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坐是一門科學實驗
2010/03/15 04:28:32瀏覽785|回應0|推薦5

前幾天,我和學生A談到心靈的力量,他問我妳為什麼會相信書上寫的一切?為什麼我會來到這世界上?我們有什麼不同?死後會往哪裡去?

在當下,我回答我不懂,因為我的努力還不夠,所以我不明白這些道理。

雖然我可以告訴他書上制式的答案,但我相信他也看過,這並非他想要的。而且我還是有分別心,我可能還沒有辦法認為我和一位殺人犯是相同的,我甚至覺得自己的小孩比別人家的可愛(當媽的都會這麼想吧)。

我知道他一直在尋求一些明白,我只能告訴他,我們用的方法不同,你想要先明白再去做一些修行之類的,而我先努力做靜坐,而讓一切自然的明白,我們的邏輯想法不同,如果你一直找不到有人教你明白,不妨倒過來試試看,先做再說。

回去之後,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比平常更專注的靜坐,問問看我的內在有沒有什麼答案,我的內在告訴我,「靜坐是一門科學實驗」,是的,它的確是。

隔了幾天,下課後,告訴A我有一些想法,我告訴他科學家在實驗時,會先有一個假設,假設東西丟下去都會往下,好幾位科學家實驗之後,都證得相同的結果,最後他們發現了地心引力,這成為真理。

如果我是一位科學家,我也會先有一個假設,"假設每個小我都會回到大我",這不是你相信不相信的問題,而是一個假設,如果沒有假設,你就不知道你要做什麼實驗,永遠不會有結果。

而這個實驗,耶穌做到了,佛陀做到了,穆罕默德做到了,還有很多大師都做到了,這些科學實驗,他們都告訴我們同樣的結果,"每一個小我都會回到大我去",現在的我也是在做這些科學實驗,看看可不可以獲得相同的結果。

雖然過程有可能會失敗,可是愈嘗試就會愈明白,懂得如何修正,每個人用的方法有可能不同,但如果是一真理,應該都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我還不是什麼了悟的大師,講解脫也還差得太遠,我只是順從我內心的渴望,從事一些能讓內在平靜、喜悅的方法,我希望內在的渴望,不致於成為一種煩惱,思考著書上講得要不要相信,就用自己想用的方法去驗證看看就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ayoga&aid=3854400