以看到牆壁裸露出的鐵銹色澤,彷彿正在訴說當年製酒時期的點點滴滴。而曾經是酒廠裡的配電室則改裝成一間茶屋,裡頭藏著方文山的台灣情與中國風。

 

華山是一個很適合跟老朋友聚會的地方。我曾經在青葉新樂園及義麵坊小酒館跟以前的老長官及同事們吃飯聊天,也曾在Alley Cat’s PizzaEuro一起看2010年世足賽。印象最深的是入口的C-Park Cafe透過整面玻璃窗可以看到清翠的草坪還有古早的米酒廠房,有時還可看到一道夕陽餘暉在某個斑駁的牆面留下不忍離去的尾巴。

 

上週二下班後,我又來到華山。黃昏時刻的她還是那麼美麗,顏色如此豐富,許多人拿著相機捕捉她的一頻一笑。不僅魔鬼都在細節,天使也在那裡,古灰的牆壁上有長滿綠葉藤蔓的一面,也有抓著小塊的典雅店招,透露出窗戶裡的幾塊方格黃暈。這裡是古瓶裝新酒,也是創意的發生地。中4館正在舉辦「一克拉的夢想」當代美學展,五月天的阿信以及古又文等藝術家展示他們創作的結晶。展期到918日,改天我要帶Sophia來參觀。

 

入口的C-Park Café已改頭換面變成TRIO Cafe,是比較現代的小酒館,夜色籠罩時更顯嫵媚萬千。我打了電話給前同事阿焜約來一起聊天。他7月底就要離職展開solo practice的新人生,我請他喝杯酒加油打氣。過去一起工作時,曲目的代理人欄是老闆、阿焜跟馬克的三重奏,以後阿焜就要一個人獨奏了。沒有再怕的!反過來是他鼓勵我。

 

一杯芒果做的調酒下肚,我這樣跟阿焜分享我的心得:人生就像一塊塊拼圖的組合,常常不知道手中這一塊要做什麼用,但是如果加入一點想像,一點創意,是可以有意或無意地拼出一面具有精采個性的人生。

 

我沒有一克拉的夢想,但擁有眼前一刻的風景,與一塊拼圖的想像。

 

與你分享 馬克的

台北.角落:華山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543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