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角落:西門紅樓
2011/07/10 22:55:42瀏覽285|回應0|推薦1

盛夏的假日午后,馬克與Sophia沿著中華路--台北市少有的十線大道,散步到西門町,繁榮熱鬧的景象如東京澀谷,也有台式的109辣妹穿梭在人潮之中。我的目光不敢隨便亂飄,就停在被創意市集圍繞的西門紅樓

 

1908年西門紅樓興築完成迄今已屆百週年,過去曾是公營市場、劇院以及電影院,現在則變成文化創意產業的新據點,常常舉辦各種藝文活動。西門紅樓是由當時任職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的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所設計的。她的全身是十字架造型,類似天主教教堂的結構,入口則是具有八卦造型,象徵八方雲集的八角堂,很有中西合璧的感覺。

 

八角堂裡頭有間小茶坊,茶几沙發的擺設懷舊有古風。我點了一杯叫做「芭樂紅了」的紅茶,附上一小盤紅色的芭樂果醬,甜甜爽口的,配上一口紅茶,覺得整個人沉浸在紅色意象之中。記得當我高中的時候,西門紅樓還是電影院,我沒到過這裡來,倒是因為學校裡醒目的正門紅樓,當時許多莘莘學子都做著紅樓夢,自命風流地與綠園佳人搭配成雙。學生時代長相老土的馬克,常常是那些紅樓才子的最佳聽眾,頂多是清晨在南海學園對著那棟古色古香的紅樓,朗誦詩詞,附庸風雅。

 

八卦堂裡的遊客可真是絡繹不絕,從他們的談話可以聽得出來,有陸客、港客、日客、美客、以及來自南洋的旅客,果然是八方神聖齊聚八卦堂!鬧哄哄的人聲之中,還可以聽到從樓上傳來的陣陣共鳴樂聲。八卦堂的二樓是個劇場,正在進行名為聲波SPA的泛音詠唱。我翻開表演節目單,赫然發現78號表演的Scott Prairie樂團中的女歌者,就是曾經在BobwundayebartenderClaire。我跟她聊過,知道她對歌唱與表演藝術非常熱愛,禮拜五晚上還早沒什麼客人的時候,她常會把Bobwundaye當作表演舞台,大聲吟唱排練的歌曲,坐在吧台的馬克一定會給她拍拍手。執著於夢想,個頭小小的Claire現在應該正在台北的某個角落跟她的同伴們一起努力著,我喝了一口紅茶,這麼想著。

 

紅樓的十字橫軸部分是河岸留言,馬克曾經跟Sophia到這裡跟著好幾百人的聽眾,一起聽伍佰與China Blue的小型演唱會。當時大家都是站著聽,我與伍佰最近的距離也不過幾十公尺,跟著粉絲一起感受抒情搖滾的音樂張力,一起搖擺著「妳是我的花朵」,這才叫做Live,好像整個屋頂都可以被音樂與叫聲掀了起來。

 

「高樓電梯    霓虹深處    舞動在人群很拘束

如果西門町的人潮讓你覺得很拘束,可以考慮到西門紅樓走走坐坐。

 

與你分享 馬克的

台北.角落:西門紅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541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