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角落:植物園
2011/06/26 21:31:34瀏覽173|回應0|推薦2

馬克家裡的陽台面對著一座森林,5樓的高度常常可以看到飛鳥,或棲息樹梢或停在欄杆或振翅飛翔。小時候的我喜歡爬樹,長大後則常常爬樓梯,爬到肯氏南洋杉的高度,氣喘噓噓同時,也吸進大自然的芬多精。

 

我從前不知道博愛路走到底會通植物園,一直以為她的正門就在南海路上。這裡應該是台北市裡最大的綠洲吧!記得高中時常在早自習前到南海學園的小池塘旁,背誦待會要考試默記的國文。雖然年輕時長得很拙,但幾句詩詞琅琅上口,近看荷花,遠眺紅樓,有時還會想像自己是李白杜甫。

 

搬到這裡後的每個禮拜天早上,我都會到植物園運動,然後走到南海路與牯嶺街口的早餐店吃燒餅油條配豆漿。植物園裡有許多步道小徑,我喜歡走不同的路線連連看,看看可以欣賞到怎樣的景色風光,特別是樹林裡各種鳥類的不同姿態。一邊走路,一邊放空,享受心靈難得的片刻寧靜,除了可以更清楚地聽到蟲鳴鳥叫之外,有時會自然地湧現一些新鮮的想法。

 

清晨時這裡有好多阿公阿媽在做運動,我會依樣畫葫打太極,但就少了應有的耐性,一種緩慢的哲學。看到在練中國武術的高人,讓我想到熱衷此道的表哥,小時候他常跟我分享一些武林秘笈,有模有樣地筆劃一下蛇形刁手。有一種笑笑操,與早操結合用各種方式發出笑聲,我也跟著狂笑幾聲,哈哈哈!!!是有感覺比較快樂。

 

植物園裡大片的荷花池在夏至後就慢慢開花了,到盛夏時則是滿池的紅花綠葉,吸引了許多攝影同好扛著大砲來捕捉荷花的美麗印象。背後矗立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在展覽畢卡索畫作,大師用的顏料應該也不脫眼前寓目的繽紛色彩。我低頭端詳坐在池畔畫荷的老翁,在台北的一個角落裡,一筆一筆地描繪出他在某時所擁有的一個世界。

 

植物園裡保存的臺灣布政使司衙門,縱深三進,是從位於中山堂的原址遷建,歷經清日台三期統治。這座位於水泥城裡的綠光森林,蘊藏著台灣與中國的許多歷史記憶。台北市裡難得有這樣一個自然與人文薈萃的地方,值得在夏荷盛開綠意盎然之際,一探究竟。

 

與你分享 馬克的

台北.角落:植物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536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